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异地高考推行三种模式 北上广过渡渐进

2013年01月05日08:06  北京日报    
异地高考步骤,CFP供图异地高考[微博]步骤,CFP供图

  按照教育部的时间表,31个省、区、市2012年年底前必须出台异地高考政策。终于,在大限的前一天,关注度最高的北京异地高考方案呱呱坠地。与此前黑龙江、安徽等省份的“一步到位”相比,北京实行的是“分步走”,今后两年中职、高职院校逐步向随迁子女放开。

  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历来被视作高考改革中的“硬骨头”。随着教育部要求的原则限期将近,公众对各地就地高考政策的关注热度也持续升温。

  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山东、安徽、江西、福建、重庆、河北、湖南等29个省市明确出台就地高考具体标准,均通过设定“门槛”的方式对考生学籍、在该省市就读时间或父母社保证明等条件有所限制。

  至此,我国各个省市已经出现“率先破冰”、“缓冲落地”、“分步实施”三种模式。

  率先破冰——

  冀、皖等省市今年开始实施

  黑龙江、安徽、河北、重庆、湖南等省市推出的具体政策以“低门槛”为显著特点,这缘于这些省份大多为人口流出大省或考试大省,政策推行压力较轻。另一个显著特点是,这些省市的异地高考都是2013年起开始实施。

  黑龙江、安徽、河北、辽宁、重庆要求父母有合法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但更强调孩子的学籍。不过,各省对学籍的要求并不一致,黑龙江、安徽两省要求具有该省高中学籍且高中阶段连续就读3年以上;河北省则规定,须有河北省两年以上高中学籍。

  湖南省的规定则强调实现外省籍生源全覆盖。外省籍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可通过中考[微博]录取到流入地普通高中学习,或凭初中毕业证书通过注册入学进入流入地中等职业学校学习;自高中一年级起(含高一的第二学期)在流入地普通高中学校就读,取得就读学校学籍,并参加了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往届毕业生,可凭学籍证明和其父母居住证在湖南省报名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在湖南省连续就读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可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生考试。

  2013年开始实施异地高考的省市中,吉林等省强调家长[微博]必须参加社会保险3年以上。

  2013年起,一些省市都开始安排随迁子女高考补报名,但辽宁省不能接受随迁子女艺术类考生报名。同时,辽宁省要求考生以签《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考生诚信高考承诺书》的形式,对所提供相关证明资料的真实性做出承诺,通过提供虚假信息获得报考资格的考生,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将有关事实记入考生高考诚信档案。

  在全国已公布方案的省份中,流动人口约2200万人的浙江省,异地高考门槛比较低,只要求浙江学籍与连续3年高中在浙江省就读。

  缓冲落地——

  山东、江西、福建等明年起实施

  对于本省生源较多,考生压力比较大的一些省份,如山东、江西、福建则选择了缓冲落地,在2014年开始实施。

  山东省要求须读完高中且有学籍。该省规定,非户籍考生要在山东省参加高考,总的原则是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且拥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籍。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住所、保险年限等条件则由各市制定。

  福建省则要求有高中三年完整学习经历。凡在福建省高中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都可在福建省就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参加本科、专科层次录取,并与福建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江西省的要求要低一些,要求高中读满一年且取得学籍即可。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江西省高中阶段具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的,可在江西省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享受与江西省户籍考生相同的招生录取政策。

  内蒙古则要求,截止2014年4月1日,从区外迁入内蒙古的考生,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可在户籍所在地参加2014年普通高考,并可参与本专科院校录取:本人具有内蒙古高中阶段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籍且连续就读满2年;本人取得内蒙古户籍满2年。家长在内蒙古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职业且纳税(或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均满2年。

  分步实施——

  北上广过渡渐进

  北京、上海、广东等被视作改革重镇的人口流入重要地区,却由于情况复杂而态度谨慎,其实施细则也因此更为外界关注。

  与其它多数省份以“学籍、社保、固定住所”等为主的条件相比,北京、上海和广东的异地高考门槛明显要高一些。北京和广东的方案都强调过渡和渐进。

  根据北京市随迁子女在京升学考试工作方案,2013年符合相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参加中等职业学校考试录取;2014年符合相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参加高等职业学校考试录取。大学本科的部分还没有计划放开。在广东省,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从2014年开始可以报考高等职业学院,2016年可以报名参加高考。

  而广东和上海的另一项政策,都是针对积分入户或者取得工作居住证的外来人员的子女。上海异地高考政策是,父母持有人才引进类居住证,孩子是上海学籍,就是符合户籍不在上海,但可在上海参加高考的条件的。上海的工作居住证分为三类,人才引进类是其中的A类。日前开始征集意见的《上海市居住证管理条例》已初步明确上海处理随迁子女就地高考问题的基本思路,允许持有上海居住证A证的来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地高考。但由于居住证方案尚未定稿、积分制细则有待公布,“就地高考”缺少操作基础,真正试行的时间表,至少要在2014年以后。

  有一说一

  想象力应是教育主角

  刘克梅

  新闻回顾

  近日,珠海市斗门区举办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0多名中小学生的“奇思妙想”纷纷获奖。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举办大赛旨在更好地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质量,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电子作品设计,发挥大家团结合作的创新精神。

  将想象力纳入教育考核和竞赛范畴,这种做法目前在国内学校还真的不多。它意味着,传统的以分数衡量学生能力的唯一标准,在有些学校,正在逐渐向多元化迈进。想象力不该是教育配角,而应是教育主角;不是可有可无,而应努力挖掘;不应冷眼歧视,而应温情脉脉、高度赞赏;不应不闻不问,而应创造条件、主动探究。

  当这种做法能得到更多学校和社会认同,更多具有“奇思妙想”能力的孩子将会得到开发、重视,标新立异的思维将会得到赏识,想象力将成为科技和创新的大树,将为科技发展、民族创新注入无穷的动力。

  对于发展而言,想象力很重要。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孩子的想象力发展,关系到国家发展,关系到人才战略。创造学的鼻祖奥斯本一针见血地指出:“想象力建立了强大的美国。”前段时间,重庆市还将想象力培养纳入义务教育条例草案。可重视归重视,当“想象力考评”遭遇到“分数挂帅”的时候,总会碰得头破血流。

  一位朋友说,他小时候喜欢奇思妙想,却被老师认为有病。家长和老师不但不认为想象力是一种光彩个性,反而认为这是一种捣蛋行为。就是在社会单位,那些锋芒毕露、善于想象的人,也往往会被认为是一种“不稳重”、“不成熟”。这种无形的教育文化、社会文化,对想象力造成了无情打压,对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带来强大的约束和捆绑。这些年,中国学生质疑能力不断降低,或许与这种思维关系密切。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