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末代奥赛保送生”上清华(图)

2013年01月22日09:14  海峡导报    
“末代奥赛保送生”上清华“末代奥赛保送生”上清华

  台海网1月2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文/图)什么是幸福?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最幸福的事大概莫过于当同学正在埋头苦读备战高考[微博]的时候,自己能置身事外,而且稳上名校吧。双十中学高三学生苏肇祺,现在就是个如此幸福的人。

  昨天,双十中学传来喜讯,苏肇祺获得第28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这块金牌是福建省唯一一块金牌,也是双十中学连续两年在该赛事中取得国家级金牌。

  因此,苏肇祺也幸运地成为“末代奥赛保送生”,因为从2014年开始,持续了近30年的奥赛保送门槛将大大提高,非国家集训队的奥赛奖牌得主不再具备保送资格。也就是说,苏肇祺将是政策调整前的最后一届保送生。

  其实,苏肇祺的幸福从一个月前就开始了,因为他还是清华保送生考试的福建省状元。只不过之前他和清华签约时,保送的是数学系,而这次清华则承诺将他保送到更好的数理基科班。

  截至目前,双十中学本届高三共有8人被保送清华、北大,4人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和清华领军人物资格,1人因艺术特长与北大签约,保送清华、北大人数居厦门第一。

  人物特写

  向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请教

  初见苏肇祺时,他的言谈举止与普通学生并无差别,他不特立独行,没怕生胆怯,也未语出惊人,可就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90后”,在短短一个月时间两度被保送上清华大学[微博]

  苏肇祺的指导老师赵祥枝说,这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苏肇祺的勤奋执着和虚心好学,比如平时,他甚至经常向成绩比他差的同学请教。

  苏肇祺觉得,数学有很多不同的分支,别人分数比他低,并不代表在每一个分支都比他弱,“选择他们强的环节和他们学习,能有很多收获”。

  苏肇祺的数学成绩是在初一开始“冒尖”的,但在他读小学时,当时还是数学老师的爷爷就很重视培养苏肇祺学数学的兴趣,经常给他买小学奥数习题书,“那些题很好玩,能培养逻辑思维”。

  再后来,上了初中,他才正儿八经地接触奥数,有了今天的成绩,其间也离不开“题海战术”。苏肇祺说,他花在数学上的时间远远大于其他科目,有时候一道奥数题就能让他思考一个钟头,“有时候想太久,完全没感觉了,没思路了,我就会放弃”。

  除了数学拔尖外,苏肇祺其他科目也都很优秀,在高二下学期的市质检,他的成绩还是全市第一。

  昨天,苏肇祺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他觉得,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兴趣,然后要沉得下心去想、去算,还要有独立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习惯,“不要总是急着去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