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C联合国际学院实行综合评价录取政策

2013年05月07日15:18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牛雪芃:有很多考生认为这样还是相对公平的,特别是针对于高考[微博]的时候,平时成绩学习还不错,但是高考的时候有一些发挥的失误,想报考咱们这个学校,有时怕分数不太够,或者只达到那个标准,还不是超出很高的分数,有这方面的担心。但是广东省考纲出来之后,包括咱们的政策出来之后,也给了广东考生很多机会。

    张根发:对,特别是在一本线附近的学生,如果参加我们这个测试,就多一个保险。一本差一点没考上,参加UIC的入学测试了,成绩考得好,可以把总分拉上来一点,也有机会录到UIC的一本院校。这是一个好的方面。

    另外,因为我们的考试参考学生的平时成绩,也就是学业水平考试占10%,高中也会高兴,因为学生平时的学习和考试不再是没有意义,变成我们综合评价的一部分。

    主持人牛雪芃:也是我们的一个标准。

    张根发:当然这一面现在占的比值少一点,有10%。尽管是10%,对高考的总分750分已经是75分了,学生的平时成绩被引入到综合考试评价录取模式里,也对中学的教学改革机制,可能会有些帮助。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您说75分,其实高考过程当中我们都知道一分就能拉开很多学生,更何况75分呢。这样一个做法有很大程度上促进高中教学水平的提高,这样考生们对于高中阶段的学习会更加重视一些。因为高考过程当中高中的分数并没有影响到高考的分数,有的学生可能高考发挥得更好一些,可能高中的成绩一般,或者有的考生高中成绩一直很好,就是临时发挥得有些失误,就给了这些考生们更多、更公平的平台。

    刚刚您反复提到自主招生,我们学校的自主招生和别的其它院校的自主招生有没有不一样的地方?

    张根发:这个自主招生跟我们前面讲的重点985大学的自主招生有些不同。第一,在招生人数和范围上确实是有一个突破。因为它不再受当年招生计划5%的限定,在广东省有530个名额,占到全国招生总人数的40%多,我们都实行综合评价基础上的录取,所以这个改革自主性就比前面要大很多了。

    另外,我们的综合评价体系里边,把学生高中的成绩纳入进来,又把自主测试的比例提高。而且这种自主测试的方式和内容也有新的突破。比如说我们学校的入学自主测试是全英文的,而且我们在30%里边,有一半是笔试,还有一半是面试。进入到综合评价总分,不像前面自主招生,只是给他一个加分或者怎么样,而我们这个是实实在在有一个具体的分数,放到综合评价的考试总分里去了。

    主持人牛雪芃:这样可以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我们的信息。

    张教授,刚刚咱们谈到的是广东省考生的情况,在这里我们也代表广东省的考生问张教授几个问题。

    广东省的考生想报考UIC,报考程序是什么样的?

    张根发:今年招生模式的改革和探索,广东省的考生要注意,UIC高考评价录取跟以往的招生录取模式有很大的改变,特别是我们学校由于有自主入学测试,就比以前的报名方式复杂一点。比如今年大概招生录取就多了几个阶段,我可以简单把招生录取过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报名阶段。第二个阶段是自主入学测试阶段。第三个阶段是高考填报志愿。第四个阶段是录取。

    第一个阶段,因为是要报名参加UIC的入学自主测试,这个报名是在我们学校的官方网站上报名,时间是从现在开始到531号截止。希望考生积极踊跃报名,因为多一次考试就多一次机会,而且这个考试相对来讲是注重能力测试和潜能测试,不是考知识点,跟高考是不一样的。所以,希望大家报名。报名的时候,一个是要登陆我们学校的网站,找到综合评价录取报名网页,填了表以后要邮寄一些资料,报名用的比如身份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及校长的推荐表。为什么要推荐呢?我们希望你报名参加考试,跟我们可能录取的联系的多一点。比如你的成绩在一本或者2A的高分阶段,这样可能你参加考试作用更多一些。如果2A以下的考生,没有必要参加这个考试。高出一本很多分,你如果不想到UIC来,也不一定要参加我们的考试。当然我们也欢迎高分段的考生到我们学校报名参加UIC的自主测试。这是报名阶段。

    把材料寄到我们学校,同时要交报名费。

    报名阶段结束了,然后就是UIC的自主测试。报名阶段结束之后,我们要审核考生报名自主入学考试的资格。这个条件非常简单,我们要求学业考试三门C以上,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我们希望学生的成绩在2A以上,一本左右的这些学生,平时一模、二模,认为自己在这个分数段是最好的。这些学生我们审查了他的入学考试资格以后在616号高考结束的第一个周末,就可以去了解一下我们学校,去参加我们学校的考试,也是一个体验。我们在广东省有4个考点,广州有一个考点,珠海一个考点,湛江和汕头分别设一个考点。珠海的考点,我们特别希望考生能够选择,因为珠海是我们的校区。你到考试的那一天,可以参观一下我们校园的教学楼、图书馆、学校设施等,看看我们学校的环境,以及和老师、领导们谈一谈UIC,了解一下UIC的课程、专业,有助于你报考不同的专业。

    第三个阶段,填报高考志愿。68号高考以后,616号参加UIC自主测试,到23号以后高考成绩也出来了。UIC的自主测试成绩我们在网上也公布,这时你要结合自己的成绩报UIC。报的时候你要在高考志愿栏里有一个“提前批自主选拔志愿院校”,填这个志愿,也就是提前批你要报我们学校。你如果参加了UIC的自主测试,但是在提前批不报我们学校,我们学校录不到。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大家要比较注意的一点。

    张根发:对,大家应该注意这一点。我刚才讲高分段的学生也不要紧,说我考的分太多了合不合适去UIC,但你还有一个最后的关口,可以在高考提前批这儿把握自己。

    到了高考成绩出来志愿填完了,6月底、7月初,正式高考统一录取之前,我们学校就把符合我们学校的录取学生名单提交给广东省招生办,省招办通过审核批准以后,就可以正式录取了。

    主持人牛雪芃:整个程序下来是这样子。

    张根发:到这个时候,你的档案就到我们学校了。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就可以直接进入UIC了。

    张根发:可以到我们学校学习了。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要问张教授,考生报考的时间点在这里,我们之前也跟张教授要了时间点的表,大概在这里我给考生们简单读一下,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考试的时间点。

    比如415531号,是报名的时间点。616是全英文入学的测试,这个时间点非常重要。6月下旬是登陆UIC报名系统查看是否通过了我们的入学测试。6月下旬,在高考提前批次自主选拔志愿栏填报UIC7月上旬,UIC评定综合标准择优确定录取名单,看看大家是否可以进入到UIC进行学习。

    这是整个时间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到时也会公布在新浪网的文字实录上,大家可以了解更多的情况。

    张教授,UIC综合评价入学测试,我们到底是如何进行评定和测定?

    张根发:对于参加报名到我们学校的考生,要参加我们的自主测试,我们的自主测试主要是通过了资格审查以后,我们要通过我们学校的招生委员会,他们审核以后可以同意学生参加UIC的自主测试。

    主持人牛雪芃:教授们先审核,大概会审核什么内容?

    张根发:就是刚才说的,比如学业水平考试三门都C以上,学生平时的成绩预估是在高考2A以上。

    主持人牛雪芃:也是提供这些资料的真实性,进行确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