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鼓励学生出国 开拓视野

2013年04月22日14:03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梁主任,刚刚咱们都是谈的我们学校的情况,以及家长[微博]问的问题,其实我们考生们也很在乎,我们去香港学习,刚刚您提到是我们青睐的专业,其实还有另外一方面,您肯定知道出国的机会特别多,交流的机会是不是也特别多,给我们讲一下。

  梁丽芳:现在中文大学特别鼓励学生利用一个学期或者是一个学年到海外交换,因为交换真的是可以开拓视野,开拓学生各方面的知识面。所以,交换的计划特别多,我们早在1965年已经开始交换。

  主持人:1965年就已经开始了?

  梁丽芳:对,第一所交换的就是美国的加州大学。发展到现在,已经跟全球29个国家、地区超过200多所大学有交换的协议。交换是不由校方分配的,主要就是学生自己有兴趣,就可以申请。你要到哪一个国家去,都可以申请,绝对没有限制。

  如果去交换,缴纳中文大学的学费就可以出去交换了,不用交海外学校高昂的那些学费。

  主持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梁丽芳:对。

  主持人:给考生们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梁主任,请您说一下我们交换生的情况。

  梁丽芳:交换对香港中文大学[微博]来讲也是很平常的一个事情。根据统计,90%的学生都曾经交换过,无论是一个学期、一个学年或者是短期暑假的交换。我们交换是不由校方分配,主要是由学生自己提出申请就可以了,申请到哪个学科、哪个国家都是由学生自己决定。出去交换一个学期、一个学年,学生也可以再回来。最主要是不用交海外学校的学费,交香港中文大学的学费就可以了。

  主持人:也就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平台,也让我们减轻了很多想要出国留学[微博]的负担。梁主任,比如我想进行海外交流,我需要什么样的一些条件才能满足呢?

  梁丽芳:其实主要也就是根据学生在学校方面的成绩,起码要中上,也是根据你自己喜欢申请哪个国家的高校。因为现在我们跟全球29个国家、地区,超过2百多所大学有交换的协议。如果简单来讲,内地的同学喜欢到美国的高校去,像美国加州大学等等,都是很多学生都可以去的。

  主持人:每年交换的名额有固定吗?

  梁丽芳:每年的名额应该没有什么固定,主要就是看学生的申请情况是怎么样。但是每年的名额,出去交换大概是700到800左右。

  主持人:还蛮多人的。

  梁丽芳:还有学生有时候会选择在大三的时候出去交换,有时是大四的时候出去交换,主要就是看学生自己如何安排自己的读书计划。

  主持人:听梁主任讲那么多,觉得香港中文大学特别人性化,什么事情都是根据学生自己的意愿来选择,跟我们的校方反映你们的情况,为你们提供什么样的平台,把学生送到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其实这个特别好。

  梁主任,刚才您主要讲学生特别青睐香港中文大学的商科,除了商科,别的专业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

  梁丽芳:我们是一所综合型大学,有8个学院,8个学院之中,每个学院都有很多特色的专业。其实每年在内地招生,虽然大部分的学生都可以选择商科,但是也有一些学生是选择另外的一些学科,像工科类,我们的工程学院。我们的工程学院之外还有理学院,再有最近也有不少同学有兴趣的是我们的医学院。另外,社会科学院也有不少同学感兴趣,因为我们的经济学跟建筑都在社会科学院之中。再有就是我们的文学院跟教育学院,也有学生选择那些专业,像我们的教育学院专门培养学生毕业之后成为一个老师。另外,文学院中传统的文科科目一般也有,像历史、翻译,翻译也是我们比较有特色的一个专业。再有就是只有中文大学才有的人类学,也有一些同学感兴趣。

  主持人:梁主任,其实家长在知道我要采访咱们学校之前,让我问您几个问题。因为香港到内地来招生,跟内地的学校可能有一些不一样,或者我们没有了解得那么全面,家长们就让我带着这几个问题问您一下。咱们学校一般学生们的消费水平是什么样的?

  梁丽芳:消费水平,我们都是根据学生提供给我们的那个数字来做一个参考。

  一年的生活费大概是3万块港币左右。另外,住校大概每年是1万块左右。因为内地学生的家都不在香港,我们也是给内地的同学优先,可以四年都住在校园的宿舍,因为香港中文大学的宿舍比较多,面积比较大,也是非常美丽的一所校园。所以,学生住校对学生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因为我们有一个独有的书院制度,在照顾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一个很好的作用。

  最重要的就是学费,一年是12万港币,大概是10万块人民币左右。

  主持人:这些是我们的学费和消费。还有一个是我们的奖学金制度,是怎么设定的?

  梁丽芳:我们有两种奖学金是给内地学生申请的,一种是全额奖学金,全额奖学金包括学生四年本科所有的学费,四年不用交学费。另外,校方每年也会给他一个生活费,大概一年是4.5万。简单来讲全额奖学金,学生家里不用有任何经济负担,考到全额奖学金就可以来到香港中文大学读书,学生可以放心,没有经济的忧虑地去修完一个本科课程。

  主持人:一般学校,比如他们给奖学金的要求是学生们超过一本的本科多少分数,还有一个是全省的排名占多少,咱们学校有这个规定吗?

  梁丽芳:我们不是这样规定,因为我们在每个省,文科、理科都有一个全额奖学金的名额。所以,报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最高分的那个人就可以拿走。

  主持人:那是所谓状元考生吗?

  梁丽芳:不,状元考生是全省高考[微博]的第一名,我说的是填报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之中的最高分。

  主持人:大家听清楚,不要像主持人有误解。梁主任不是说只有这个省的状元才能来,而是你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并且分数达到我们的要求以后,就可以拿到这个全额奖学金。

  梁丽芳:对,也有不少考到第一名的学生有另外的考虑不想来香港读书。我们是根据高考分数来排序,从高到低来排。

  主持人:根据想来的渴望程度我们给这样的机会。另外再有一种就是免学费奖学金,很清楚,四年不用交学费,但是生活费就要学生自己负责。

  主持人:这样的考生是什么要求呢?

  梁丽芳:也是根据分数,我们在每一个省,大部分都有一个名额是免学费奖学金。简单来讲,在填报中文大学的同学之中,最高分的学生可以拿走全额奖学金。

  主持人:全额奖学金就是不仅免学费,连学生的生活费香港中文大学也全包了。

  梁丽芳: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第二高分的学生可以拿免学费奖学金。

  主持人:只需要付生活费就可以。

  梁丽芳:对。所以,我们的两种入学奖学金,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可以填上去。如果你说你只考虑我们的全额奖学金,光填一个全额奖学金,其它不考虑,也可以。

  主持人:高度自信,确定自己的分数很高。梁主任,家长们关心的是咱们的消费、奖学金情况,还有就是就业率的情况。咱们大学毕业以后,大部分学生都有几个去向,有的出国,有的考研[微博],有的就是在香港工作或者回内地,现在咱们大学是什么情况呢?

  梁丽芳:我们每年内地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留在香港找工作的比较多。举个例子,从去年的数字来看,在香港就业的大概是58%。

  主持人:很高。

  梁丽芳:对,因为我觉得可能学生在香港读书已经过了四年,已经适应下来了。再有,在香港找工作,可能机会待遇比较好一点。还有就是如果他再工作三年,加上之前读书的四年,连续四年在香港居住,可以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另外,还有大概是30%左右的学生,可以继续读研究生。考研的程序比较简单,因为香港没有统一考研的,学生拿香港中文大学的文凭就可以申请世界各地的研究院,也可以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院,也有不少是到海外去读研的。剩下的小部分就是回内地找工作。

  主持人:这两个去向都是很多考生梦寐以求的。梁主任,其实也还有很多考生还想亲自去咨询和问一问,针对这些考生咱们有没有什么固定的联系方式?

  梁丽芳:我们欢迎学生跟我们联系,可以到我们的网站去了解,所有刚才我介绍的资讯都在我们的网站上。另外,可以通过电邮,跟我们联系。再有,我们特别为内地的同学提供两条内地专线,你们不用挂国际长途,可以打一个手机号,联系我们的招办。号码是13068470068、13068470069,两个号码。

  主持人:一个尾号是8,一个尾号是9。

  梁丽芳:对,另外考完高考出分的时候,我们会开通一个网上的讨论区,让学生来问填报志愿或者香港中文大学的情况,我们会有老师及时解读大家的疑问。

  主持人:会有我们老师在线回答。

  梁丽芳:对。平常的时候也欢迎学生打电话,通过电邮跟我们保持联系。

  主持人:今天梁主任跟我们分享了很多有关于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些情况,也让我们考生更多的了解了这所大学。在节目的最后梁主任跟想要报考咱们学校的这些考生们以及我们将要迈入考场的考生们说几句简单的寄语吧。

  梁丽芳:我希望所有考生都可以达到他们心中的理想,顺利通过关卡。最后可以考到自己理想的高校。

  主持人:好,在节目的最后我们新浪网也祝愿2013年即将高考的考生们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也希望考生们带着我们香港中文大学梁主任的祝福还有新浪网的祝福,能够进入你们梦想的院校。

  最后再次感谢梁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感谢网友的观看,希望大家以后多多关注香港中文大学,也可以同样在新浪微博上直接关注或者@香港中文大学,或者香港中文大学招办,可以了解我们更多的情况。

  在节目的最后我们感谢网友在线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梁主任再见。

  梁丽芳:再见!谢谢!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