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高考语文百天提分方略(3)

2013年04月01日10:42  新浪教育 微博   

  王丹宁:是。

  主持人:其实结合2012年作文题来说,真的是让很多考生,包括老师和家长[微博]有时候觉得变化真是很快,让人难以接受。那么2012年题出来之后,很多人就在揣测2013年的题该怎么,尤其是作文题该怎么去写,怎么去得到高分,那么针对2012年参考,您觉得作为今年来讲,考生应该怎么应对,是真的就往那个方向去走,还是说还是要扎扎实实看好这个书本呢?

  王丹宁:我觉得在作文这块,大家需要扭转一个观念吧。

  主持人:您说说。

  王丹宁:我给大家这样一个建议,高考[微博]作文一直以来,你说它跟我们的语文课本之间有没有联系?我说它有,那这个联系你怎么去看?比如说刚才我跟大家提到了一个文体叫散文,那么大家可能会选择说老师我要写另外一种文体叫议论文,我们知道北京目前有两套教材,一套叫做新的教版原教材,一套是北京出版社出的叫实验班的语文教材,如果我们打开自己的语文教材我们会发现,在这两本语文教材当中,真正议论文的文体数量是非常少,所以如果你选择写这种文体,那么学生就会产生一个结论,我甚至都没有比较好的课文可以作为参照,但反之如果我去观察散文会发现,我们的散文数量很多,比如说像《河塘月色》,比如说像《背影》,等等这样,包括我们所做的每一套语文试卷当中,文学类文本阅读的部分,就是昨天国佳伟老师讲的那块,都是一篇散文阅读,这是北京的习惯。那么学生就会得到很多帮助,那么在看这些文章的时候,大家会发现,里面有一些比较优秀的写散文的技巧和方式,可能是我们可以拿过来借鉴的。那么在大家如果说老师这个对我来说比较模糊,我可能需要一些更为细节化的,或者说一些更为具体的提升我作文分数这样一些方法,我想说可能是由于咱们今天的节目时间有限,我只能给大家选取一个小的技巧来谈一下。

  主持人:好的,比如说?

  王丹宁:我们在写一篇作文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关注到的一个就是我们的心态和一个时间的把控,昨天国佳伟老师已经谈到了关于时间的一个控制问题,我个人有另外一个建议就是,我们是否可以在你写作文的时候留住相应更多的时间。

  主持人:昨天说的是五十分钟,五十分钟左右。

  王丹宁:我在我的班上也做过这样的实验,就是说如果大家在写一篇作文的时候,你会发现比如说我现在距离高考交卷只有半个小时了,那我肯定这篇文章我想的最多的就是我怎么去凑够字数,如果现在距离高考交卷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我肯定会想的是我应该如何去构思,甚至润色一下我的语言,也就是说同样水平的一个学生,在面临所受时间多少不同的情况下,你的发挥是不同的,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再来思考,说我已经确定了写一篇作文,那我怎么去做呢?有的同学是这样一种写作方式,一上来之后看到一道题目,脑海当中出现第一个立意,直接下笔就写,他觉得这样非常省时间,其实不然,往往我们写过一百字你突然发现,两种情况比较常见,第一种针对这个立意和方向,我没有过多的材料可以进行支撑,那接下来每一百字都是举步维艰,第二种情况,我写完一百字之后我突然发觉,我的这个立意我能想到别人也能想到,往往不够新颖。所以我们会发现说,我们是否应该把思考作文的时间统一拿到写作文之前?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数字,因为科学实验表明,一个中国人他的写作速度,一个正常人他应该是每分钟45个字符,其中包括标点符号,那么八百字一篇文章,去掉空格和标点的话,基本上在650字左右就可以凑够,因为我们是800格,那么这样一算下来,我在我班上的实验结果是,我记得我华儿校校区所带的那个复读班,平均时间17分半钟可以写一篇作文,但是这个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不思考,他不停在写,那我倒宁愿学生把所有思考的时间都拿到写作文之前,这样的好处是什么呢?我可以有一个总体的布局和规划,然后我在写的时候我就无比流畅,我不至于说写到一半突然停下来,我后悔了前面这段内容,我又不能把它删掉,这样可以真正有效使用时间。当然我们这么一说大家会发现说,我真的一开始就能够把整篇这么长的文章都布局好吗?这需要与我们的结构,与我们的每一段的布局,与我们的语言和材料做统一的组合和悬念,这需要我们比较专项去进行辅导了。

  主持人:好了,王丹宁现在说的这个作文的构思与写,落笔之前要先想好,下半段我们会接着来说,同样也会给,也请王老师给大家具体的,用多长时间想这个题目比较合适?

  王丹宁:我个人认为,一道北京卷的高考作文题,考察到他的难度,一个受过专业训练的学生,至少要保证五到十分钟的审题的时间。

  主持人:好的,这会儿留给大家一段时间发送手机短信,问高考作文的相关一些问题,发送短信到10628821073,也请王老师稍事休息,我们五分钟的广告,广告之后欢迎您继续收听。

  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收听今天的《教育面对面[微博]》,我是今天的节目主持人宋扬,今天我们接着来说高考语文的备考复习的方法,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京华学校语文名师,满分作文教练王丹宁,他独创的丹宁作文教学法让考生是直接冲击六十分,也是被学生称为最了解高考作文的人,王老师您好。

  王丹宁:诸位听众好,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我们发送短信的号码是发送短信到10628821073,这我们的短信平台,你也可以拨打我们直播间的两部电话,65150822、65150833,就高考语文作文方面的问题,咱们做一下这个探讨,其实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想短时间内,还有八十天,迅速提高自己的语文成绩,那么作文就是很重要一块,原来可能得三十分,三十分左右,但一下能够提到四十分以上,将近二十分的提分,那在其他方面可能很难达到这么大的幅度,作文是很好提分的方法。来看看短信平台上,这个大家伙发来的问题,来看这个,说4695,说我们老师只让我们练议论文,可是又找不出好的出彩的角度来写,怎么办呢?

  王丹宁:OK,首先我们必须强调一点,议论文本身也是非常有必要去关注的一种文体,因为毕竟它是我们高中阶段一个学习的重点。那么议论文的角度,其实也就是,说白了就是论点的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家可以来思考一下,我们说论点就像一篇议论文的中心主旨,如果你想要选好角度,你的立意就要尽可能新颖,以材料作文为例,如果我们打算针对一篇材料作文来写议论文的话,那我首先需要让大家关注一点是,你要保证你写的论点不等于观点,这个在我们课堂上会讲得非常详细,什么叫观点?大家看观是看,观点说白了就是看法,我们打个比方,比如说以诚信为话题,考生的论点如果叫诚信很重要,我认为这是一个观点,表达你对它的看法,而不是一个论点。比如说以爱国为题,你叫爱国多好啊,或者叫我们要爱国,这也只是一个观点,这不是论点,什么叫论点?必须叫做能够指导他人生活实践的可操作方法论,我重复一遍,能够指导他人生活实践的可操作方法论,说白了,你的这个论点当中应该有因有果,我怎么做才会有怎样的结果,操作性非常地重要。比如说我们以爱国为话题,哪怕你写一个最简单的论点说爱国就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这叫可操作,它能够落地,说爱国就要关心国家大事,这就可操作,它可以落地,但不能够泛泛去谈,我们经常在培训界有一句话我们说,衡量一个老师好坏的关键在于解释力,衡量一种教学方法好坏的关键在于可操作性,其实都是一个道理。

  主持人:好的,那不知道刚才这位听众朋友有没有听明白,王老师刚才说的这些话。来接着来看短信平台,这是9397,他说丹宁老师您好,都说万事开头难,他的作文开都总是写不好,有什么好的技巧能够指点一下。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