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神题”频现愁坏考生惹争议

2013年04月15日11:28  新华网    

  核心提示:随着国家教育改革步伐的加快,人们对考试试题的反应也越来越强烈,特别是小学的那些“脑筋急转弯”题,中学的“脱离生活浪费资源”题,大学自主招生中的“让人哭笑不得”题,更是招来社会各界的猛烈抨击。

  怎么把斧头卖给习近平?

  “500G电影拷到U盘,U盘重量是否增加?”)“你幸福吗?元芳你怎么看?”“有商家把一把斧头成功卖给了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你怎么把这斧头再卖给习近平呢?”……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微博]13日举行自主招生面试,再次出现以上不少“神题”,让考生觉得“很意外很囧”。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a question”这句话出自哪里?

  背一首杜甫的诗歌?

  对金庸文章入选小学课本,鲁迅文章被筛除的看法?

  在神一般的抗日剧中,请用科学的角度来解释一次其中的谬论?

  选择唐僧师徒四人的其中一个,作一个简短的报告。

  如果馒头与面包打架了,你怎么看?

  请用“龟兔赛跑”、“中国式过马路”、“守株待兔”编一个故事?

  “鸟叔”如何翻译成中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2013年自主招生测试中,80%的试题都不是出自高中课本,因为“雷人”的试题太多,被考生戏为“开心辞典”。

  面试中,每位考生最多8分钟,包括自我介绍、抽题答题等。来自黄冈中学的学生张静雯抽到的题目是:“你对2013年春晚有什么看法?”来自辽宁本溪的钟梓心同学抽到的题目是:“哥本哈根和哈根达斯有什么区别?”在选择题中,一道题目是:“韩国娱乐明星‘鸟叔’的名字翻译成中文叫什么?”

  母狮子为什么要养小羚羊?

  2013年南京大学[微博]自主招生面试题。虽然并不刁钻,但灵活有趣,很多内容涉及到日常生活,考生感觉提前准备似乎没什么用。

  “草原上一只母狮子收养了一只小羚羊,你觉得狮子为什么这么做呢?”这是一位江苏常州考生遇到的题目。

  一位文科生被问到的题目是“众所周知,中国有四大发明,如果中国要选出第五大发明,你觉得是什么?”这位考生想了一下,给出的答案是:“昆曲。”理由是,“昆曲是中国的传统曲种,如果选昆曲的话,对于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用高考[微博]状元编笑话

  北大自招用北大高考状元编笑话。这道题目的要求是让学生用“北大、清华[微博]、高考、状元四个词,编一段150字的笑话,要求积极健康,幽默诙谐,机智风趣。一名考生表示,看到这个题目掀桌子的心都有了。”我编了半小时都编不出来,最后憋了个,觉得10万个人能有一个人被冷到就不错了。

  你是发言人怎样应对H7N9

  清华大学[微博]自主招生部分面试考题中有如下考题:

  近期上海、南京、杭州等地连续出现“H7N9禽流感”,引起关注。公众非常想知道这方面的相关信息。假如你是一位新闻发言人,你认为公众需要什么样的信息?90秒后追问:假如你发布信息后,社会出现恐慌,那该怎么办?

  有的考题为:“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请就人类社会发展与大自然的关系发表评论。90秒后追问:基于你的评价,你打算在当下、在未来做些什么?请以“我和诺贝尔奖的距离”为题发表一段2分钟的演讲。

  “《西游记》里一共有几个妖怪”

  去年的复旦[微博]面试时,一道“如来佛祖和玉皇大帝谁大”的题目在网上疯传,争议颇大。

  今年,考官似乎仍然对《西游记》感兴趣,一位同学就被一位考官问道:《西游记》里面一共有几个妖怪?“我问孙悟空和猪八戒算不算,考官说不算,我说我数不清,要不列举一下,结果考官打断了我。”这位同学事后还打趣道:估计“如来佛祖和玉皇大帝谁大”就是这位教授问的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