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全国招300人 按大类招生

2013年04月22日14:03  新浪教育 微博   
香港中文大学梁丽芳做客新浪香港中文大学[微博]梁丽芳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梁丽芳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在这2013年高考的即将来临,我们新浪访谈间也特别忙碌,因为我们将迎来每一个高校的招办主任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和我们分享他们院校今年的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一些改变。

  今天我们很开心也很荣幸迎来了我的老朋友香港中文大学招办主任梁丽芳,梁主任您好。

  梁丽芳:您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梁老师,香港中文大学可以说是新浪的老朋友了,我们几乎每一年在高招访谈的时候都会做客新浪访谈间,和考生们一起分享。也感谢了您这么多年的辛苦,分享了那么多心情。招生政策已经出来了吗?

  梁丽芳:已经出来了2013年招生章程今年初已经在我们的网站上公布了。

  主持人:咱们的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一些调整呢?

  梁丽芳:基本上我们招生章程跟计划和去年没有什么大的改动,招生的专业都差不多。

  主持人:跟去年没有什么大变化。

  节目的开始还是应广大网友的邀请,我们了解香港中文大学,知道它是很美丽的一所大学,并且也出来好多名人,也是一个严进严出的一所大学,我们的就业率也非常高。但是相信大家还想了解我们不了解的香港中文大学,站在您的角度,您教学那么多年,以您对香港中文大学的了解来和我们的学生进行交流下。

  梁丽芳: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

  今年刚刚是我们中文大学的50周年,我们成立于1963年。光看我们的名字,很多时候大家都会误解,以为我们是一所文科大学或者是中文教学的大学。其实我们是综合型大学,8个学院,另外我们也有一所研究所,我们是一所比较年轻的研究型的大学。

  我们在招生方面是全球招生,但是我们特别在内地,每年也会招收大概300名内地同学来到中文大学读书。我们招生的方法基本上是通过每一个省市的高招办公布计划,通过填报志愿就可以报考中文大学。高考的同学通过那个方法,在填报志愿提前批次就可以报考中文大学。如果你不是高考,是有另外的一些海外学历,中文大学也承认,也可以直接跟我们申请。简单一句话,中文大学是一所比较有活力的一所大学,还在蓬勃发展,学校对招收内地同学都是蛮热情,也是蛮喜欢内地的同学。我们在内地招生,生源情况一直很不错。

  主持人:就像您刚刚提到的,我们是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一所大学,所以我们的学生也都特别热爱和特别关注香港中文大学。老师,您能不能从别的方面,比如我们特色专业方面,给我们讲一下,咱们学校的热门专业有哪些?

  梁丽芳:其实每个专业都有它们自己的特色,我可以讲,内地的同学很喜欢来中文大学读商科。因为我们的商学院[微博]历史比较悠长,我们成立于1963年,已经有一个商学院,在培养商界毕业生方面蛮有经验。开的专业方面也很有特色。举两个例子,也是很多内地学生喜欢选择的。一个是全球商业学,全球商业学是中文大学受一些顶尖学生所欢迎的学科,因为真的是培养学生全球的视野,我们的学生在中文大学读书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学期到丹麦去,一个学期到美国去,因为我们跟那两地的商学院合办一个课程,真的是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另外还有一个是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那个学科需要学生有一年的时间到美国去读书,美国那边也有学生来中文大学,也是跟美国的一所大学的商学院合办的。国际贸易就是跟美国方面的联系,中国企业因为我们也是靠近内地,有不少内地商业的案例或者是那方面的经验,也可以教授给学生。所以,内地同学来到中文大学选课的时候,特别喜欢商科。

  主持人:特别青睐。

  梁丽芳:对。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内地招生是用大类招生,学生不用担心,因为我们给学生一年的时间,可以慢慢了解自己的兴趣。他们在报考中文大学的时候,我们是用大的类别,我们只有4个大的学科门类,人文类、理科类、工科类、商科类,选一个大类。但是每一个类别之下是有十多个、二十个专业左右。学生很多时候光看专业的名字,有时不太了解是读什么的。但是我们大类招生的好处是来到学校之后,我们有一个选课的辅导,让老师介绍每个专业的情况,学生也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可以一边修一些学科,到一年之后才敲定自己的专业,都有哪些好处。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排除了家长[微博]比较顾虑和担心的专业调剂的问题,我们是进行大类的招生,然后进行一年的学习之后,根据学生自己的选择,然后再来选择自己的专业。

  梁丽芳:对。

  主持人:还有一个我不得不问的问题,万一大类招生的时候,想进行大类的转换可不可以?

  梁丽芳:可以,香港中文大学是学分制的,修满123个学分就可以本科毕业,在选科方面也有一个弹性。如果真的是读完一年之后,自己在那个学院方面的学科不太有兴趣,希望调一个专业,就可以申请调专业,有一些要求,第一年在学校读书时候的成绩,必须要达到一个平均分。另外,通过面试,因为有些专业的院系老师也会见一见学生,了解一下为什么调专业。

  主持人:是不是还要给学生分析一下,其实这个学生本身到底适不适合这个专业?

  梁丽芳:对。

  主持人:这是比较有人性化的一种选择。

  梁丽芳:对。所以,每年的4月份、5月份左右,很多专业都会告诉学生,如果有兴趣调专业的可以来申请,试试看,老师会跟学生见面,看看调专业是否合适。

  主持人:看一看学生本身所存在的素质情况,看他适不适合,这样家长很大的顾虑就全面打消了。

  梁老师,刚刚我们谈的都是咱们选择专业方面以及咱们特色的专业设置方面,您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具体的名额分配情况,比如在内地的招生,总共有多少名额?整个省市是怎么分配这个名额的?

  梁丽芳:2013年,我们在全国投放的名额基本上有300个左右,有一些是带奖学金及全额奖学金。也有一些是免学费奖学金。其它的就是自己交费用来读书。

  300个名额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因为现在中文大学面向全国招生,每个省市都会通过招办公布计划,每个省市的名额也不一样,有一些比较多,好像广东省比较多一点,北京市也比较多一点。但是另外也有一些比较少一点,可能只有8个名额左右,可能就是一些考生人数不太多的省市,举个例子,黑龙江或者吉林、江西、贵州等地。

  主持人:考生比较好的省市。

  梁丽芳:对。

  主持人:对于考生比较多的,比如河南、山东是不是名额要多一些?

  梁丽芳:名额要多一点。因为简单计算一下,我们才300个名额,如果平均分到31个省市,差不多不到10个左右。但是我也要强调一下,通过公布志愿之外,我们每一年也有一些机动名额。机动名额就是在录取的时候,如果当地的生源情况特别好,我们会增加计划。

  主持人:大家都有机会。

  梁丽芳:所以有可能我们最终招的名额不只300名。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从选专业到招录学生是很人性的,没有很死板规定就是多少,对于有梦想的学生来说大家都是有机会实现这个梦想的。

  梁丽芳:因为我们放到提前批次,也不影响学生在本科一批院校的志愿。如果真的对香港中文大学有兴趣,不妨试一试,在提前批填报。如果我们能录取最好,如果不能录取,也不影响本科一批投档的情况。

  主持人:这是非常好,也非常重要的一个建议,大家不妨可以采取梁主任这样的一个办法,其实考生们没有什么损失,反而多了一个选择。

  梁丽芳:这样的安排就是给学生多一个选择。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