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省文科状元花落泉州五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4:29   东南快报微博
  昨日,高考成绩揭晓后,谁摘得全省高考状元桂冠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昨日,高考(微博)成绩揭晓后,谁摘得全省高考状元桂冠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记者多方联系获知,泉州市第五中学的女生张翔雁以667分+10分的成绩获得福建省文科原始分及投档分状元。

  高考状元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

  张翔雁

  泉州市第五中学福建省文科原始分及投档分状元

  成绩:667分+10分(语文120分数学147分英语139分文综261分)

  文科生复习数学有诀窍

  2009年,她曾是泉州市中考(微博)的投档分状元,3年后的高考,她摘下了福建省文科状元桂冠。她就是来自泉州市第五中学的张翔雁。

  在班主任吴敏的眼里,张翔雁是“敏而好学”,不仅聪明,还很好学,有计划,爱思考,平时有一些不懂的问题会跟老师预约时间求指导。在高考中取得的好成绩,是她辛勤耕耘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对话状元

  记者:获得全省文科状元,觉得意外吗?

  翔雁:很意外,全省那么多考生,没想到状元是自己。记者:成绩好,是否有一些“秘诀”可以跟大家分享?

  翔雁:我觉得文科并不应死记,应该是理解后再背。比如在考前的复习中,我会翻开书,看每一章节的标题,然后回忆一下这一节讲了什么内容,有哪些知识点,测试自己掌握的情况。更重要的是理解,不一定要全背下来。

  记者:最让文科生头疼的数学,你考了147分,你平时是怎么复习的?

  翔雁:我觉得数学学习要收集错题,也不全是错题,还包括一些新的题型和好的解题方法,我都会收集起来,复习的时候重点看,这样记忆比较深刻。

  记者:高考前会紧张吗?

  翔雁:我不是很紧张,平时怎样考试那几天也是怎样。平常心对待帮助我在考试中发挥出正常水平,高考成绩跟平时成绩差不多。

  记者:学习之余有什么爱好吗?

  翔雁:看书和下象棋,所看书籍的类型比较广,对学习有帮助的都会看。象棋一直都很喜欢,初中的时候就获得了全省第一名,高中时获得泉州市运动会象棋比赛第一名。

  记者:成绩出来了,计划选什么学校和专业?

  翔雁:会在清华(微博)、北大、港大之间选吧,专业我比较想报考经济方面的,不过文科报考这方面的专业,可选的比较少,要好好看一下。

  记者:暑期有什么安排?

  翔雁:暑期计划好好玩,然后再学点什么。具体的等报考完了再好好计划。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文科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