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专业:自动化靠技术吃饭的“万金油”

2013年05月06日10:51  《北京考试报》    

  李 平  北京考试报通讯员 刘京艳

  有人说这个专业是“万金油”,有人说它囊括了整个现代化的世界。它就是自动化,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包含的内容却极为广泛。它不仅把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部分脑力劳动以及恶劣、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而且能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自动化专业。

  ‘专业解析’

  什么是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顾名思义就是在没有人参与的情况下对一个对象进行控制,并让它按照人们设想的方式进行工作的一种技术。说白了,就是让人力从劳动中解放出来的一种技术。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动化单元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它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为主要工具,面向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

  如今自动化技术已融入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到航天飞船、轨道交通信号的控制、无人驾驶的汽车,小到灯的自动控制开关,家用冰箱的控温系统……无不闪烁着自动化技术的身影。

  自动化专业学什么?

  翻开本科专业目录,自动化专业属于工科中的自动化大类,标准学制4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自动化涉及电子工程、计算机、机电工程、网络、通讯等众多领域,专业覆盖面十分广泛,课程内容较多。学生需要掌握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分析、电路原理、电力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软件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知识,甚至连化学工程、力学、管理学等知识也要学习。业内人士表示,这个专业的鲜明特点就是“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是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

  这里不得不提到,如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等专业,都是在自动化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只是侧重的方向不同。这类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自动化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又能在各领域发挥作用的宽口径高级人才。

  ‘报考指南’

  看分数  选学校

  自动化是工科类中比较普遍的一个专业,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博士学各个学历层次都有开设。开设院校占全国工科高等院校的90%以上。目前,全国本科阶段开设自动化专业的高校就有370余所。

  从近年来的录取分数看,一些重点高校录取分数线较高,如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微博]等。上述院校该专业近两年在京录取平均分都超过了600分。清华大学2012年在该专业高分段的录取分数在690-699分之间,低分段也在650-659分之间。

  很多一批类院校的自动化专业近年来在京录取分数大都处于560-590分之间。如北京化工大学[微博]2012年自动化专业实际录取8人,低分段530分-539分之间,录取2人;高分段630分-639分之间,录取1人;2011年共录取5人,大部分录取分数在550分-559分之间。东北大学[微博]2012年自动化专业在京录取2人,低分段560分-569分之间录取1人;高分段570分-579分录取1人。2011年录取分数稍低,但查看该校近几年分数也大都处于560-580分之间。

  二本中很多院校该专业在京的录取分数大都在440分-500分左右。(以上分数为往年数据,仅供参考)

  适合自己  选方向

  除了院校层次和分数以外,考生报考时对院校的培养方向和课程设置也不可忽视。院校或多或少会带有自身的特点。

  例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自动化(本科类),专业以电为主,机电结合,以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与仿真为基础进行专业教育。该专业2008年被再次评定为国防重点专业。研究生阶段的方向多以飞行器控制为主。东北大学的自动化是学校的王牌专业之一,研究生方向很多,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北京交通大学[微博]的自动化本科招生有两个专业,一是自动化,一是自动化(铁道信号)方向。该校的自动化专业总体来说更偏重交通控制、智能交通等方向,自动化(铁道信号)方向加强了实践等环节。

  自动化专业学习的知识比较全面,课程、课时要多于很多工科专业。尤其在重点大学,课程安排很满,课业压力较大。理工科基础差的同学学习起来相对吃力。一般来说,有较强的理工科基础的考生更适合学习。因此,在选择学校时考生要考虑自己对专业的应用领域是否有兴趣,报考时也要看清院校层次、专业方向、院校章程、录取分数等信息,选择和自己分数、批次相符合的院校。

  ‘专业与就业’

  自动化专业所学知识量大,与其他学科交叉甚多,几乎所有专业都能与自动化挂钩,它与现代化工业、农业、国防、民生息息相关。故而该专业学生就业面广,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转行、转专业也都比较容易,如电子工程、计算机、通信都可以是自动化专业发展的方向。在以往的调查数据中,自动化是北京考生热选专业,更是工学中的报考热门。教育部公布的2011年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显示,自动化专业普通本科院校的就业区间处于A-,就业率≥90%,连续三年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85%~90%之间。

  目前,自动化专业就业领域主要包括技术研发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通信系统、钢铁企业、工矿企业、铁道、化工、航空、海关、税务、工商、外贸、大专院校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随着自动化产品不断普及,智能楼宇和智能家居的应用及智能交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这一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就业前景更为广阔,选择方向也会更多。

  有毕业生表示,自动化是一个比较好找工作的专业,只要不太挑,一般就业都不成问题。但本科生前期工资一般不高,多数在3000元以内,几年以后可以考中级工程师或高级工程师。如果技术到位,待遇会有很大的提升。这个专业是靠技术吃饭的,实际操作能力很重要,学生在校时要打好基础,毕业后要抓紧时间在实践中多学技术,这样才能在未来为自己争取到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发挥空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