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高考过后的留学规划(4)

2013年04月02日18:27  新浪教育 微博   

  闫晓哲:自我挑战嘛。

  主持人:但过了三十就会觉得家的感觉挺好的。来看0537,他说申请奖学金是否一定会影响学生的录取呢?

  闫晓哲:这是个很好的问题,这是美国本科经常会有人问的,我先说一下研究生和博士,至少美国的申请是奖学金相对来说会容易一点,尤其是理工科,这是研究生和博士,所以这个答案是很简单,但是对于本科生来说,可能要多说两句,有这么几个学校是特殊的,除了我说的这几个学校以外,我先说结论,就是你申请奖学金一定会影响你的录取,就会难一点,但是除了四个学校。

  主持人:哪四个?

  闫晓哲: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和MAT,就是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和麻省理工。

  主持人:都是好学校。

  闫晓哲:对,这四个学校你升上以后,他有一个政策就是说,不考虑你家庭的这个资金需求,我先把你录进来,然后你告诉我你需要多少钱,你家里钱不够,OK,我给你全补上。

  主持人:看看人家,羡慕啊。除了这四个学校,其他您只要申请的奖学金,学校一定会考虑是否加分录取?

  闫晓哲:对,没错。

  主持人:1205标准化考试成绩好,是不是就一定能上名校?

  付天宁:这个我就多说两句,因为可能很多同学觉得现在首要任务就是我把标准化考试先攻下来,因为这个是入学的一个最重要的门坎我们可以说。但是像刚才我也提到了,我们申请的过程中会提供很多的资料,比如说你的成绩单,你的平日成绩,你的推荐信,你的活动,经历,奖项等等,所以这也就能看出来说,其实大学他会看重很多你的综合素质,以及你的个人经历,那么可能很多的家长[微博]和同学已经了解到了说,美国申请有一个很著名的就叫文书,那么因为我也是文书顾问,所以我就深有体会,其实美国为什么要说要看每一个学生的文书,而且有的时候会出一些偏怪难的题目,其实他就是想考察说,我想看一看你的思维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你能给我多少种可能性,或者说你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可能,所以我觉得就是,其实通过我们申请的这些,我们的申请材料,刚才提到这些申请材料,其实美国大学可以很明确看出你个人的特质,个性,然后包括你的学术能力和未来的潜质。

  主持人:那在这一点上,是不是咱们国家的学生大部分还是比较趋同一些?这是差不多?

  闫晓哲:大部分确实是这样,但是现在好学校的话,真的想去世界名校的话,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意识到我需要和别人不同。

  主持人:所以这点就有家长在问,7760,就是说我是不是必须要表现出特立独行?惊天动地的经历?才能受到国外名校的青睐?

  闫晓哲:这个跟刚才付天宁老师说的有一点,我可以继续说下去,就是所谓的文书,那你很多地方如何展现你跟别人不一样?可能是在更多在文书里面,所以我们经常碰到学生写文书的时候,他就先跟我们讲他最头疼的事情是老师,我们没有特立独行,没有这个惊天动地的事情,我还能不能写出一个很好的文书?这是很多学生遇到的问题。我就引用一下耶鲁它的官网上,我当时看他的官网印象很深刻,所以之后经常说这个问题,他们就明确说,我们希望看到什么样的学生,我们不需要看到稀奇古怪,然后惊天动地,你有这个国家级的奖项,或者是说有国家级的学生组织的头衔的学生,我们不需要每个人都是这样子的,我们需要看到实实在在关心社会的,实实在在愿意为投入时间,为周围带来一些不同,为别人带来一些帮助的学生,我相信这个每个人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每个人做到的途径不一样,也许这个是可以让你和别人不同的一个方法。

  主持人:这个是人家大学的申请?

  闫晓哲:这是他的招生官网上。

  主持人:招生官网上这么些的是吧?

  闫晓哲:没错。

  主持人:看看人家大学,看看我们大学,基本上都是八个字、十六个字,什么这种厚德、载物,基本上各个学校都差不多,都雷同,说的都是大家需要去思考的话,没有那种大白话,让人觉得,其实有时候大白话也挺有道理的,接着来看听众朋友发来的短信,看看这个吧,9196,国内大学合作办学的学校好不好?合作办学,跟国外合作的,那么读美国排名靠后的大学对日后的发展怎么样?跟国内的学校相比?

  闫晓哲: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应该它受众也不少,对于这个问题我可以说合作办学的大学还是有区分的,大部分学校还是很好的,就是可能会出现中间搀杂着一些比较新的,我们还没有完全了解的一些大学,可能需要几年,我们才能去试水试出来,但是现在成熟的这种合作大学,基本上还是不错的,给这个没有那么高端,那么顶尖的学生一个很好的留学[微博]机会,那么他们可以先走出去,那么这些学生一般走的比较好的结果是怎样呢?就是第一你在学校一直很优秀,那么可能这些人第二年、第三年就转学到更好的大学,这是一种。第二种就是你大学一直在学校里保持非常,就是考前的这样一个学术能力和排名的话,那么这些学生一般往往研究生申请的也非常好,所以说基本合作大学我觉得是可以去信任的,只要是孩子出去以后,家长要相信他,孩子也要相信自己会继续不断成长就OK。

  主持人:有另外一个问题,有听众朋友在问,有两三个听众朋友在问了,就是说我英语不是特别好,是不是就不能出国,没有这种希望了?

  付天宁:应该是这样的,其实这是一种说法,另外还有一种说法,我是不是出国了就一定能迅速提高英语?我国内学英语怎么学都学不好。

  主持人:我是不是出国三个月我立马就有一个质的飞跃?

  付天宁:我是不是就需要一个语言环境?但其实我觉得这个事,大家可以更客观一点来看,就是说本身如果说在国内学习语言的话,你的优势是,肯定你可以用你的母语来学习,可能很多细节的地方,语法等等,你会积累比较扎实。但是出国了,其实就是相当于你的应用能力会变强,你会不知不觉在使用过程中,沟通过程中会提高,那么这个同学问题可能就是说,我英语不好,我觉得我英语不好,那我能不能出国了?其实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第一可以短时间的去冲刺一下语言,第二就是国外的很多学校有一些桥梁的课程,比如说他可以先到这个国外去,比如说美国的话双路,那么就是说你到了美国以后,你先读当地的语言课程,你去寻找那种语言环境,你去读相应的一些比较基础的专业课,打下一些基础,你学一些专业词汇,专业语言交流。那么在你半年,或者一年的适应过程之后,你可以直接入读这个学校的大学,当然前提是你要通过它的考试,而且第一年的学分也可以转到你的大学学分,所以说这种可能对于这些觉得自己对语言不是特别有信心的同学,可能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方式。

  主持人:您第二个说的呢?就是说是不是到国外可以迅速提升语言?我知道包括一些媒体报道,有的我们所说的官二代,富二代,个别的,国外说几年就是跟中国人待在一起,房子也住在一起,考试找人替考,给钱替考,回来之后说语言怎么,语言总得过关了吧,不是,高三什么水平出去的,回来可能还没那好。

  付天宁:没错,就是我在国外这个经历里面,其实也确实碰到过类似的同学,但是就是说我觉得既然出了国,那我们的目的肯定是第一要把语言提升,第二是要拿到一个我们比较的满意专业上的一个证书,那么语言提升这块,我给大家一些建议吧,就是说怎么能在快速提高语言,那么出了国,可能就是第一你要态度积极一点,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说自己怕说错,别人都是母语,说的很流利,然后又可以谈笑风生的,那我们是不是跟不上别人?其实没关系的,就国外其实大家都很愿意接纳,很包容,而且其实对,我们出国对于他们来讲也是一个新鲜事,就是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身边有个外国朋友,我们也会愿意跟他聊天,然后会带着他转这儿转那儿,去跟他介绍很多东西。所以说只要自己的心态变好,迅速去积极去融入当地的文化,我觉得应该来说就适应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

  主持人:好的,接着来看大家伙发来的短信问题,6650面对国外高校不同的能力考察方式,除了成绩,我还需要什么准备,才能够打动招生官?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