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物资学院转专业门槛降低 二志愿无预留

2013年05月06日17:20  新浪教育 微博   

  刚刚一直都在说咱们学校在物流方面非常牛,家长[微博]跟我们咨询的时候就说主持人一定要问一问孙主任,我们孩子毕业以后工作的方向在哪里?比如我学的是物流专业,我是不是就要进大的物流公司工作,我进物流公司做什么呢?是不是对于咱们的就业有一些误区?

  孙静:对,这中间的确是存在一些误区。我们学校是一个综合性比较强的学校,应该说我们学校培养学生,尤其重视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所以,培养的学生一个特点就是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在就业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也普遍受到各行各业的青睐。我们学校近三年的就业率都在96%以上,而且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另外,也的确像您说的这样,我们在咨询期间也是有家长经常问,将来是不是就要去一些类似于圆通、申通公司去做快递工作。

  主持人牛雪芃:对,我进去管理还行,我要去送快递是不是就觉得有点太让我们孩子大材小用了,一定要问一下是不是让我们送快递,管理还可以接受。

  孙静:实际上是这样的,我们主要是培养管理人才。另外,企业这一块儿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物流,一个是物流企业。比如吃的、穿的、用的、行的,所有的东西从生产出来之后到中间的配送、库存、仓储、规划,再到消费者的手中,这中间一系列的过程都叫做物流。所以,这中间应该来说我们的毕业生是有很多就业机会的。而且2009年的时候国家把物流业的振兴作为十大振兴产业之一,目前咱们国家在这一块儿相对来说还比较滞后,而且我们北京物资学院又作为北京唯一一所培养物流和流通人才的高校,所以将来我们的毕业生有很宽广的空间。

  再给你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好多家长可能不会知道,我们物流学院的毕业生也有去公安局的,有去医院的。为什么?这中间也有车辆的配送、药品的配送,都跟物流分不开。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可以说各行各业都有,并且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主持人牛雪芃:对,其实今天跟您聊天我也是受教了,之前我也是存在着这些误区,因为我当时读大学,我们学校也有物流专业,我想:学物流专业到底要干什么?就像我们认为学文秘的学生一定要去当秘书一样,大家特别容易望文生义,很多时候根本不了解。其实今天听孙主任聊,在线的网友和家长肯定会更了解一些,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咱们学校,也会明白很多专业的设置,以后的就业方向其实很明显,也很明确。

  孙主任,今天还是要拉回正题,讲讲2013年招生的政策还有计划。刚刚您说招生政策和计划已经出来了,这里讲一下与去年相比较是什么样的状态?是增加了名额还是持平,还是有些调整?

  孙静:在全国招生的本科计划数仍然是1522人,跟去年安全一致。但是在比例上可能稍微有所调整。比如今年北京市普通类生源计划是805人,这其中包括文科160人,理科645人。另外,我们有北京市艺术特长生计划25人,外地生源计划644人。因为我们学校有少数民族预科生,2012级的少数民族预科生转入计划是25人;另外还有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计划23人。

  我们信息学院的招生录取方式需要注意一下,信息学院目前是有3个系、7个专业,考生在报考的时候,看到的仍然是7个专业,但是进校之后,前一年或者前两年是不分专业的,按系培养的,考生在拿到通知书的时候,看到的是被我们学校信息学院某某系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算是大类招生嘛?

  孙静:类似于大类招生,细分到系,比如信息学院含三个系,计算机技术与信息工程系、计算科学与统计系、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系,包括应用统计学、物联网工程专业等等,一共7个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需要注意的点和往年不太一样是吗?

  孙静:去年也是一样,但是我要重点给考生提醒一下,你在报考的时候看到的是7个专业,你报的是单独的专业,但是你进来的时候实际上那个专业所在的系第一年或者第二年不分专业,等学生完成基础课程的学习之后,再根据学生自己的志愿,也包括你的学习成绩,还有学校的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再在系内确定所学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这样蛮好的,避免家长们跟考生们一起商量报志愿到底选哪个专业之间纠结。有的时候可能选一个不喜欢的专业,中间再进行调剂,也是挺麻烦的。

  孙静:我们也是想给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因为可能在这段时间考生的重心是在高考[微博]上面,进校之后可能会对专业有更多的认识,然后再做出选择。

  主持人牛雪芃:还是蛮好的方式,如果可能让他现在考虑都不了解。

  孙静:跟我们当年高考似的,就是望文生义,看那个高考大本。

  主持人牛雪芃:看这个名字挺熟,差不多,一进去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孙静:有时是这样的。

  主持人牛雪芃:进去是学习一年之后再进行考试?

  孙静:不同的系有不同的规定,像信息学院的三个系有的是大一结束之后,有的是大二结束之后。

  主持人牛雪芃:跟大类招生差不多,假如就是大类招生,我这个类选错了,有没有可能给我调一下。

  孙静:有可能,一个是信息学院内部本身有跨系选择专业的机会。另外,我们还有全校范围内的转专业机会。

  主持人牛雪芃:假如类别选错了,还可以大类进行调节。

  孙静:是。

  主持人牛雪芃:有没有一些条件?

  孙静:全校范围内转专业机会以前也是卡得比较死,大概一个班是班级的前三、前四,大概是10%的比例。但是后来我们考虑到给孩子更多的选择专业的机会,也是为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我们实际上现在转专业政策比较灵活,学生在入校一年或者两年之后,达到我们学校和当年你想转过去那个学院公布的接收标准,是可以进行全校范围内的转专业申请的。

  主持人牛雪芃:不一定要求你多少分数或者多少名才能进来,在我理解当中,门槛好像降低了。

  孙静:对,门槛降低了,学生选择专业的机会更多了。

  主持人牛雪芃:比咱们那时读大学真的灵活性高很多。

  孙静:好像我们读大学的时候不允许转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对,不允许专业调剂,这个比较好,也算给考生很大的喜讯。咱们今年在招生录取方面有没有一些原则?

  孙静:我们的录取原则跟往年一样,仍然是分数优先,专业志愿之间是没有级差的。也就是说类似于北京的中考[微博],拿分说话。只要一个孩子的分比另外一个孩子的分高一分,高一分的孩子哪怕把某个专业填在了第五专业,也比填在第一专业的低一分的孩子先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说到分数就有一个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怎么面对政策加分?

  孙静:政策加分我们是这样的,简单说是一加到底。提档、录取、分专业的时候我们都认可教育部和各省市的加分政策。

  主持人牛雪芃:您说一加到底立马就明白了,因为很多学校也认可政策加分,但是分专业的时候是要裸分分专业。

  孙静:你很了解。

  主持人牛雪芃:一加到底,家长们就把这个问题排除掉了,很多人也蛮紧张和担心这个。有的学校会进行一些提前批次招生,咱们学校有没有?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