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无“标准” 部分院校艺考半月增收百万

2013年03月01日08: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当艺考考生抱怨考试如烧钱的时候,不少高校表示“收费并不高”。记者调查发现,艺考短暂的半月时间内,不少高校轻松收取数百万的报名费。收费有无监管?非美术类艺术考试能否纳入联考体系?是否该为收费标准降温?

▲2月27日,在山东大学,不少考生正在等待考试。 本报见习记者 王兴飞 摄2月27日,在山东大学[微博],不少考生正在等待考试。 本报见习记者 王兴飞 摄

  考生考一所院校 平均花500元

  “加上春节前考的三所省外院校,到现在一共考了11个学校了。”来自菏泽的非美术类艺术考生小吴告诉记者,报名费、资料费、交通住宿等花费加起来,平均每考一所学校他就得花掉500多元。“主要是报名费和交通费多,吃和住能凑合就凑合。”小吴告诉记者,虽然他考了11所学校了,但和老师推荐的考14所学校还有差距。

  和小吴相比,淄博考生刘莉只考了4所学校,但由于每个学校不只参加了一个专业的测试,花费依然不小。“考大连音乐学院时我报了三个专业,其中两个是分校招生,报名费每个要交200元,另外一个主校区专业报名费250元。”刘莉称,虽然学校少,但想花500元考一个学校肯定不够。

  和小吴、刘莉相比,美术类考生小高就幸运多了。“省内美术类实行联考,不少院校都承认联考成绩,这省了不少钱和精力。“美术类联考后,考生花费确实少了很多,就算后期再进行几场考试,运作得当的话算上90元的联考费,花费稳定在2000元左右不成问题。”在山东艺术高考[微博]网从事艺考服务工作多年的冯统这样告诉记者。

  一处考点各项费用总和约十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在济南设立考点的省外艺术院校大都一次性收取150元或200元的报名费,只有个别省外院校是设置了复试环节。而省内艺术院校像山东艺术学院等,大都收取初试费和复试费各100元。山东大学则一次性收取150元考试费,复试不再另外收费。山东师范大学的收费相比之下算是比较低的,初试费100元、复试费40元,但对相关专业考生要另行加收50元钢琴伴奏费。

  对于收取费用的用途,大多数学校的回答不外是支付招生宣传费、考场租金、设施磨损费、监考费、阅卷费、评委工资和工作勤务人员劳务费等几项。

  报名费恰恰抵消高校的招生成本?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院校报考人数都在3万人以上,如果每位考生按交纳最低报名费100元算,仅初试报名费一项,学校就进账300万元。而初试的淘汰率大都在1/3左右,如果按复试费100元,学校还将收入差不多200万元的复试费。加上个别学校对考生收取的体检费、对个别专业收取的钢琴伴奏费等,艺考半月,收入超500万元对不少学校来说并不难。

  “肯定有很大一部分剩余。”山东艺术高考网艺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冯统说,一个考点的租赁等费用加起来也就4万左右,加上人员工资等劳务费最高也就10万元。

  不少高校报名费高于物价标准

  校考收费到底有没有收费标准?山东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标准一直有。“按照鲁价费发[2006]95号文件规定,报考艺术、体育专业测试费调整为,每生每次90元(含报名费),需要复试的,每生可收取复试费40元,由组织测试的学校收取,除此以外不得再收取其他费用。”山东省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说。

  “少了报名费对学校影响并不大。”山东轻工业学院一工作人员说,虽然美术类考生一直占据整个艺考人群的主体,但少了这些报名费对学校并没有多大影响。

  记者调查发现,往年该校债务压力很大,但自从2011年省里出台相关“高校化债”政策后,该校债务情况已经明显好转。“艺考报名费是时候降一降了。”一位在高校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士称。

  非美术类艺考设联考还有难处

  “目前这类收费仍属学校自主支配,收费标准也是学校参照相关文件自主决定的,收取费用不上交主管教育部门。”2月28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普通高考和美术类统考目前归教育部门直接管理,而各校组织的艺术类校考目前还没有纳入管理。

  “想要将非美术类艺考纳入联考,目前还在尝试和探索阶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美术类专业相比,音乐等非美术类专业考试要实现联考需要的技术要素过高,目前还难以实现。(本报见习记者 王兴飞 实习生 张培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