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医药类专业留意报考事项

2013年05月06日10:46  《北京考试报》    

  ——访校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刘雯华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邓 菡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高等中医院校之一,是唯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高等中医药院校,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也是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的高等院校。学校今年在北京的招生政策如何?考生报考时要留意哪些问题?本报记者就考生关注的一些问题采访了该校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刘雯华。

  记者:学校今年在京计划招收多少人?

  刘雯华:2013年我校在京本科招生计划167人,部分专业文理兼收。(具体招生专业与计划以北京教育考试院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记者:今年学校在京招生政策主要有哪些变化?

  刘雯华:2013年我校新办专业及方向有两个:

  一、我校在原招收“中医学岐黄国医实验班”(5年+4年)本博连读、“卓越医师培养计划(含中医师、中西医结合、针灸推拿三个方向)”(5年+3年)本硕连读的基础上,2013年又增加了“卓越中医师培养计划(京华传承班)”。该班由我校与北京中医医院联合培养,充分发挥北京市名医工作站的作用,学生入学初即由北京中医医院配备临床指导教师。“卓越针灸推拿医师培养计划”将调整为“卓越针灸推拿对外交流医师培养计划”。

  二、新开办“药学”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验技能,能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记者:根据往年经验,哪个分数段考生被学校录取可能性较大?

  刘雯华:根据近三年我校在京录取情况,本科一批在一本线上50分以上可以提档。

  记者:学校是否预留二志愿招生名额?

  刘雯华:我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考生,不预留二志愿计划。

  记者:学校录取时有专业级差吗?

  刘雯华:我校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3,3,1,1分,依次递减。

  记者:录取时,学校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有何优惠?

  刘雯华:对享受各种加分政策的考生,我校按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但录取专业时以实考分为准;在实考成绩相同条件下,优先录取享受各种政策加分考生。自主选拔录取按照《北京中医药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相关规定执行。

  记者:学校对考生单科成绩、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

  刘雯华:我校的外语教学以英语为主,建议中医学(五年制除外)、管理类、英语(医学)等专业高考[微博]考试科目选择英语的学生报考;英语(医学)专业、中医学“卓越针灸推拿对外交流医师培养计划”专业要求英语口试成绩。

  根据医药类专业培养特点,学校建议残疾学生、传染性疾病者慎报,色盲色弱者不宜报考。其他体检条件均按教育部有关体检指导意见执行。护理学、护理(高职专科)专业建议身高1.60米以下的女生慎报。

  记者:近几年,学校的热门专业有哪些?录取情况如何?

  刘雯华:我校本科各专业近三年状况呈稳步上升趋势,请考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学习成绩选择报考。我校特色专业及相应录取情况为:

  (1)中医学专业岐黄国医实验班:该专业为本科教育与直接攻读博士教育相结合的模式。前五年按本科教学计划培养,学校于第四年末进行分流考核。考核合格者采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方式,按临床专业博士学位、并结合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加专科)计划培养,达到培养要求者,毕业时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和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该专业近两年录取考生高考成绩平均分在一本线上150分左右。

  (2)中医学专业“卓越医师培养计划”:采用5+3培养模式,即通过五年基础课程学习和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成绩合格,符合我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该专业录取考生高考平均分一般在一本线上100分以上。

  (3)中医学(五年制实验班):该专业以自主选拔录取为主要途径,以中医名家子弟为基础,将院校教育、师承教育、家传教育相结合,配备国学导师组、经典导师组和校外导师,建立互动、开放的教育教学体系。该专业录取学生高考平均分一般在一本线上80至90分以上。

  记者: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去向怎样?

  刘雯华:近年来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近几年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主要就业去向有以下方面:临床(包括各类型的医院,如:中医医院、西医医院、社区医院、预防保健机构等工作)、科研、教学、升学考研[微博]、公务员[微博]、出国、支援西部、大学生村官,及从事与健康相关的医药企业。

  记者:您作为招办负责人,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何提醒和建议?

  刘雯华:建议考生选择学校及专业时要把兴趣、爱好、特长、志向放在首位,在充分了解专业情况的前提下,结合自己平时及模拟考试成绩综合考虑。填报志愿时,专业志愿之间要有分数梯度。此外,考生还有按照教育部高招体检指导意见选择相应专业报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