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培养中国现代物流管理者的摇篮

2013年05月06日17:20  新浪教育 微博   
北京物资学院招办孙静主任做客新浪北京物资学院招办孙静主任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物资学院的招办主任孙静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北京物资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

  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我们为了方便考生们更多、更准确地了解院校信息,在以后的节目当中将会访谈到各大院校的高校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大家聊聊今年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院校们做了哪些改变。今天做客访谈间的是新浪的老朋友北京物资学院的招办主任孙静孙主任,孙主任您好。

  孙静: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孙主任去年也做客新浪访谈间,但是去年我没有机会访谈到孙主任,今天有机会跟您在这儿聊聊。今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出来没有?

  孙静:已经出来了。

  主持人牛雪芃:让孙主任介绍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之前,还是像往常一样根据我们考生的要求,希望孙主任把北京物资学院好好介绍一下,针对于我们的新同学以及想要报考咱们学校的考生。

  孙静:北京物资学院的前身是国家物资部门1963年成立的北京经济学院物资管理系,1980年独立建校,先后隶属于国家物资总局、物资部、国内贸易部,1998年划归北京市管理,是北京唯一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以经济学科为基础,以管理学科为骨干,理、工、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的公办普通高等院校。

  学校占地近600亩,位于北京市朝阳北路东段,地处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源头,是北京市授予的“文明校园”和“花园式单位”。目前学校有教职员工近700人,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留学[微博]生等各类在校生近8000人。设有经济学院、物流学院、信息学院、商学院[微博]、劳动科学与法律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6个学院,26个本科专业及方向。目前我们面向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招生。大概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牛雪芃:孙主任,咱们学校您刚才说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咱们还有没有什么特色、很有优势的一些专业?

  孙静:我给各位网友简单介绍一下。

  我们学校可以说是我国物流教育的奠基者、开拓者和引领者,也是培养中国现代物流管理者的摇篮。在这里我想给各位网友重点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三个“第一”。

  1993年,我们开办国内高校第一个期货专业。1994年,我们开办国内高校第一个物流管理专业。2010年,又开办国内高校第一个采购管理专业。学校也拥有一些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北京市品牌专业。比如说经济学、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就是这些专业的代表。

  另外,我们学校物流管理专业拥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学校还建有物流领域的一些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等。应该说物流方面的实验室的配备是非常齐全的。另外,物流学院的学生将来还可以进入由企业提供奖学金和实习、就业机会的“中都物流经理班”,这也是其中比较好的机会。

  学校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尤其是在物流和证券期货等行业中,我们的毕业生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现在学校正成为首都乃至全国的高素质物流人才培养基地、物流理论研究中心、物流政策与决策咨询中心和物流技术应用研究中心。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很好的消息,是对咱们学校的一个肯定。

  孙静:对,也是社会对我们的广泛认可。

  刚才咱们提到的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采购管理这些专业都是我们很有特色的物流类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也是我们的招牌专业。

  孙静:我们学校其他的一些经管类专业也是非常有优势,并且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比如说像我们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学(期货与证券方向)、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还有会计学(注册资产评估师方向)、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等等这些专业,都是我们的优势专业。

  刚才也说了,我们学校是1993年第一个在全国设立期货专业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各大证券期货公司的老总,有很多都是我们物资学院的毕业生,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的杰出校友。

  孙静:对。另外比如我们的法学专业,也是全国唯一以流通法为方向的专业,这也是和我们的特色紧密结合。就像很多家长[微博]和考生反映的那样,学校的专业设置普遍都较好,没有什么特别冷门的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之前我也是有些了解咱们学校的热门其实不是针对于哪个专业的热门。

  孙静:对,是综合性的。

  主持人牛雪芃:在刚刚开始之前咱们俩也在聊天,我们也都了解到咱们学校的综合性非常非常强。

  孙静:一个是综合性强,再一个是特色比较明显。

  主持人牛雪芃:孙主任,刚才您谈了那么多第一,考生们也很关心一个问题,咱们学校创建了那么多第一,也创建了那么多很有优势特色的一些专业,还有那么多杰出的校友,证明咱们学校是不是在面对学习方面,包括进修方面都是比较先进一些,我们是不是就需要跟国外的交流也要更多一些,是不是就会提供更多的一些机会?

  孙静:对,现在国际化也是一个趋势,各个学校都非常重视这一块儿。我们学校也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便捷地获得海外学习经历的条件,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比如说我们有跟英国、美国等一些高校合作的3+1、3+2、2+2这样一些项目;有进校后单独成班的,也有进校后不单独成班,前三年在各自专业呆着,最后一年或者最后两年去国外院校学习。有本科双学位项目,也有本硕连读双学位项目。但是不管是哪种形式,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不需要填报,学生被我们学校录取后,进校后再考虑要不要自愿参加。

  主持人牛雪芃:也是享受另外一种出国留学的机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孙静:对,另外除了这些,学校还提供了其他出国交流的机会,比如国际交换生项目,比如短期文化交流项目,还有北京市高等学校学生公派境外学习奖学金项目等等。另外,还有我们学校一个很有特色、也是优势的方面,就是我们物流学院有一个“国际物流实验班”,相当于在大一下学期结束之后进行选拔,进入这个实验班的学生,推行的是“课堂教学+企业实践”相结合的双轨制教学模式。

  主持人牛雪芃:课堂跟实践相结合。

  孙静:对,课堂和企业的实践相结合。我们学校也是跟德国、丹麦、韩国的一些高校签署了互换学生的协议,物流类优秀的学生将来有机会到这些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并且交换期间是免收国外学费的。

  主持人牛雪芃:真的是一个非常好、非常有利的条件。

  孙静:对。

  主持人牛雪芃:孙主任,咱们学校读研[微博]究生能在本校读吗?

  孙静:我们学校从198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除了英语专业和法学专业,这两个专业不能在本校继续读研之外,其它专业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牛雪芃:读研相对也方便一些。

  孙静:对。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