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长自嘲“校长是条狗”引发热议

2013年03月14日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学生是老虎,教授是神仙,校长是条狗。”近日,全国人大[微博]代表、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校长陈吉宁谈到高校去行政化问题时如此比喻。这句话使得不少网友目瞪口呆,有网友觉得这个比喻太自轻自贱,还有人认为是在哗众取宠。“校长是条狗”这句话应该如何正确理解?13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来自高校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狗要人喂食还要听主人话

  “‘校长是条狗’这句话听起来粗鲁俗了些,但其实挺对的。”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鸿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这样表态。他说,中山大学[微博]前校长黄达人说过,“我这个校长是处长的校长,不是教授的校长。”

  吴鸿认为“狗”字有两层意思:一层是“狗是要让人喂食”,学校里老师和学生是衣食父母,老师教学质量高,学生成绩好,才能提升学校品牌,校长才能拿薪酬;还有一层就是“狗是需要为主人服务的,主人叫干啥就干啥”。在学校,教授专家的地位的确应该比校长高。

  吴鸿说,把教授比喻为神仙,这说明他们很超脱。“狗和人有差别,人和神仙又有差别,神仙说是一种从人群里面形成的盲目崇拜,形成一种神话的东西。它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但他是所有人智慧的结晶。教授是具有智慧的,而神仙是不可侵犯的,所以我们都要去尊重他,更不要说你校长。我是这样去解读这句话的。”

  不过,在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看来,这个比喻并不妥,用狗来形容校长这一管理者并不合适,神仙和狗没有可比性。

  有了行政级别向下很难做到

  吴鸿说,“大学也是一个小社会,必须有管理,但是他的管理模式又不同于真正社会上的行政管理。他要按照他自身的教学规律来运作,所以要强化专家治学。但是如果完全摆脱了学校的行政机构和各职能部门的管理,那学校将会是一盘散沙”。

  “其实大学里教授才是主人,校长是要听教授的。”吴鸿说,教学、科研以及整体的学术发展方向、学术成果评定等都是由专家评定的,而校长的行政权力主要集中在后勤上,充当服务的角色。“教授和学生的吃喝拉撒都得校长来管,校长根据规模发展需要来配置资源,维护整个学校各职能部门,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也就是为教授和学生服务”。

  在去行政化问题上,顾也力认为,并不是“去行政”,管理肯定是有行政的,但行政管理学术是走不通的。大学是学术共同体,根本就是要回归学术,而行政化带来什么?我们学校的领导就是厅级干部,因为我们学校是厅级单位。有了级别,你的管理就不能离开这样一个级别,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眼睛就要向上,而学校恰恰不是。学校眼睛应该向下,面对教授、面对学生、面对老师。但现在有了级别做不到,这是很现实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高校在去行政化改革上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以华农为例,学校学术委员会没有一个是党政班子成员,对于学术问题教授完全可以根据他们的学术能力和背景来判断;学位委员会当中有五个是党政班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只有一个校班子成员。广外也在教授中海选学术委员会成员,领导干部的比例有严格的规定,逐步实现现代化大学制度。(记者陈晓璇)

  相关阅读:

  清华校长谈去行政化:教授是神校长是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