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设双辅修课程 平行志愿提档不退无级差

2013年05月07日10:40  新浪教育 微博   
南开大学邵庆辉主任做客新浪南开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邵庆辉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南开大学邵庆辉主任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南开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

  随着2013年高考的临近,新浪网在节目当中将会邀请到各大院校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为的是让我们考生们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是关注度非常高的一所大学——南开大学,今天做客访谈间的是邵庆辉邵主任,邵主任您好。

  邵庆辉:主持人好,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南开大学每年都会做客新浪访谈间,和我们分享招生计划。我也是第一次采访到咱们学校,心里很开心。因为南开大学的关注度非常非常高,采访您之前,考生们说其实我们在百度上也能了解到南开大学所有的信息,但是我们还是想让邵主任详细的介绍一下南开大学。

  邵庆辉:非常感谢主持人,其实像刚才主持人说的,大家能搜索到很多信息。但是我想跟大家说,我在做咨询的过程当中,很多家长[微博]会问我南开大学到底哪门学科好。从这里来说就要从南开的历史来讲。1919年我们的老校长张伯苓先生和严修建校,到现在90多年了,南开实际上走的是12个字的办学理念:“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我们不仅文科强而且理科强,我们是综合性的大学,而且我们现在的学科门类已经覆盖到12个门类,本科专业有79个。所以,实际上我们办学的特色,文理并重的,要突出应用和创新。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南开大学是“985”、“211”,大家都知道,但是我更想突出强调的是南开大学是一个文理并重的综合性大学,不仅有文科、理科、商学、医学,各个门类都覆盖到。不管同学们想学什么,只要对南开非常向往,都可以找到自己非常喜欢的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您说介绍优势学科之前要介绍咱们的概况,邵主任必须介绍一下我们的优势学科,这也是家长们特别关注的问题,所以,我们还是想了解一下。

  邵庆辉:南开其实有4大支柱学科,这是这么多年来南开发展一直非常倚靠的,一个是我们的数学。大家都知道,非常高分。化学,也是这一次的学科评估当中,北大排第一,我们排第二,实力非常强。还有我们的历史、经济也比较好,这是我们的四大支柱学科。除了这四大支柱学科之外,我们还有国家的一些重点学科,大家可以去网上查。我们还有18个特色专业,也覆盖到很多,比如大家现在想学的工商管理、人力资源,包括经济学、金融学,还有基础的数学、物理、化学,包括现在的一些应用学科,软件工程等等,18个学科,基本上也是覆盖到包括文科、理科、应用型学科,包括基础学科,都有。对同学们来说非常好选择的。

  南开其实还要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特色班,南开有几大特色班,一个是现在大家比较喜欢热衷的理科的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叫伯苓班和省身班。我们有一个伯苓学院,每年入学以后4个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个学科通过入学以后二次选拔,只要你报了南开的理科,入学以后都可以进行选拔。二次选拔的时候,每个学科成立一个班。我们除了数学叫省身班之外,剩下的像物理、化学、生物叫伯苓班,每个班20个人,小班。小班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它的教学模式、师资配备、享有的资源,都是我们学校最优的。这些孩子将来的出路大家都不用愁,一个是绝大多数学习期间出国交流,毕业之后出国深造也比较多。另外在国内知名大学读博士生和研究生,这个班真的是拔尖人才的培养。

  主持人牛雪芃:也是寄予厚望的班。

  邵庆辉:对,这是很有特色的。还有大家觉得就业非常好,生源也不错,经管法实验班,这三个专业也是在入学之后会有一个选拔,也是二次选拔。这个班大概人数是50人左右。选拔进来这个班以后,它也是特殊的,也是集最优的,经济学、法学包括管理学这三科最优的老师,给这个班的同学授课。毕业的时候基本上有50%的保研率。剩下一部分同学就业非常好,如果三年、四年的时间自己学得非常认真,能够拿到双学位,经济、管理和法学三个学科里任选两个拿到双学位,就业也不愁,这个班也非常好。还有是数学试点班,八几年就开始办,非常有特色的一个班,也是当时陈先生在的时候就倡导办的这个班,这么多年初了很多数学领域非常杰出的人才,这个班的模式不太一样,在我们保送生的时候有一批直接保送进来,有数学竞赛的一等奖,还有部分的二等奖。还有一部分也是入学后选拔,前些年调整为了给普通高考的学生一个机会,也能够享受这种优质的教学资源,在入学之后,因为数学类是按大类招生的,从数学类里头的一部分学生,也可以通过选拔进入到这个班来学习。

  主持人牛雪芃:邵主任给大家定了一个目标,只要你进南开就有机会进几个试点班。

  邵庆辉:对。

  主持人牛雪芃:邵主任,其实刚刚在开始之前,跟邵主任在办公室里面聊天,我说邵主任咱们都知道2012年南开大学有一个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咱们学生获得第三名的成绩。家长一开始听起来,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评选活动,您在这里给我们讲一下什么样的评选活动,这个第三名到底意味着什么?

  邵庆辉:这也是一个喜讯,我们学校2011级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一个叫郭鑫的学生,是2012年大学年度人物的第三名。大学年度人物已经评选很多年,在大学生里面,在某一个方面非常突出的人物的代表。

  主持人牛雪芃:全国的。

  邵庆辉:全国的,全国就10名,所以这些孩子非常优秀。郭鑫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他自己的努力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学校确实也给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主持人牛雪芃:所以我说在这里要问您一个问题,咱们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是不是有自己独到的一个秘诀?

  邵庆辉:其实南开是这样,因为南开非常重视本科生的教育,包括我们最近在推行的公能素质教育,希望学生不要死读书,希望学以致用。像郭鑫这样的同学,我们在本科生里,包括每年的挑战杯,我们有科技竞赛、创业大赛,包括我们学校自己本科还有一个特别有名的项目叫百强工程,每一年我们要拿100万来资助本科生做这种科研创新。因为学生要做调研,都要有支出,学生自己没有收入,学校就会拿出一笔专项经费资助同学们做这个。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鼓励同学们要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有专业的导师支持他们。

  主持人牛雪芃:您刚才谈到郭鑫这个同学是文科生,但是这次研发的是什么?

  邵庆辉:他这次做的比较新,是“林业碳化商业化模式”,大家现在接触比较少,但是大家一听就比较知道,直观地说跟环境有关,商业化也涉及到商业运营模式上面的东西。它是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是文科生,要做这个项目肯定有一个团队,学校给他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学商学的同学,也有学管理的同学,还有学环境学的同学,组成一个团队,它做的这个项目在第八届挑战杯大赛的时候获得金奖,在国内大学生当中还是非常非常有知名度的,因为这个创业大赛,不仅仅是一个比赛,因为每年创业大赛中有一些比较好的项目,会有一些投资人专门变成一个真的创业的实体。所以,很多孩子曾经有拿过金奖的一些项目,后来真的都发展得非常好,都成为非常有名的企业。

  主持人牛雪芃:是这样,就像刚才聊到的,您说它需要一个团队,一个人肯定做不了那么多事情,咱们学校在团队人才培养方面是不是也特别重?

  邵庆辉:依托几方面,更多在团队这方面,课堂上达不到,所以这个团队应该是依托于学生课外的一些活动来做的。南开不管是学生组织还是学生社团都是非常丰富,而且学校也提供了很多支持。比如刚才说创业,比如我们有一个俱乐部叫KAB创业俱乐部,就是关于创业的,而且我们学校还开了一门课叫KAB创业基础课程。

  主持人牛雪芃:为这个开了一门课。

  邵庆辉:选修课,全校的学生将来如果有创业打算,没说一毕业要创业,但是未来有这个打算,都可以选修这个课去听。而且我们这个俱乐部在2011年评选的时候,当时还是全国的优秀创业俱乐部。

  整个学校营造了很好的氛围。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