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一批二志愿做15%预留 优秀新生可转专业

2013年05月02日17:24  新浪教育 微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办曾庆梅主任做客新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办曾庆梅主任做客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办曾庆梅主任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为了方便考生们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的报考信息,以后在访谈当中我们还会请到各大招办的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和我们聊一聊今年的招生政策及招生计划的改变。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办主任曾庆梅曾主任,曾主任,你好!

  曾庆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曾主任,最近在忙些什么?

  曾庆梅:最近主要是忙北京的高招咨询,我们深入到各个中学、兄弟院校的校园开放日以及各区县,因为北京5月12日到17日就进行本科的志愿填报了。

  主持人牛雪芃:在曾主任介绍今年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之前,还是需要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院校方面的情况,方便我们新同学以及想要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了解。

  曾庆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1956年建校,在1995年的时候是由原来的北京经济学院、北京财贸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一所北京市属重点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有6个学科,我们这6大学科中,经济学、管理学是两大主干学科,兼有法学、文学、理学、工学,我们学校是一所财经类的大学,作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来讲我们目前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10个一级学科的硕士学位点,还有13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本科教育包含了40个专业,其中学校来讲拥有1个国家级的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的教学团队,一名国家级的教学名师,以及4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还有3门国家级的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的双语示范课程,一个国家级的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一个是国家级的示范教学创新中心。

  从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质量来讲,因为密切的结合了我们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所以从我们学校的生源或者说学员的质量来讲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同时,从学校来讲,我们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人才培养的体系是非常完善的。同时,为了保证我们的毕业生能够在毕业的时候为我们社会同步的选择,所以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的模式也是多层次的,我们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国际化人才培养,有卓越人才培养,加上我们的大类培养、大类招生,以及优秀的学生转专业,还有我们的主辅修双学位这个制度,所以说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来讲,我们毕业生就业质量非常好,连续5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率超过了99%,而且作为我们毕业生重点的用人单位,因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财经类的大学,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就业主要是去了银行金融系统,像各大银行的北京分行以及总部,我们每年大概有五六百个毕业生去就业。

  主持人牛雪芃:就业质量非常好。

  曾庆梅:对,而且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这些知名会计事务所我们每年有一百多毕业生,包括还有国税、地税、统计、人民法院等等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各大在京的总部和北京分公司,像中粮集团、中国人寿等等,所以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来讲,我们的学校校训就是“崇德尚能、经世济民”,所以我们也欢迎各位考生如果想到北京来学习财经类专业的同学,想到财经类大学就读的同学报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曾主任!不知道网友们有没有认真听我们曾主任讲学校的过程,刚刚曾主任不仅全面的介绍了学校的概况,还对包括往年毕业生的毕业就业情况以及优势学科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讲述,也让我们考生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我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这里曾主任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今年2013年的招生情况,因为今年比较特殊,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出来的都比较晚一些,刚刚您说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都已经出来了,在这里给我们详细讲一下吧。

  曾庆梅:今年我们学校本科招生计划是2450人,应该说连续五六年我们学校的招生规模都是稳定的,因为本身来讲现在高等教育也是在稳规模、抓质量,我们今年其中的计划是投放了720个计划是在京外,除了西藏我们在全国的各个省市自治区都有招生计划的投放,而且是在一批次进行招生的录取,从北京来讲,今年我们投放了统招的本科计划是1649人,我们学校因为是财经类的院校,我们的专业是我刚刚所介绍的六大学科,涵盖了经、管、法、文、理、工,所以作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招生计划来讲是文理兼招,大概的比例是文科占到了40%左右,理科占到了60%左右。而且北京因为志愿填报的方式,作为一所首都的市属中点大学,所以我们按照北京市考试院的要求,我们在一批次投放了计划,并且也在二批次投放了计划,这是我们基本的情况。具体的计划投放的专业和投放的人数,我们的广大考生可以按照各省市招办下发的志愿填报的大本上的要求来进行相应的填报。

  主持人牛雪芃:对,有更详细的一些信息。曾主任,其实谈到我们的填报问题以及报考问题,家长[微博]们非常关注的就是这个学校是否会愿意招取二志愿考生,对于咱们这个学校有没有给二志愿留一定的名额?

  曾庆梅:从外省来讲,因为我们在外省的投放基本上每年录取得分数都是在各省一批控制线的二三十分以上,所以说在京外而且大多数的京外省市实行了平行志愿,所以我们京外没有预留二志愿的计划,但是北京的志愿填报有点特殊,因为北京的志愿填报方式是一志愿优先、二志愿平行,所以我们在一批的二志愿预留了15%左右的计划,就是在一批的二志愿进行了这样的预留的,而且各个专业都按照我们招生计划数文理各预留15%左右。第二个,因为我们在北京二批次也投放了计划,但是二批次来讲我们没有预留二志愿的计划,因为一志愿的计划就远远的满足了,所以这是我们二志愿计划预留投放的情况,一批二志愿是做了15%的预留,按照专业进行预留。

  主持人牛雪芃:针对于北京的考生。

  曾庆梅:对。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有没有一些加分的政策?

  曾庆梅:作为我们学校来讲,对于加分的政策是只要是省市招办认可的加分,我们承认,而且我们学校是一加到底,就是说进校的时候投档承认而且分专业也承认。

  主持人牛雪芃:分专业的时候我们也不减去之前的政策加分,这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因为很多院校也承认我们的政策加分,但是可能进校之后要按照裸分进行分专业。

  曾庆梅:因为我们做过统计,有加分同学的比例也比较少,这是其一,其二,这个加分政策目前加分分数的多少以及加分政策的导向,我们认为还是体现了它的作用的,像我们每年加分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高水平运动员、文艺积极分子这样的同学应该说到了我们学校以后都能够很好的在学校得到培养,而且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所以说我们学校在加分政策上历年都是一加到底。

  主持人牛雪芃:曾主任,咱们的级差分是多少?

  曾庆梅:因为按照我们学校的招生总规则,是按照考生的志愿填报,按照考生的考分从高到低按志愿进行择优录取,但是我们的确是在分专业志愿的时候设置了不高于3分的志愿级差,我们往年志愿级差是以在计算机进行专业分档的时候进行这样一个尝试,比如说2210、2110或者是2220,这样的情况我们进行计算机自动的检索,在现场以最大满足考生的专业满足率进行最大设置。这几年我们在现场的设置发现,我们这几年在现场基本上都是设置成了2110我们考生的专业满足率是最大的,基本上能达到我们考生志愿满足率的95%左右,所以我们学校是有志愿级差的,不高于3分,以现场满足考生专业满足率最大化为现场设置。实际设置专业级差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希望考生在填报专业的时候进行热门、自己喜欢的以及冷门这方面合理的填报,以期望考生能够在他所填报的5个或者6个专业当中其中有一个被高校进行合理的安排。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