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采取分数优先、兼顾级差的政策

2013年05月02日17:24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家长[微博]们对级差这方面有一些误解,平时也没有很了解,所以这方面咨询率也比较高一些。曾主任,咱们学生一般我们填报专业的时候特别容易望文生义,因为像我们高考[微博]的时候也是这样,但是进到校园里面发现这个专业可能跟我想的不一样,或者我觉得自己不太适合,我想进行一个专业调剂,咱们学校能不能进行专业调剂?假如可以的话,需要什么条件?

  曾庆梅:我们学校对于北京一批次、二批次就是一志愿包括学校的同学是文理各前十名满足其专业志愿,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有一个优秀新生转专业的政策,这个政策是这样的,我们今天已经做了第三年了,我们是按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成绩,如果咱们的同学达到了专业排名的前30%,你就可以在学校提出转专业的申请,这个所转的专业是全校各个专业你都可以进行填报,由他提出转专业的院系进行考核。这个工作像去年我们大概有197人提出了这样志愿填报的方式,其中有153个同学成功的转了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听起来还满简单的,转成功率也比较高一些。

  曾庆梅:对,我们实际上这个目的的出发点就是考虑到你刚才所说的,可能有的同学在高中学习的时候没有更多的考虑专业的需求,等他到了大学以后对专业有一个基本的认知以后,给我们愿意好好学习的同学、没松劲的同学再一次选择的机会,从我们的比例来讲30%大概是有700人可以有资格转,但是从我们这三年来讲,提出转的同学大[微博]概是低于200人,所以说首先来讲,到了我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来的同学对他的专业的认可度是很高的。第二个,如果达到了专业排名前30%的同学也有再一次选择的机会,毕竟来说这样的同学可能还是少一些。所以我们还有第三种方式,就是你可以在二年级的时候选择你所心仪的辅修专业,可以按照主辅修双学位制进行这样的学习,这就是我们所提出来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而且我们这样一个辅修双学位要求是跨学科的,比如说到我们学校来学习环境工程,属于工学,二年级的时候如果你对会计感兴趣的话,你可以辅修会计学,这就相当于如果达到了学校的要求,毕业的时候就相当于你拥有了工学和管理学的两个学位,所以说这是我们学校对于同学对专业选择上的第三种做法。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跟曾主任聊天,听到您谈的最多就是,我们学校会尽最大的可能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我们院校现在也变得越来越人性化,没有那些很硬的、很死板的一些条规束缚学生的思想,现在更多的还是尊重于学生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里我们也代表考生们感谢曾主任,我们院校也为学生作出了很多的改变。我之前采访很多院校的招办负责人们都会问到说咱们学校有没有新增专业,很多人反映有的是没有,有的是有一些规定说要改一些我们专业名称,咱们学校今年有没有新增专业?

  曾庆梅:对我们学校来讲,2012年的时候教育部做了一个本科专业的调整,按照教育部的本科专业调整,我们原来学校有38个本科专业,调整以后我们现在是调整到了40个专业。如果说按专业的内涵来讲,其实我们专业是没有新增的,但是按名称来说我们原来的统计学,根据教育部的调整现在是新增了经济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属于是经济学的范畴,应用统计学是属于统计学的范畴。从我们学校来说,专业是比较稳定的,因为新专业现在来讲一个可能是适应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另外一个,实际没有新专业,我们的这些专业都经受了经济和社会的考验,所以说这块来说,新专业是以后趋势的了解,我们今年就想按照教育部调整以后在2014年的时候可能会有新专业的调整,但是2013年因为我们在工作当中还是着力于借着教育部进行专业调整这样的机会夯实我们的专业基础、夯实我们专业的师资队伍和专业特色的发展。

  主持人牛雪芃:曾主任,其实在访谈您之前,家长们都有一个非常关注的问题想问您,让您详细的说一下我们学校的录取规则。

  曾庆梅:刚才其实在主持人介绍的时候也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我们是分数优先、兼顾级差,这是其一。其二,我们是认可各省市招办承认的加分,而且是一加到底。第三个,其实就是北京考生的特点了,我们为北京的高分考生在一批二志愿预留了15%左右的计划,而且是按照专业进行预留。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我们刚刚聊天过程中也已经都问到了,这样等于说我们需要曾主任把我们这些问题整合一下,家长们看起来会比较方便一些。

  还有一个问题,家长们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帮考生进行参考和咨询的时候,都比较关注这个院校每一年的录取情况,这里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总结一下,我们每一年的录取情况,要高出当地本科线大概多少分,我们要是报考咱们学校录取的机率会比较高一些?

  曾庆梅:全国的招生录取各个省也自己的做法,从北京来讲是考前的估分填报志愿,而且是一志愿优先、二志愿平行的填报方式,所以我们对于北京的考生是这样建议的,因为4月份咱们北京的一模已经进行了,我们根据往年录取的情况,建议按照区里划分的一模一本线来进行界定,如果说咱们考生同学在一模的时候达到了区里边划定的一模一本控制线上,文科是在10分左右,理科是在15分左右,是可以报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这是我们一批一志愿的情况。二批一志愿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也建议按照区里所划定的一模的一本控制线,一模的一本控制线下的15分左右是可以考虑报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一批二志愿的填报情况来讲,请考生要注意一下的就是,我们ABC这三个学校应该是按照你所喜欢的高校,你把你想去的二志愿的高校填在前面。第二个,你还要了解这个高校究竟一批二志愿录不录二志愿的考生,这个非常的重要,因为如果不预留二志愿考生的高校,一般来说一志愿就录满了,你填了它实际二志愿的高校是落空的。作为我们来讲,我们没有这样一个考分的要求,但是根据前几年招考的情况来讲,我们二志愿的考生都会比我们一志愿录取的分要高到七八十分这样的情况,这是北京的情况。

  京外来说,京外更多的情况是考后估分填报或者是知分填报,而且在京外很多的省已经实行了平行志愿。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来讲,我觉得你可以把想要到北京来读财经类大学的同学,可以把我们学校作为其中一个选择。还是像一志愿不平行的支援填报方式,请考生也要参考一下我们往年在省里边招生录取的情况,因为今年录取的情况我们无法预测,但是根据往年的情况来讲,京外的考生如果说在一本线上二三十分以上是更有把握一些。

  主持人牛雪芃:对,机率更高一些。其实我们曾主任也谈到了,每一个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招办主任们也都说,其实我们没办法说具体多少分的同学能上我们的院校,但是可以根据我们往年的录取情况来进行比对,看一下什么样的机率、多少分数会高一些,因为每一年我们考生出来的分数其实都不一样,因为很多考生可能今年发挥的比较好或者今年相对于容易一些可能分数会比较高,那么院校的分数也会相对于高一些,家长们也要多多关注我们每一年包括咱们学校发布的考试信息,这样可以更准确、更多的了解院校信息。

  曾主任,刚刚我们谈到的是有关于我们报考的问题,其实家长们还比较关注填报志愿,因为现在考生们都在积极备考,很多去关注填报志愿的问题还是大多家长们在做,家长们说填报志愿的时候能不能让老师给一些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在填报志愿方面少走一些弯路,更好一些?

  曾庆梅:其实可能填报志愿首先第一个就是选学校,第二个是选专业,比如像我们学校,很多的考生就问到,你几个校区,在哪个校区就读,因为北京比如有沙河校区、有良乡校区,的确有很多高校有这样的情况,比如前几年在一个校区读书,最后一年回到主校区,这块也是家长要考虑的情况。像我们学校来讲,我们现在就是一个校本部花乡校区,我们的校区就是在北京的地铁10号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站一出来就是我们学校,而且我们四年同学都是在这个校区就读,我们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是在这个校区就读。为什么要跟各位同学介绍呢?因为我们财经类的大学是培养创新型、应用型的人才,像今年我们还推出了卓越计划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计划和拔尖人才创新培养的计划,对实习实训来讲机会非常多、课时也安排的非常多,就是想让我们学生能够跟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一个零接轨,实习实训的同学要去安排可能跟他的校区就有很大的关系,有一个良好便利的交通条件是便于我们同学到社会当中学习的,因为校园的学习是一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到我们社会,就是利用首都经济的优势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学习。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