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分考生马越:放弃保送照样进清华

2012年06月27日11:51  天津网-每日新报    
姓名:马越  毕业学校:耀华中学  总分:692分(理科)姓名:马越  毕业学校:耀华中学  总分:692分(理科)

  要强女孩马越高中三年来一直是耀华中学的第一名,这次高考[微博],她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没有发挥正常水平”。但马越即将填报的志愿学校仍然是清华大学[微博]。让人惊讶的是,高三的时候,她和家人商量放弃了本已到手的保送清华的资格,只是选择了高考加分。马越的高考成绩为692分,同时她还获得了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60分加分。“当时想法其实挺简单的,我想通过自己的实力考上清华大学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不希望被保送束缚住。”

  考量之后,马越决定选报清华大学电子、计算机方向的专业,她觉得电子计算机领域还会有发展,而自己又擅长物理,选这个专业“很合口味”。当说到为什么喜欢物理时,马越咂摸着像是在品尝美食一样,她告诉记者物理最让她着迷的就是那些公式定理,一切都包含在规律中,似乎有一种万能的“魔力”。这种极具逻辑性的定理和规律让她很享受物理学习的过程,因为总能从新的知识中掌握物理世界里新的法则。

  从上小学开始,马越的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而且从不参加任何形式的课外辅导。还在上初中时,马越就自学高中英语和数学课程。马越说,班上有很多同学都在参加辅导班,而她觉得只要认真上好课,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就能弄懂知识点。而检验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的一种有效途径就是成绩,当没有参加辅导班的马越依旧名列前茅的时候,她知道自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心里也更踏实、更自信了。马越坦言,高考期间自己并不紧张,按照平时做题的感觉去答完每一道题目。而成绩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马越心里还是有些小小的失落,“不过我还是尽量让自己不去多想什么,毕竟说白了只是一次考试,一次考试不能完全检验一个人的真实水平。”

  小学二年级,学校的管乐队选拔乐手,没有任何基础的马越被建议学习吹圆号。从此,圆号就成了马越课余生活的一部分,小学五年级她参加了业余圆号等级考试,并拿到最高级别9级。马越告诉记者,一直到高中二年级,她还在父母的支持下到老师家里学习圆号,而为了拓展自己的音乐爱好,她还自学了钢琴,“玩音乐”对于马越来说是再好不过的生活“调剂品”。

  将来成为大学生后,马越觉得自己还要在与人交往上多下工夫,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同时参加学生组织,锻炼管理能力也是她的大学目标之一。“有机会我会留在清华大学读研[微博]究生,然后出国深造,找更多的机会充实和锻炼自己的能力。”

  新报记者 杜娟 实习生 张一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