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异地高考推行三种模式 北上广过渡渐进(2)

2013年01月05日08:06  北京日报    

  中国从不缺想象力,比如《西游记》,比如“顺风耳”、“千里眼”的说法等。可想象力在当今,却很少受到善待。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斗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侧重想象力考核,这对招生制度、社会观念乃至教育文化都是一种标新立异的观念更新。善待奇思怪想,更重要的要去做,让偏才怪才得到制度性和社会性赏识。我们的教育才能得到跨越发展。

  延伸阅读

  考试科目缩减

  自主招生今年“瘦身”

  随着“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政策的公布,三大联盟自主招生“大战”开启。2013年,三大联盟自主招生“不约而同”地将笔试时间定在今年3月2日,更是让争抢高校优质生源大战趋于白热化。

  从三大联盟自主选拔考试公告中获悉,2013年三大联盟自主选拔考试最大的变化,是考试科目的缩减。“北约”从5门考试缩减为2门,“卓越”联盟从3门缩减为2门,“华约”考试总时间更是从原来的6小时缩短到3小时。

  从北京大学[微博]官网发布的相关公告中获悉,“北约”联盟的考试科目从往年的5门缩减为2门。数学为全体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中,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包括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包括语文、数学。此外,“北约”联盟的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还增加了体质测试,笔试通过的考生必须参加该校组织的体质测试,时间与面试同步。

  相比2012年,2013年“华约”联盟从考试科目到考试时间都大大缩减。从过去的3门考试缩减为2门,考试的总时间从6小时缩减为3小时。

  清华大学[微博]本科生招生网发布的相关公告显示,2013年自主招生主要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基础,由七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科目为2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每门科目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而“卓越”联盟2013年自主招生学业能力测试涉及学科有所减少。2012年“卓越”联盟学业能力测试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数学、自然科学(涵盖物理与化学)、社会科学(涵盖语文与英语)。而《“卓越大学联盟”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公告》中显示,“卓越”联盟2013年自主选拔分为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对于此次三大联盟自主选拔考试科目减少,不少老师都认为,这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自主招生本来就偏好综合素质高或有特长的学生,即使减轻文化课程的考察,也可以通过面试和获奖情况来考察学生。

  专家观点

  现实的理性选择

  张枫逸

  应该说,北京的异地高考[微博]政策并不出人意料。

  此前,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明年高考报名须具有本市正式户口的规定,就等于提前宣告非京籍考生暂不能参加北京高考。事实上,许多教育专家曾纷纷建议,北上广等异地高考压力大的地区,可先放开高职教育的户籍限制。一方面,这类学校面临比较严重的生源危机,竞争不那么激烈,有利于通过试点摸索和积累经验;同时,对于高职、中职学校来说,也能够以此为契机改革教学方法和培养模式,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

  虽然这个分步走方案会让许多翘首以盼的家长[微博]感到失望,但必须看到,不同地域教育承载压力不同,改革自然不可能齐头并进。安徽等人口输出省份,外来人口和压力较小,一步到位放开异地高考也不会带来太大冲击。而北京教育承载力已经接近饱和,加之以往投入是按照户籍学生配置,而非按照激增的外来人口需求。如果把握不好尺度,幼儿园严重不足、小学入学高峰等问题难免加重,初高中阶段连带效应也将出现。无论异地高考还是基础教育,都事关公众权益和教育公平,我们不能以维护一种公平的名义去破坏另一种公平。再者,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搞不好,即使开放了异地高考,随迁子女的教育福利也将受到牵累。

  因此,对于北上广等地区来说,异地高考不可能一蹴而就全部开放,分步走是现实的理性选择。毕竟,异地高考的分步走不会自然而然地到位,期间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比如,从微观来看,需要加大财政投入,提高中小学校的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与国家主管部委协调,增加高校招生计划。从宏观来说,开放异地高考可能带来的务工人员和随迁子女快速增加,也需要住房、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大的政策环境支持。

  关键是高考改革

  熊丙奇[微博]

  按照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思路——“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打破现行的分省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如果能实行高考制度改革,根本就无需各地再出台异地高考方案。

  首先,全国重点大学实行基于统一测试的完全自主招生。目前,我国已有80所学校实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其中存在三大联考,这三大联考都是全国性质的统考,考生在任何省市都可报名参加,如果将自主招生与高考集中录取脱钩,参加联考的学生,以联考成绩申请自主招生,获得学校自主招生资格,不再要求参加统一高考、集中录取,这不就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异地高考了吗?

  其次,高职高专实行注册入学、申请入学。鉴于我国高职高专目前普遍存在生源紧张的问题,甚至有部分高职院校已经出现生源危机,从高职院校发展和满足受教育者接受教育的需求出发,完全可以实行“注册入学、申请入学”,进城务工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只要有高中学历,都可自主申请,这也就解决了大半的异地高考问题——目前高职的录取计划占总计划的一半左右。

  对地方本科院校,考虑到其主要由地方政府出资举办,可以把更多的招生名额投放给本地,考生在参加全国大学招生没有被录取之后,可以再参加地方院校的招考。

  按照以上高考改革,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也就绕过了户籍利益的纠缠。而且,这样的高考录取制度,也将彻底改变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格局,为我国教育发展带来新气象。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