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采取总分优先的招生政策

2013年05月07日10:40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牛雪芃:邵主任,刚刚谈的都是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优势学科方面,还有一个方面家长[微博]比较关注,我们的毕业去向在哪里?我不想问咱们学校的就业率,因为问就业率没有什么意义存在,给我们谈谈就业质量。

  邵庆辉:因为南开大学[微博]是一个研究型大学,毕竟层次在那儿,毕业生的定位不是像你说的是以就业来衡量。其实我们学生的出路大概分几大块。一块是上研究生,在国内保送的和自己考的。

  主持人牛雪芃:大概多少?

  邵庆辉:2012年是2900多毕业生,我们有1017位。

  主持人牛雪芃:那么高?

  邵庆辉:上研究生的,这只是国内的,这是第一大类。第二大类是出国的,我们去年出国留学[微博]生初步统计,当然到9月份统计,之后可能还有再走,到9月份统计已经有637人出国。

  主持人牛雪芃:包括刚刚你说的一千多。

  邵庆辉:不包括一千里头的。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出国留学跟读研的情况。

  邵庆辉:可以算一下,已经过了一半多了。所以,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学来说,其实学生在入学以后,他的目标很明确,有很大一部分同学要继续深造,所以我们的毕业生一多半是继续深造。

  还有一部分学生就业,重点行业,世界500强的企业,包括重点的企事业单位,能到70%左右。还有一部分是要自己创业,还有一部分是当年可能不想就业,可能来年要继续再考研[微博]或者怎么样,这个比例也有。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家长们关注的一个问题。在这里还是想让邵主任给我们讲很多,但是现在时间有限,家长们咨询率很高,在这里还是拉回正题。2013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我们私下聊天的时候,就问过邵主任计划和政策出来没有,邵主任说政策基本没有变,但是计划名额还没有出来,先把政策给我们说一下。

  邵庆辉:具体名额大家可以登陆我们网站,到时都可以公布各个省的招生计划,包括往年的录取分数,大家都可以查询。

  主持人牛雪芃:新浪网也会随时更新。

  邵庆辉:南开大学总的招生政策是总分优先、专业无级差。大家会关心提档的时候加分认不认,提档的时候我们承认各个省的加分政策,但是我们在排专业的时候是裸分排专业,完全按照高考[微博]成绩。我们的这种填报方式有好处,高分学生能够尽可能满足他的专业志愿,低分学生在填报的时候就要注意,是不是要把这个专业服从调剂选择上,同时在报的这个专业志愿,虽然说没有级差,但是检索的时候还是有顺序的,是从第一个专业志愿开始检索。在第一个志愿不满的情况下,再检索到第二个专业的时候不减分,这个叫做没有级差。第一个报经济,经济招满了,第二个报数学,数学没有满,还是按照630检索。

  主持人牛雪芃:有的大学会减分。

  邵庆辉:比如到第二个专业变成628。但同时你要注意,比如5个专业志愿全报特别热门的,数学、经济、金融,这样报的话,因为分差非常逼近,有可能就进不了你想进的那个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您在这里先支一下招吧。报的时候怎么样会稍微稳妥和保险一些?

  邵庆辉:是这样,你说要百分之百满意,这个做不到。我们要尽可能利用自己的分数和自己的志愿兴趣,达成一个平衡点。一是你要把你喜欢的,因为没有级差,一定要把你最想去、最喜欢的专业放在前面,按照顺序往下报,至少前三个可以按照你的兴趣报。后两个你要选择你不讨厌的,但是在你本省可以参照往年的分数,录取分数不是特别高的专业来填。这样可以防止什么风险?我的孩子分数很低,怕被调到不想去的那个专业。为了降低掉档的风险,我建议把专业服从调剂要选上。这样又怕调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这时我们建议他们要选一个自己不讨厌、分又相对比较低,这样在安排专业的时候可能就有一个兜底的专业了。

  主持人牛雪芃:您说的是专业问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来了,我进去了一个我不喜欢的专业,我也学着学着对它没什么兴趣,我想转专业,能不能转?能转的话,您一定要跟我说大概有什么样的标准?假如咱们学院很多,没有具体标准,应该关注什么?应该怎么做?

  邵庆辉:南开允许转专业,每年有不超过10%的比例,每年也有好几百学生在转专业。其实每个学院的条件不太一样,像热门学院,比如像经济学院,大家都想去,自然考核以后门槛比较高。我给大家的建议是这样的,如果你入学以后这个专业不是你所喜欢的,一是你要问清楚你所在这个学院转出的条件是什么,你再看自己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同时你要转入的那个学院,你也要去问一下转入的标准是什么,是否有考核,是否有面试。因为各个学院不一样,有的学院是没有笔试,直接面试,有的学院是既有笔试,又有面试,因为选拔人才的模式和方法不一样,所以你要问清楚。我们是在第一学年第二个学期,每年大概4、5月份,学生提出申请开始转专业。学生在提前摸清楚这些之后,你有大半年的时间可以按照你了解的信息,朝着那个目标去努力。这是转专业。

  其实你说转专业,大家说人数还是挺有限的。怎么办?实际上我们还有一个弥补的办法,就是双辅修。南开的双辅修这些年做得非常非常有特色,首先我们可以跨专业选课,我是数学学院,可以选物理,也可以学化学,甚至可以选经济学院。

  主持人牛雪芃:南开大约很多地方流动性非常高。

  邵庆辉:可以去学。从一开始,比如我喜欢经济,从一开始以辅修的身份,开始慢慢学。学到一定程度了以后,发现这个还是很容易的,我学得挺好,就可以接着往下学,达到我们的学分标准,举个例子,因为各个学科不一样,有的学科比如80个学分,你修多少门课达到80个学分,你就可以拿到这个专业的学位,你毕业的时候,除了本专业之外,还有一个学位是双学位。而且我们学校像数学、金融比较热门的专业,双辅修的非常多,而且这两个课也不是那么好学的。为了满足大家这种要求,我们学校专门在周末这两个是专门开双辅修课的,跟大家周一到周五的课完全错开。大学其实学习是很灵活的,你还是有一定的空余时间去学自己想学的东西,周六日大家辛苦一些,毕业的时候就有更厚的资本跟别人竞争。

  主持人牛雪芃:邵主任,今年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邵庆辉:今年有两个,一个是物联网工程,另一个专业是城市管理。物联网工程今年暂时不招生,城市管理今年已经开始招生了,还是挺有特色的专业,我们是3+1,和英国的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办学。

  主持人牛雪芃:3+1是不是意味着一年可以去国外大学进行学习。

  邵庆辉:是可以在大三这一年。你刚才说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合作办学这一点,强强联手。为什么我们跟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办学,因为它的城市管理专业在英国排第五,专业很强,所以是强强联手培养这样的学生,而且咱们国家现在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非常大。这个专业对学生来说真的非常有吸引力,但是同时也提醒家长们,因为毕竟是合作办学,有一年在英国,它的消费支出比较高一些,那一年的学费按照英国的标准去收,一年要一万镑左右,合人民币十几万,还有生活费、交通,家庭经济比较好的孩子可以考虑。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邵主任这么关切的一个提醒,其实当时我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您一说还真是。

  邵庆辉:当然不完全是这样,因为我们学校对贫困生资助比较多,对于家庭条件稍微差一点的孩子也可以,在入学以后有一些其它的办法,只是要提前告诉大家一声。

  主持人牛雪芃:邵主任,去年的时候我采访很多学校,他们说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有很多专业都改了一下名称,咱们学校有没有改名称的专业?

  邵庆辉:有很多,我建议大家在今年的整个计划出来以后,大家可以按照今年的计划跟去年的计划一对比,因为我们每个省的招生专业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大家一看就能看出来名字稍微有些变化。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