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校内地招生集体涨价平均达11万港币

2013年04月09日08:29  中国网    

  近日,多所香港高校公布了2013年内地招生计划。受人民币升值、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港校学费涨声一片,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香港城市大学等内 地考生热报的港校学费均已达到11万港币,香港大学[微博]更是涨到了13.5万港币。与此同时,各港校内地招生计划并未出现大幅扩招,与往年基本持平,招生宣传 推广活动已从过去的集中在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8所港校学费上涨

  学费上涨是今年港校内地招生的一大关键词。纵览今年几大港校内地招生简章,相比去年,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 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微博]、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微博]等8所内地考生热报的港校学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最高达到20%。

  其中,香港大学学费从去年的11.9万港币涨至13.5万港币,涨幅13%。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学费从10万港币涨至12万港币,涨幅 20%,香港教育学院从8.5万涨至10万港币,涨幅18%。香港理工大学[微博]、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学院2013年学费均从去年的10万港币涨至11万港 币,涨幅为10%。香港岭南大学从10万港币涨至11万。除学费上涨,部分学校的住宿费也相应有所提高。

  这已不是香港高校第一次提高内地生的学费,早在2010年,多所港校就已涨过一次学费。

  据了解,在香港高校,一名学生一年的培养成本约是20万港币,除了学生所掏的学费,政府会根据高校招收的内地生和香港本地生名额,按不同标准补 贴。目前所收的学费,仍远低于实际成本。各港校招生负责人表示,此次学费上调后,今后几年仍会根据经济形势继续对学费进行调整。

  招生规模趋于稳定

  今年仍有12所香港高校面向内地31省市招生,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 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珠海学院。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参与内地统招,其余港校根据考生高考[微博]成绩、 综合素质自主择优录取。

  记者注意到,已公布招生计划的港校中,大部分高校的招生计划都没有明显变化,但是最受考生关注的香港大学的招生计划,相较去年减少了60名。香 港大学今年计划在内地的招生人数,预计不超过300名学生,各省市不设名额上限,择优录取。相比去年350-400人的招生计划,已有大幅减少。

  目前,除了两所参与内地统招港校不需要提前申请外,其余港校均已开通了网上申请通道。

  招生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从2011年开始,港校在内地招生范围已覆盖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随着内地考生和家长[微博]对香港高校认识的深入,去香港读大学已不再是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学生的专利。

  正是在这样的需求变化下,今年各大港校内地招生宣传早从去年11月起就已悄然启动,除了传统的北京、广东、浙江等地,贵州、广西、山西等中西部地区也纳入了推广范畴,举办招生宣传的城市也不再局限于省会城市。

  香港城市大学内地及对外事务处对外联络事务经理卓燕介绍,城大每年都会在十余个省会城市开展招生推广活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仍是学校招生的重点,但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推广宣传也很重视。

  卓燕介绍,从2011年教育部批准香港高校可面向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后,学校每年的招生计划均实现了全覆盖。最初,对于西藏、新疆等新开 放招生的省市不会投放大量招生名额,而是根据生源情况逐年增长,从刚开始的2-3个,到今年基本已扩大到每个省市至少4个名额。这种将招生计划投放到不发 达省市的做法将继续保持。

  今年,港大首次将招生推广活动放到了内陆城市遵义举行。对此,香港大学中国事务部总监黄依倩表示,这也是应学校和考生需求所做的调整,目前大城 市的家长和学生对港校已比较了解,而内陆城市的家长也开始关注港校。作为学校,希望通过推广活动进一步丰富生源构成,招收到更多优秀人才。

  家长反应

  涨幅还能承受

  王女士的孩子今年高三,在北京四中就读。从去年起她就开始关注香港高校招生的信息。对于此次港校学费集体上涨的消息,她早已关注到,她表示,并 不会因此而打消送孩子去香港读书的念头。在决定送孩子去香港读书时,她就已经做好了相关的经济准备,即使学费涨了目前还能承受。

  王女士说,之所以想让孩子去香港读书,是因为香港中西文化交融,在那里上学,不仅可以接受到多元化的教育,也可以拓宽国际视野。香港高校的学历 在世界范围内受认可程度高,而且本身教育质量不错,很多学校都排在亚洲大学的前几名。王女士算了一笔账,香港求学一年的花费约在15万人民币,四年下来约 60万。“这笔钱要是去美国留学[微博][微博]只够花两年。”王女士说,去香港读书的费用即使涨价,相比留学美国、英国等地还是便宜,可以接受。

  学校说法

  入学奖学金提高

  对于此次涨学费,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总监黄依倩表示,这是一次正常的学费调整,学校每隔2-3年就会对学生培养成本进行测算,考虑到人民币与港币汇率持续走高、物价上涨、人力成本提高等因素,学校对今年的学费进行再一次调整。

  黄依倩表示,在提高学费的同时,港大今年也扩大了奖学金发放力度。部分成绩特别突出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内地学生可获得入学奖学金。其中,全额奖学 金将达到每年17.5万港元,可涵盖学生在港大就读期间全部的学费及基本生活费。全额奖学金数量约为60人。除了学校发放的奖学金外,理学院和工学院还为 报考相关专业的内地优秀考生提供了学院奖学金,每个学院奖学金名额至少10人,根据学生高考成绩、面试表现等综合考量后发放。

  除了港大,香港科技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也随学费的上涨,增至四年共64万元。香港理工大学今年则为内地生设立了40个入学奖学金名额。奖学金最高金额为每年港币15万元,其中11万元用作支付每年学费,余款则为住宿及生活费。

  专家说法

  港校选择类型多

  北京新东方学校港校面试项目专员李雪表示,近年来,随着港校在内地招生宣传的深入,家长和考生对港校也越来越了解,选择就读港校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

  “只要是心里有意愿去香港读书的学生都可以去香港读书。”李雪表示,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找到对应的港校。如高考成绩在北京市排名靠前的学生,可 报考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港校;成绩在一本线左右的学生可考虑香港教育学院、岭南大学;对于成绩中等、高考成绩在二本线左右的学生,可选择香港树 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等。李雪认为,毕竟高考只有一次,对于有意愿去香港读书的学生来说,可以多尝试多选择报考几所港校。

  李雪建议,对于准备去香港读书的高考生,现阶段第一任务就是准备好高考,同时多关注时事热点,多锻炼英文思辨能力和英文的表达能力。

  “港校面试目的主要是选拔未来社会的精英人才,英文能力、沟通能力、个人素养是面试成败的关键。”李雪介绍,个人素养包含方面较多,如考生的心理素质,到了现场后是否紧张、表达是否流利,小组讨论时遇到相左的观点,有轻微嘲讽的行为等都会影响考官的评判。

  目前,正是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关键时候。李雪建议,如果想要报考香港高校,考生可通过学校网站需要对自己想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有所了解。在专业选择时,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自己真正喜欢和感兴趣的专业,而不是盲目追求热门和权威。

  (张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