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高考状元不要神化也不要贬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9:56   扬子晚报网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微博)查阅了1977年到2009年32年来全国的124名高考(微博)状元,称“他们一个都没有成为所从事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6月28日新华网)。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纷纷感叹,高考状元中看不中用,高考状元一个个只不过是机械的做题机器和考试高手;还有人反思高考状元毫无建树,谁之过?

  在不少人眼中,曾经的高考状元们简直一无是处、一文不值、一无所有。高考状元真的全军覆没了吗?从他们的职业状况上我们能看到,他们中间有南京大学(微博)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有武汉大学(微博)博士生导师,有中科院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也有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美国长岛大学教授、康奈尔大学担任终身教授、加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还有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法国第戎大学教授……一个个都颇有成就,咋就全军覆没了?难道个个发大财、做大官,才不是全军覆没?难道一个个像马云(微博)、马化腾、李彦宏才算有成就?在这里,得插上一句,李彦宏其实也是高考状元,1987年他作为山西省阳泉市高考状元进入北京大学(微博),就读较为冷门的图书情报专业,后出国。

  有人会说,高考状元固然混得不错,但没有成为所从事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试问,何谓领军人物?领军人物是一个很难量化的模糊概念,难道只有当上院士、获得诺贝尔奖才算领军人物,在大学里做博导、在名校里当教授,就不领军了?所谓“高考状元全军覆没”这样一个命题,实际上蕴含着一种危险的价值观:“有大钱,有大权,才算成功”。

  如果不带有偏见的话,这些高考状元的成材率还是挺高的,起码远远高于非状元。昔日的高考状元能够保持较高水准,就具有正面的导向意义。我们没有必要对高考状元抱有过高期待,也不能规定状元必须成为各自所在行业的佼佼者,要求他们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状元。

  对待状元,我们既反对过度炒作,丧失底线的神话高考状元、消费高考状元,也要防止另一种倾向,即全盘否定高考状元,把高考状元贬低得毫无价值。当然,人们之所以贬低、嘲讽高考状元,其醉翁之意不是踩踏高考状元,而是剑指应试教育。应该承认,应试教育有改革之必要,但不能因为对应试教育不满,就否定高考制度,也不能因为高考制度需要改革,就把板子打在高考状元身上。

  当前,炒作高考状元确实已经成了很庸俗的社会现象,应该降降温。同时也应该看到,如果应试教育依然存在,状元热就不可能降温。哪怕是素质教育真正贯彻下去了,只要有考试存在,总会有第一名,就一定有状元。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高考同样有第一名存在。而对于美国不少名校来说,他们录取考生时,并不会只盯着第一名,而是更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这倒值得我们关注。

  中国人的状元情结从没有消失,可以预见的是,短时间内不可能消失。关注高考状元的成才率、职业发展不是坏事。对待状元,我们需要一颗平常心,而不是陷入两种极端。

  (江苏 秦淮川)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江苏 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