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填报技巧:认准分数区间 梯度填报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4:37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省内一本、二A、二B类院校招生负责人指导填报志愿

  本版文/记者徐静、黄茜、伍仞 吴才林 通讯员穗考宣

  省内一本院校

  中山大学(微博)

  6专业志愿满足率达94%

  针对考生存在的担心,中山大学承诺:考生符合录取条件,见档不退。中大往年专业志愿录取满足度很高,考生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填报专业志愿。据统计,去年中大录取的广东省考生中,有94%的考生都满足了所填报的6个专业志愿中之一,也即只有6%的学生被调剂。中大表示,学校专业调剂遵循“四不”原则:第一文理科类不互调,第二没有在省里投放的专业不调,第三医学类和联合培养类没有填报的不调,第四护理学没有填报的不调。中大建议考生参考两年中大的录取平均分、最低分与重点线的分差,对应广东省招办提供的五分一档表,梯度填报专业。

  华南理工大学(微博)

  第5、第6专业志愿要谨慎填

  华工招生办副主任周勤介绍,昨日的咨询会上,理科分数在610分至615分之间前来咨询的考生较多。“这个分数段冲华工有一定的可能性,但也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将A志愿填报华工的话,一定要将B、C两个志愿拉开梯度。”她表示,第5、第6个专业志愿尽量不要空着,尽量填报自己可以接受、但又不那么热门的专业来“保底”。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起,华工提供了更多转专业的机会,学生在第三个学期可以提出转专业。周勤介绍,华工每年真正需要调剂专业的学生只占3%至4%。华工安排专业没有设级差,分数优先。

  暨南大学(微博)

  将分数对应高校录取排位

  “比起分数,排位更有参考意义。”暨南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黄跃雄建议,考生要将自己的分数摆到全省考生的群体中去考虑,尤其要参考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分数段表。在这个分数段表内,可以看到与自己同在一个5分区间的考生有多少人,自己前面还有多少人。

  “比如说,我们暨大去年理科录到全省1.1万多名,这个排位对应今年的分数段,就是615分至619分。如果考生的分数在这个区间,报考暨南大学就有获录的机会。”黄跃雄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刚过重点线报考注意保底

  2012年全校在广东的招生计划达3850名,占全部招生计划的近80%。广外招生负责人介绍,尽管这两年广外没有做出承诺,但在实际录取中,只要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并满足录取条件,广外都没有退档。他建议考生,上了第一批本科分数线的考生应充分利用平行志愿提供的机会,在第一志愿组靠前的位置填报。当然,如果考生分数刚过重点线,也要注意保底,建议应在第一志愿组(最好是第一学校)填报志愿。

  华南师范大学

  提前批和第一批可同时报

  今年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招生计划6000人(含国防生、港澳生),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数2390人,共20个专业和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在提前批录取;非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数3610人。华师招生负责人提醒考生,鉴于学校在提前批和第一批均有录取计划,考生提前批和第一批均可报考,增加录取的机会。特别提出的是,华师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之间也可转专业。据介绍,该校往年成绩超重点线8~9分的考生录取机会很大,估计今年变化不会很大。

  华南农业大学

  上重点线可大胆报考

  2012年华农计划面向广东提前批和第一批招生,计划招生 7250人,其中文科1429人、理科5325人、艺术496人。从往年的数据看,每届9500名左右的学生中,有接近2000名学生申请双学位成功,比例近20%。华农招生负责人建议上了重点线的考生可大胆报考华农,在第一志愿组中尽量往前报考。据介绍,华农第一志愿组录取率逐年提升,若第二志愿组再填华农,录取机会不大。

  南方医科大学(微博)

  在粤增加医学类招生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在广东省本科计划是1560名。该校今年加大了考生填报的“热门”专业在广东省的投放比例。今年南方医科大学在广东省安排的医学专业(五年制专业)计划数为811名,医学类相关专业在省内招生计划的比例比2011年增加10%左右。该校招生负责人提醒,成绩达到重点线的考生,如果第二志愿(即第二组志愿)报考,专业填报上可重点考虑报考该校四年制的本科专业,近三年该校每年录取的第二志愿(含之后志愿)约有30%左右。

  广州中医药大学

  热门专业录取高重本线15分

  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该校的展位上贴出了“文科589分以上、理科585分以上可放心报考”的字样。该校招生科科长龚建文介绍,该校3个七年本硕连读的专业(中医学的中医学临床方向、中西医结合方向、针灸临床方向)是该校的热门专业,录取分数线一般在重本线上的15分,“其他的专业,只要上了一本线的,就可以大胆报”,部分专业去年在重本线上降了10分左右。他表示,不少学生希望读与医药相关专业,所以学校提供了转专业和修读第二学位的机会。

  汕头大学

  非热门专业过一本线就录

  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曾锐说,近几年除了商学、工学、英语等热门专业录取分数线在重本线上五六十分以外,其余专业基本上都是过了重本线就能录,去年还有个别专业在重本线上降了一两分。“汕头大学属于‘物美价廉’、‘性价比高’的学校,一直走精细化教育路线,很多是小班教学。”

  省内二A院校

  广东商学院(微博)

  理科5万名内 不妨冲一下

  广商招生办主任余晓征说,广商实行“志愿优先”,而且报考二A院校的考生一定要服从调剂,如果不服从调剂,落选的话就很可能直接去到二B的院校。文科在省内排名1.5万名左右希望较大,理科则是5万名内可冲,4.5万名左右希望较大。由于广商今年对考生有“重本线以上专业任选”的优惠政策,但热门专业往年分数线都在重本以上,金融、会计、审计、国贸等专业要慎重报考。

  广东工业大学

  560分以上可大胆冲

  广工招生主任陈伟民介绍,填报广工在专业上要冷热结合,服从调配,各个志愿的专业没有级差。分数上,“有560分以上就可以大胆地冲一冲 。”陈伟民说,今年在全省理科排名5万名内可以大胆冲一冲,文科排名在2.7万名内的也可以大胆冲。学校新开设的物联网专业,6个卓越工程师班、3个创新班,以及广工往年的热门专业的分数一般都会达到一本线。

  广州大学(微博)

  合理保底可大胆报考

  广州大学之前公布的招生计划是6500人,比去年多招收1300人,但据广大招办副主任利盛炜现场透露,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广大会再追加500人计划。广大去年的投档线是文科558分,理科535分,分别高出二本线约二三十分。利盛炜分析,今年分数线估计不会波动太大,最多降2~3分。利盛炜建议,广州考生今年只要过了2A线,合理保底即可大胆报考广大。

  广州医学院(微博)

  高二本线15分左右可报

  据该校咨询老师介绍,2011年广医理科第二批本科广州市的最低分高出省线17分,广州市文科线高出12分。广州市外的理科最低分数线比省线多了30分,市外的文科最低分高出省线16分。据招生相关负责人预测,今年广医的分数线与省线的分差应该与去年分差相当,报二批A线的考生分数要高出二本省线15分左右可以考虑报考冲一下广医。但一定要留有一个保底的大学。

  广州金融学院

  全省理科4.8万名有望

  广州金融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吴斌介绍,文科在全省排名1.8万名以内,理科在4.8万名以内,报考广金都是较有把握的。同时,为保险起见,报考的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要选择相对有差级的院校,避免落选。招办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选择专业服从调剂。

  广东药学院

  2A线上20分以上报考较保险

  广东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何佳圣透露,去年广药的录取最低分是文科550分,理科521分,分别高出省线14和17分,今年广药的招生计划略有减少,这两年报考广药的人数逐渐增多,出档线也是逐年提高。分数在2A线上20分以上的广东考生,报考比较保险。另外,在线上15~20分的也可以试着冲一下。从排位来看,今年文科3万名以内,理科7.6万名以内有希望。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高二本线16~20分录取有望

  文科最低投档线为553分,比去年文科二批A线高17分,考生最低排名约在2.8万名,理科最低投档线为528分,比前年理科二批A线高24分,考生最低排名7万名左右。该校教务处副处长廖起彬建议考生,预计今年文理科分数比省二本线高16~20分的考生,报考该学院有较大希望。

  深圳大学

  文科1.1万名内可稳录

  深大去年最低投档线在重本线下,文理科分别只低于省线4分和5分。招办傅老师介绍,今年广东省文科排名在1.1万名内,理科在2万名内可稳上深大。但热门专业如建筑、经济类,分别超过重本线20分和8分。她建议考生,最好参照往年录取线报考深大。

  省内二B院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小语种最高分超重本线 

  去年该学院文科投档线为522分,比去年文科二B线高33分,录取考生最低排名大约在5.4万名。理科投档线为491分,比去年理科二B线高了31分,录取考生的最低排名在11.2万名左右。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分数线会超过二B线30分左右。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微博)

  理科超二B线5分录取有望

  招办咨询老师预计,“文科分数如果超出文科二B线15分以上报考,录取把握较大;超出二B线15分以内的考生也可考虑报考冲一下。理科考生如高出理科二B线5分以上报考南方学院胜算较大。建议考生报考的时候填报第一组的A志愿,并且选择服从调剂。”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微博)

  踩二B线易被录取

  2011年该学院在省内最低录取分数线为文史类487分,理工类是453分,均比二B线分数稍低。据松田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松田学院依然有降分的可能,近几年降分的趋势是分差逐步缩小。考生只要达到了本科二批B线(文科502分 理科484分),报考该学院被录取希望较大。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微博)

  降分空间没有往年大

  据该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雯介绍,今年预计在本科B线以上的考生报考该校录取机会较大。“文科生今年竞争激烈,理科降分空间也不会像往年大。”李雯介绍,若在本科第二批B线上高出1~10分,可直接考虑如广大华软软件学院这种二B类高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填报志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