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绩发布几家欢喜几家愁 咋应对考后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08:40   钱江晚报

  步入7月,中高考(微博)早已结束,成绩也都揭晓了,不少同学患上了考后综合征,表现为因为压力过大或者过于放松而“崩溃”,出现抑郁、自闭、肠胃不适等症状。

  考后综合如何应对?笔者就此请教了相关教育专家。

  成绩不理想或过度放松,都会导致考后综合征

  高考成绩已经发布,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一些考生家长(微博)表示,参加完高考,孩子由于考得不理想,表现出自我封闭、自我否定、自怨自艾、萎靡不振等各种各样的状态。李妈妈给本报打电话说,女儿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好几天不出家门,不见人,不说话。其实父母觉得她考得还可以,上普通二本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女儿的目标是重点大学,所以,看到成绩后就哭了,家长干着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还有一部分同学,成绩虽然不错,却同样不开心。最近,谢师宴进行得如火如荼,花钱请老师吃饭,孩子、家长都很积极,沉浸在考后极度放松的状态中,聚餐、旅游、上网、K歌……疯狂地享受生活,似乎进入了一种无节制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状态。然而,热闹之后,空虚接踵而至。就读于新登中学的陆芸告诉笔者,自己暑假不知道要干什么,除了和同学聚餐唱歌,就没有别的事情做了,现在整天呆在家里上网,感觉很无聊。像小陆这样的同学不在少数,这种空虚感令人不安、压抑、甚至烦躁,这也是考后综合征的表现。

  专家支招:考后综合征,这样应对

  不少考试失利的同学误认为,成绩不理想,不能上好大学,以后就没有好工作,而没有好工作,将来就不可能有好的生活。针对这样的想法,富阳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何文明老师说:“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多少名牌大学毕业生、留学(微博)生依然就业困难。”何老师说,考试失利的同学可能不满意自己的大学,不满意自己的专业,但是,上了大学后仍然有很多机会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因此,现在无需过度地给自己施加很多压力。“高考”充其量是对一个学生一段时间内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的一次评价。我们不能把它作为对一个年轻人的盖棺定论,这样太武断,太狭隘了。不同的人生有着不同的精彩,每一份努力都值得喝彩。

  “高考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是高中时代的终点,也是新生活的起点。”针对广大考生出现的种种考后综合征,何文明老师说,考后适度的放松是应该的,经历了那么大的压力,给身心来一个大解放,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但是,一旦放松过度就适得其反了。

  为此,何老师给这部分同学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多学一点英语,不要死记硬背,练练口语,看一些英语杂志、英语电影,或者听听英语新闻,培养培养语感。每天抽一两个小时就可以了。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一个星期不看,就可能退步很多;第二,提前了解一下大学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看看相关的书籍;第三,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趁着有时间,多培养和发展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刘永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