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不设门槛城市学校将被挤爆

2012年12月26日15:1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陈红艳 通讯员粤教宣报道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组织部分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和专家座谈,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实施意见”,再次听取意见。

  建议教育部增加广东招生计划

  省政府参事、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高凌飚谈到,允许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微博],不仅仅是教育体制内部的问题,还涉及户籍管理、社会治安、税务分配、教育投资、人事编制等等许多方面。全面放开高考政策,像北京、上海、广东这些地区,将会吸引更多的人口滞留和居住下来,这对这些城市的承载能力将是巨大的考验,会加剧很多社会问题,如人口管理、交通拥堵、就业、能源、资源配备、社会治安等问题。

  省政协特聘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何晓园则认为,“异地高考”不设门槛,城市学校将会挤爆,这不仅对城市学校的教育教学带来很大的麻烦,同时还会带来其他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暨南大学[微博]教授黄君凯建议,“异地高考”政策,不仅需要教育部适当增加广东的高校招生计划,保障高考录取比例不因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参加广东高考而受到影响;还要进一步建立全国的教育财政保障体系,以解决相应的教育条件和资源的配套建设问题。

  “异地高考”需考虑城市承载力

  省人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李玉忠表示,广东省是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大省,广东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达到365.4万人,其中外省户籍188.1万人,占全国1/6,不但大部分集中在珠三角地区,而且每年增加20多万人。如果政策制定不当,将会促使外来人员的不合理流动。如果造成人口都往经济发达地区流动,这是不符合我国实际的。 

  省人大代表、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介绍,异地高考放开,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市面临巨大压力,据统计,如果全面放开政策,仅接纳外来工子女就学义务阶段教育,广州市一共要建340所小学和初中,按每个学校10000平方米来算的话,政府是很难解决的。

  省民盟常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盛兵表示,“异地高考”放开,首先冲击高中阶段教育,新增学位、土地、师资等难题都需同步解决,而仅仅新增学校土地问题,就涉及国家用地政策和地方用地指标问题。目前,珠三角等市,要解决现有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想建新学校,不但来不及,也不可能。

  何晓园建议,“异地高考”不是全面自由放开,而是存在条件的放开准入,既要考虑随迁子女的升学问题,也要考虑流入地的社会资源承受能力问题。因此,政策制定要考虑随迁子女升学需求,也要考虑城市承载力,考虑城市的发展功能定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