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难 “习惯性权利”非必然福利

2012年11月29日07:54  燕赵晚报 微博   

  “分省指标这个体制存在好几十年,各地家长[微博]也就习以为常,把这种习惯当做自己的一种权利。”北京大学[微博]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解析“北京等地一些家长反对异地高考[微博]”现象时如是说。(11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各地异地高考政策遭遇出台难、执行难,难就难在这个分省指标的体制。十几年独享其利的北京等地家长“把这种习惯当作权利”,说白了就是享受一种城市福利。现在要拱手让人,被分走一杯羹,自然难以接受。

  所以,从10月8日北大法学院教授张千帆等30位专家学者联名向国务院、教育部及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教育部门领导递交《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就读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建议方案》至今,相关实质性政策仍没有多大进展,就在情理之中。

  这项政策的出台,各地必然先观望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如何运作,甚至出现“众眼看北京”的情形。这对北京市来说,无疑是个严峻考验。当“福利”面临被侵占、被侵夺的威胁,城市家长必然会站出来反对,一旦反对者众,说不定会影响到相关决策,影响到异地高考门槛的设置。

  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一些地方是在利用这个“分省指标体制”做当地的财政文章,这使得高考移民[微博]风日盛,凭着高考指标拉动本地市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市场,赚个盆满钵满。从这一点看,一些地市,也是极为喜欢当前这个分省指标体制的。

  有家长反对异地高考,有地方政府喜欢旧有的高考体制,那么各地政府及当地市民完全可能联手。尤其,政府会将政策出台难的理由,推给当地市民。如此这块坚冰,就很难焐化。即便出台异地高考政策,也极可能是做做样子,没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几道坎,就轻易把务工人员子女拦截,始终将他们拒之门外。

  这个意义上说,异地高考政策,完全可以等同于向既得利益者开刀,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任重道远,险阻重重,甚至充满着种种变数,在权益让渡上搞拉锯。

  异地高考成为当前最棘手的难题,根子在于分省指标体制,而其始作俑者是教育部。目前来看,教育部能不能敢于提及其存废问题,还是息事宁人地维持着某种平衡,我们都在拭目以待。一边是各地市民的利益,一边是异地就学的外来人员子女,如何调停这二者的利益,考验教育部的社会责任意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