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考生参加北大自招复试 体质和创新潜质首测

2013年04月17日16:1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上周末,来自全国的800多名考生参加了北京大学[微博]自主选拔录取复试。和往年相比,北大今年自主招生复试新增体测和交叉学科创新潜质测试。

  北大自主选拔考试为期两天,周六为综合面试和体质测试;周日上午进行交叉学科创新潜质测试,下午部分考生参加了光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自主选拔测试。在今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中,北大继续采用了“元培综合评价系统”,约有350名左右教授、专家参与对考生的评定。

  每一位考生接受了8名以上专家的考核,包括初步审核评价、学科基础测试、综合面试、交叉学科创新潜质测试、体质测试等5个环节。在综合面试环节,三位专家通过“无领导小组面试”方式对考生在学科领域的批判性思维、领导力等方面进行深入考察。在交叉学科创新潜质测试中,考生通过聆听或阅读前沿交叉学科资料后回答有关问题,展示自己在交叉学科方面的创新潜质。此外,所有考生均要参加体质测试,体测内容包括跳绳、坐位体前屈、肺活量、台阶试验、身高体重5项。专家委员会结合上述5个环节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被确定为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考生,将在高考[微博]中享受北大当地录取分数线下降60分以内录取的政策优惠。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当代科学的发展和重大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依赖于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通过交叉学科创新潜质测试,北大将选拔一批适合北大培养的、未来在学科发展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学生。

  据悉,在今年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北大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

  相关链接:北京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面试题

  1.如何通过竞技体育促进群众体育和人民健康?

  2.有人认为,人生的发展应顺其自然,不应刻意追求。请谈谈你的看法。

  3.从市场经济角度,请谈谈你对“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这句话的理解。

  4.十九世纪末,北洋水师号称“远东第一舰队”,但在甲午海战中全军覆没。请谈谈你的看法。

  5.乔布斯说,领导者和追随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创新。请谈谈你的看法。

  6.有人认为全球变暖是人为破坏环境的结果,也有人认为是气候周期性变化的反映。请谈谈你的看法。

  7.近年来,社会上对所谓的“超级中学”批评不断,但家长[微博]们却仍然要把孩子们送进这些中学。请谈谈你的看法。

  8.“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请谈谈你的理解。

  9.有人说:“化学学科正在经历着一场革命的阵痛,它正在从实验科学向数学科学拓展。”请谈谈你的见解。

  10.儒家文化强调:仁、义、礼、智、信。你认为最重要的是哪一点?

  11.鲁迅说:“一切好诗,到唐已被作完。”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见解。

  12.有观点认为运河、水坝等人工水利设施是水资源利用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但反对者则认为这些人工水利设施破坏了自然的和谐与美。请谈谈你的看法。

  13.说说你一个最突出的缺点,试分析造成这一缺点的原因和可能的克服途径。

  14.在陌生人为主的现代社会,怎样做到取信于人?

  15.有人认为,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也有人认为科举制度阻碍了近现代中国的发展。请谈谈你的看法。

  16.有人说,现代交通、通讯技术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有人说,这些技术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远了。请谈谈你的看法。

  17.“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请谈谈你的理解。

  18.有人说,法律是通过限制自由来保障自由。请谈谈你的看法。

  19.爱因斯坦认为,科学是人类精神的自由创造和自由发明。请结合这句话谈谈科学与艺术的区别。

  20. 鲍林说:“当任何一种物质的性质与结构(以原子、分子和组成它的更小的粒子表示)联系起来时,这种性质是最容易、最清楚地被认识和理解的。”请谈谈你的理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