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C联合国际学院一本统招 广东提前自主招生

2013年05月07日15:18  新浪教育 微博   
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张根发做客新浪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微博]联合国际学院教授张根发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张根发教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随着2013年高考的临近,我们新浪网将邀请到各大院校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考生们分享一下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的一些改变。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新浪网的好朋友,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张根发教授,同时也是教务处的处长,张教授,欢迎您做客新浪访谈间。

    张根发: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张教授最近在忙些什么呢?

    张根发:我们最近主要是做招生宣传工作,因为我们今年在全国招生有一些小的变化,主要是在广东省。

    主持人牛雪芃:在您给我们讲今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之前,还是先请您跟我们考生们详细地介绍一下这所大学,主要还是针对于新同学以及想报考咱们学校的考生们。

    张根发:很高兴今天来到这里介绍我们的学校,我们学校的全称是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因为我们学校的名字是我们国家最长的,所以通常我们学校的学生和老师都亲切地叫我们学校UIC,就是联合国际学院的英文字母缩写,这样比较方便一点。

    现在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学校。

    这个学校是一个年轻的成长很快的香港高校和内地大学合办的第一所高校。UIC是通过引进香港的优质教育资源跟国内的北京师范大学结合办的粤港合作的第一座大学,座落在广东省珠海市,一个美丽的城市,而且我们校园也是青山环绕、绿水长流,这样一个好的环境。

    这个学校有很有特色,办的起点比较高。首先它引进了国外的管理模式,我们学校的高层领导是由校董会管理的,这个学校引入了香港的管理模式,在校董会的领导下,校长来组织全民工作。而且这个管理机制都是引进香港浸会大学的管理模式。所以,它秉承国际化优质教育这样一个理念开办的内地第一所国际性的博雅大学。

UIC作为首家中国内地和香港高教界联合办学的学校,突出的优势就是国际化,它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都是以香港浸会大学的学术标准,参考国际学术设置来办学的这么一种理念。也就是说它的课程设置是国际化的、专业设置与国际接轨。受香港浸会大学的课程管理和教育质量管理,毕业后可以获颁香港浸会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和统招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毕业证书。

    UIC和内地很多大学不同的是学校采用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目前我们学校有600多名教职工,一线教师有300名都是来自于世界各地2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教学人员占整个老师队伍的70%多,他们主要来自于美国、英国和香港、台湾等地。剩下的20%多是内地海归,在国外拿了学位做了博士后,有的甚至从事多年教育教学工作,应聘到了我们学校。

    因为UIC从大学一年级就是全英文教学了,为了让刚来UIC的学生适应我们的全英文教学,我们学校也提供了一些具体措施,比如新生提前两周到校,我们有一个英语浸泡式学习的提高班。

    内地高中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参与性教育不够,也就是说属于灌输性、教育性的学习多了一些,参与性、体验性的学习不够。我们学校因为引进境外的教育模式,对学生来说比较新鲜,这些年体现出它的朝气和活力,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微博]的欢迎。

    主持人牛雪芃:考生很关注的是今年招生计划方面的内容,给我们讲一下今年的招生计划,您刚才说已经出来了,全国大概有多少名额?

    张根发:今年的招生计划和往年基本上维持一个平衡,大概全国的指标有1300个。在全国的26个省市进行招生。主要有河南、山东、辽宁、黑龙江、北京、上海、新疆、贵州等等。同时我们因为是属地办学,座落在广东,所以广东省的招生指标相对多一点。今年我们在广东省有530个指标。但是广东省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今年广东省的招生改革有一个重大变化,全国其它的25个省市还是在一本层次上招生,这个没有变化,指标也是一些微调。所以,这个招生基本上大家可以参照每年的模式。

    主持人牛雪芃:也就是跟往年变化不是很大。

    张根发:对。

    主持人牛雪芃:广东省主要是进行了哪些改革?能不能跟在线的网友分享一下?

    张根发:广东省的招生今年的重大改革有两项:一个是我们已经不再是以高考作为唯一的评价分数。不是入学录取的唯一标准,我们现在叫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学校也做了一个相应的调整。

    张根发:对,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是广东省教育厅和教育部今年4月份刚刚批下来的一个新的招生计划。这个招生计划的突破,我们有三点突破。一个是高考不再是我们学校录取学生的唯一指标,我们有我们学校的自主入学测试。还要参考学生高中时的平时成绩,自主入学测试占30%,高考还是主流,占60%,学生的平时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构成学生的综合评价总分,择优录取,能够筛选到更适合上我们学校的学生,这是今年自主招生的一个突破。同时我们在招生批次上也有一些突破,我们以前在广东省是2A层次的招生。尽管我们学校在广东省招得很好,每年都是第一次投档就录满了,而且都是2A高出几十分的分数段录取,但是今年我们上到提前批,相当于一本批次前录取。提前批次报考我们学校,多一次机会。如果没被录取还可以继续一本、二本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的提前批名额会不会占用我们的总的名额?因为考生和家长,您刚才说可以参加提前批,是给学习成绩比较好的考生又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考生家长比较欣喜。也有一部分考生家长比较担忧,您给的提前批次的名额会不会占用总的全国招生的名额?

    张根发:广东省的录取每年都是一样的,录取的人数没有变化。而广东省今年所有的招生都拿到提前批,并没有影响到各省的名额,也没有影响广东的招生,只是广东的招生模式我们做了一个改革和探索,这也是根据《国家教育部十二五中长期发展纲要》和广东省教育厅的改革思路,粤港合作的重点高校,在这方面起一个带头作用,做一个探索和实践,不会影响到其它省份指标的录取,只在广东省实行。

    主持人牛雪芃:张教授给我们聊一聊,咱们学校为什么做出这样一件事情,有什么样的契机?

    张根发:我们在广东省因为是属地管理,学生招生也很好,也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好评。所以,招生分数在广东省一路攀高。这样的话,上一本批次已经迫在眉睫了。但是广东省教育厅和国家教育部因为要探讨高考招生模式的改革,就想让香港管理体制国外先进理念的学校做一些探索,撬动高考的一块铁板。如果我们这个实行能做得好,在这方面就能有一个突破,对高考招生多元化做一个推进。因为我们学校在广东省的招生改革不像前边有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是5%、百分之几。我们是在广东省有500多个名额,而且全部一次性的都是进行同样的录取,就是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也就是这个自主招生就达到了广东省所有招生的名额,都是自主招生。这个是对以前自主招生的推进。

    第二,因为高考成绩不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加入了我们学校的自主测试,也使考试多元化,不再是一考定终生。考生不再是以考试为目的一种考试,因为我们这种考试不是像高考一样,有考纲、考点、知识点,而是一种能力的考察。另外考察学生的学习潜能和是否适合我们学校的学习,所以他的考试是综合评价,既有笔试,也有面试。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