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 广东东莞压力超京沪

2012年12月19日10: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东莞讯 记者余晓玲报道:“目前在东莞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新莞人子女达到60万人,但绝大部分在初三就会转回老家参加当地的中考[微博],而如果异地高考[微博]政策放开,留下来的孩子会很多,将会对我们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的教学造成很大压力,我们面临的压力可能是广东省最大的。”17日下午,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任槐透露,北京、上海省外地人口子女就读人数也仅五十万。

  不久前广东省教育厅表示,广东异地高考政策将在本月底出台,对此,王任槐表示:“高考的方案由省制定,制定好后我们会严格执行,中考政策则由地市制定,我们也会参照省相关文件精神制定。”

  据其介绍,目前在东莞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新莞人子女达60万,其中有14.2万在公办学校就读,这个数据比去年增加了约1万人。王任槐坦言,如果放开“异地高考”,东莞教育资源的压力会非常大。“目前的情况是越低年级,新莞人子女人数越多,比如今年小学一年级学生近十万人中就有7.8万是外地户籍,到初中、高中阶段新莞人子女的人数就慢慢减少了。”王任槐认为,这种现象主要是受到目前高考政策的影响,非广东省内的新莞人子女不能在东莞参加高考,而广东省和内地一些省份的考纲教材也不一样,所以很多新莞人子女在初中阶段会转回老家就读。“放开异地高考后,相信很多新莞人子女会留在东莞读初中、读高中,这对东莞的教育资源是个重大考验。”

  据王任槐介绍,目前东莞公办普通高中每年都会划定一定名额的学位提供给本省外市户籍学生,民办普通高中则可公开招收本省外市户籍学生,对于外省户籍的学生则暂未放开招生。明年新的中考政策将会进行一定的调整。“在条件设置上,主要会考虑父母在莞有无稳定工作、有无合法住所、购买社保情况,以及学生在东莞就读年限等方面的因素。”

  据东莞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表示,等省异地高考政策出台后,东莞将进一步挖掘公办学校的潜力,扩大招生规模,并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让进不了公校的新莞人子女能在民校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