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人士呼吁大学生职业规划应前置到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0:13   现代快报

  [业内观点]

  “输不起”心理导致事事包办

  中国药科大学(微博)招生老师张桂军今年已连续参加了10余场大小咨询会。对于咨询会中出现的家长(微博)代办、中学生缺乏清晰的发展方向和专业选择能力等现象,他表示:这和当前社会独身子女家庭居多和高考(微博)制度下“输不起”心态有关。

  南京大学(微博)招生办姚军老师对此也深有感触:“大多数家长对孩子要求,一切以考上好大学为目标,除了学习,让孩子什么都不要管。家长不放手束缚了孩子独立思考、兴趣培养等能力;另外,所有国内中学都有‘高考升学率’这道门槛。为了提高升学率,中学大多以‘抓高考成绩’为主,而忽略了学生除学习以外的素质培养。”

  大学生涯规划应前置到基础教育

  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常常有很多考生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明确,这些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往往容易出现专业兴趣不浓、自主学习动力不足等不良现象。对此,目前国内很多大学纷纷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咨询等课程和活动,提供专业的指导来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

  具有多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招生就业工作经验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金城学院招就处处长刘向龙直言:“尽管各个大学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都开展了大量工作来‘恶补’,但由于学生进入大学时已接近成年,要想在短时间内对其进行科学的调整,实现与社会的顺利对接还有不少困难。”刘处长特别以大学生中出现的一类“好好学生”为例道:大学里往往有群“好好学生”,他们在中学学习就很好,到了大学后他们像高中一样心无旁骛地继续努力学习着,考试成绩也很好。但到了单位实习、面试时往往会遭遇困惑。“这和这类学生对自我、社会、所学专业未来发展及面试企业的认识度不够有关。这些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不能仅靠到了大学阶段再进行,而需要前置至基础教育当中。”

  [他山之石]

  西方国家生涯教育是条完整的“链”

  高一就到加拿大读高中、大学,现加拿大教育局国内招生主管王抒先生,在加拿大已有10余年学习工作时间。他在谈及生涯规划话题时介绍道:加拿大教育融合了英国学术严谨和美国自由创新两者的特点,结合上百年的大量实践研究经验,总结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生涯规划体系。从小学到大学有一条完整的生涯教育“链”。

  “生涯规划”是加拿大高中生的必修课

  据他观察:加拿大小学生最忙的事情就是玩。光一个体育课,就有10余种课程和项目供学生选择。“小学生接触多了,视野宽广,也就逐渐了解自己喜欢什么。”

  加拿大没有升学压力。即便高三学生每天下午2:30以后就下课了。王先生以自己所在的holy cross catholic 高中为例道:“我们实习学分制,高中共6个学期,平均每年级修8门功课。其中必修课除了常见的英语(相当于国内语文)、数学、自然科学(物理化学生物任选一门)外,体育和生涯规划课也是高中生的必修课。此外选修课、社团等足足近60种。”

  记者得知:王抒从高一开始,每天接受1小时15分钟的生涯规划课学习。先是系统地了解加拿大各行各业现状;然后参加学校邀请的政府或企业内从业10~20年的业内人士进行的演讲活动。以此逐渐启发对行业的兴趣、了解职业发展路径。“比如我高一时感兴趣的工程方向,高二时我选修了汽车工程、木工工程和电子工程方面的选修课。真正确定以电子工程作为大学目标,还是高二下学期听了一次政府部门有关‘太空机械手’的报告。看着PPT上精彩的太空机械手,当时感觉能成为研发人员应该很酷,后来,我还特地去了趟多伦多自然博物馆亲睹了机械手模型。回来后,我就找学校生涯规划老师咨询大学情况。按照我平均85分的在校成绩,加上我喜欢的电子工程专业和城市,很快锁定了Queen's university作为理想大学 。”

  大学学习同时加强工作经验积累

  经过学校系统的生涯教育,有的高中生希望继续从事学术方面,就忙着申请大学;有的学生则选择直接工作。

  国外大学采取申请制度,学生在校成绩占到70%考查比例;其余则考查学生社会实践情况。一般来说,只要学生们正常出勤、学习,在校成绩都能在80分以上;学习更好的均分达85分及以上,就可以申请加拿大前10名大学了。进入大学后,将会涉及更深的知识内容,一般大学生课上1小时,课后需要3小时消化才能完成学业。

  当然,为了顺利走上社会,加拿大学生也很重视社会实践。据王抒观察:加拿大本土学生的周末、假期大多用在参加实习结合专业工作经验的积累上。一般大四毕业的课题和未来就业行业有关,每位加拿大本科生毕业找工作时,有1~2年工作经验。“拥有扎实的学术功底、自主学习能力和工作经验,走上社会时自然也被单位接受。”(现代快报记者 戴明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江苏 职业规划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