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形势太严峻 推进异地高考需考虑承载力

2012年12月26日10:11  信息时报    
广东形势太严峻推进异地高考需考虑承载力

广东形势太严峻

广东形势太严峻推进异地高考需考虑承载力

推进异地高考[微博]需考虑承载力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高金花 通讯员粤考宣

  “广东形势太严峻,异地高考一定要考虑本省承载能力,稳妥推进!”昨日,距教育部要求的异地高考方案出台大限逼近,省教育厅组织部分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和专家座谈,就广东异地高考方案再次听取意见。从集体意见释放的信号显示,广东全面解决异地高考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需要分步稳妥推进,可以预见准入门槛必定非常高,外地学生短期内不要抱有太大期望。

  记者昨日追访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得知,异地高考方案必定在本月底出台,不会超出教育部要求的日期。

  积极:政策松绑释放积极信号

  与会专家坦承,“异地高考”政策破冰释放了积极信号。省人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李玉忠表示,“异地高考”是以人为本、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促进教育公平的客观要求,对保障像北京、上海、广东等人口流入集中的地区,乃至国家的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重要:牵涉教育治安编制等多方问题

  政府参事、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高凌飚认为,落实“异地高考”不仅要解决教育体制内部的问题,户籍管理、社会治安、税务分配、教育投资、人事编制等多方面都须进行相应改革。其担心,一旦全面放开高考政策,广东将会吸引更多人滞留和居住下来,城市承载能力将承受巨大考验,从而加剧人口管理、交通拥堵、就业问题、能源、资源配备、社会治安等社会问题。

  省民盟常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盛兵说,该政策还需处理好政府、本地学生和随迁子女等多方面的利益关系。对政府而言,既要让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人的子女享受同等的教育机会,又要考虑188万随迁子女的六年中等教育所需要的教育资源。对本地生而言,在改革中要保护他们享受国家平等的高考资源;对随迁子女而言,要争取享受随父母的教育权和高考权。李盛兵表示,随迁子女高考问题的解决需要积极稳妥,分步进行。

  “目前高校招生体制仍实行分省招生计划,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异地高考’牵涉不同地域、不同省份的不同考生的利益问题,如果考生流入地和流出地间的整体录取率的问题处理不好会造成新的不公平和更大的矛盾。”人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李玉忠分析。

  对此,暨南大学[微博]教授黄君凯认为,要实施异地高考需教育部等部委适当增加广东的高校招生计划,保障本地考生的高考录取比例不因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参加广东高考而受到影响。此外,还需进一步建立全国的教育财政保障体系,以解决相应的教育条件和资源的配套建设问题。

  省人大代表、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则认为,不设门槛,异地高考就可能演变成“无限制的高考大迁徙”。其认为要实行异地高考还需引导人口有序流动,有序居住。

  难度:全部接纳,广州要增加340所学校

  省人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李玉忠说,广东省是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大省,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达到365.4万人,其中外省户籍188.1万人,占全国1/6,每年增加20多万人。此外,高考生源从2000年的10万余人增至今年的69万人。这些数据都表明,在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上,广东形势很严峻!如果政策制定不当,将会促使外来人员的不合理流动。可以说,没有一个省、一个地区能够承受和接纳得了全国性的人口流动。

  李盛兵对此表示赞同:“异地高考放开首先冲击高中阶段教育,新增学位、土地、师资等难题都需同步解决,而仅仅新增学校土地问题,就涉及到国家用地政策和地方用地指标问题,目前,珠三角等市,要解决现有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想建新学校,不但来不及,也不可能。 “如果全面放开政策,仅接纳外来工子女就学义务阶段教育,广州市一共要建340所小学和初中,按每个学校10000平方来算的话,政府是很难解决的。”叶丽琳补充道。

  “解决这个问题既要要照顾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随迁地的高考需求问题,也要考虑到广东省的实际承载能力,因此,政策制定上要注意分类型、分层次、分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的政策并落到实处。”李玉忠说。

  建议:“异地高考”应稳妥推进

  1. 可吸纳积分入户等管理经验

  中山大学[微博]教授冯增俊:政府要积极制定符合广东实际的异地高考政策,为纾解就学压力和兼顾社会、个人多种要求,进行创新设计,例如对职业教育,年限的安排可以优先考虑等;吸纳多年来广东在推进进城务工人员社会管理的经验和探索成果,如积分入户和居住证管理制度等。

  2. 两条腿走路让民办高中帮忙消化

  根据广东现有资源实际,广东“异地高考”政策需在扎实细致的调研工作前提下设置适当准入条件。目前广东省高中教育资源难以承载未来近两百万随迁子女的教育需求。政府需坚持两条腿走路,即政府投入和社会办学并举,给民办高中提供政策优惠,让其发挥重要的补充和协调作用。

  3. 保证户籍内学生利益受影响少

  李玉忠:长远来讲,我们还要研究经过这么多年我省的产业升级换代,腾笼换鸟,从而影响到将来外来务工人员的结构变化,从而间接影响其下一代的组成成分,从而对我省的各类学生的影响有多大,保证户籍内的学生利益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同时保证户籍外学生的利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