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为学生就业提供优质保障

2013年05月09日13:46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牛雪芃:刚才没有问您就业这个问题,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众所周知,在这里问长安大学就业率我觉得就是浪费我们两个人的时间,因为大家都知道就业率肯定很好,一定是百分之百的就业率,我们还想了解的是我们的就业质量,因为我今天在微博上留言,问家长[微博]关心长安大学什么。很多家长留言说公路交通这个学科,我们把孩子送进去学习,以后是不是跟建设高速路,跟建桥有关系,是不是要做工程?对于这些我们是不是认识有误区?请丁主任说一下。

    丁珊:还是想说一下就业率,实事求是地说,我们长安大学的就业率,我们的初次就业率是达到93%以上,连续多年在93%以上。刚才我说了,如果学生要是想就业的话,达到百分之百是没有问题的。之所以93%的就业率,还有一部分考研[微博]了,或者是出国了,或者有的学生另谋高就。我们学校的就业是教育部的就业50强学校,是教育部的就业先进单位,

    至于说就业的去向,主要还是跟我们学科的特色和行业特色密切相关的。我们学生的就业主要是集中在公路交通、国土资源还有建筑建工这个行业,可以说我们学校是交通部、国土资源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三大部委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所以,学生毕业的去向主要是在这些领域。除此以外,还延伸到比如市政、铁路、港航、民航这些部门,从事的是科学研究、设计、工程、管理、教学工作。

    主持人牛雪芃:看来我们还是有些误区。

    丁珊:对。

    主持人牛雪芃:他们说学公路交通,大家都以为到底是画图纸还是让我们的孩子建设公路。有很多这样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们就说一定要问问丁主任。刚才丁主任也说得很清楚,我们主要的就业方向在哪里,有哪些部门,大概毕业以后主要是做什么,我也希望我们在线的网友和家长们也能听得很清楚。

    丁珊:我们这个就业还要再细地说一下,我们学校学生的就业,因为它的行业性质决定了它的就业层次,主要是在央企和国企。也正是因为它的行业性质,决定了我们学生的流向,87%以上的学生主要就业地区是在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城市、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这就是我们学校就业的特点。

    主持人牛雪芃:对,因为有北京和上海的考生也很关注长安大学,但是由于很多北京和上海考生的家长不太愿意让孩子去别的地方读书,这都是咱们所能了解和知道的,主要是害怕去了别的城市,还能不能继续回到北京和上海工作。

    丁珊:说到这里,我专门想对北京和上海的家长说一下长安大学的就业情况。

    我们先以北京为例,长安大学的毕业生,每年北京籍的生源是3035人左右,30多人。但是每年在京的企业,到长安大学招聘学生的名额都在350以上。可以说比例是110。北京的孩子在长安大学上学想回北京是非常容易的,可以说是百分之百的。不仅如此,而且我们就业层次是这样的,经过统计,在北京的学生就业层次主要是在央企,也就是中建、中铁建等等这些央企。其次是市属单位,再有就是军队、科研院所。所以,北京的孩子在长安大学学习,想回北京是可以百分之百的。

    主持人牛雪芃:并且想回北京找一个层次比较高的工作也是百分之百的。

    丁珊:对。因为它的专业、行业性决定了他的收入也是很可观的。上海的学生一样如此。上海每年在长安大学招聘学生的数量都是在一百人以上,可是我们在上海的计划只有10人。所以,北上广的情况都是如此。

    主持人牛雪芃:也都是11010家单位供一个学生选择,特别好的契机。如果是我,我也是生活在这个城市,但是我觉得应该去别的城市读一所大学,也是人生当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经历。

    丁珊:如果将来能够生活在这里,但是我们有机会在年轻的时候,到另外一个环境,另外一个背景之下有过一段学习和生活的经历,还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牛雪芃:对,丁主任的一番话估计也打消很多家长的顾虑。因为之前对城市之间的差异有些观念上的差别,有的时候家长想的比较多一些。但是经丁主任这么一讲,从我本人来看,我还是比较支持家长让孩子去一所好的大学,远离他本身所在的城市去读,还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丁珊:是的,不光如此,今天你说到这里我也想谈谈,其实全国各地的很多家长对长安大学的所在地还是不了解的,我也想借此给大家介绍一下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所在地在陕西省的省会西安市,西安古称“长安”。其实陕西这个地方尤其是西安这个地方,历史悠久,是文化古城,是13朝古都建都的地方。它的建城史有3000年,建都史有1000年,被称为千年帝都,所以它历史悠久,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我们称历史文化名城西有罗马,东有长安,这是它的历史文化特征。

    另外,之所以人们对西安有一些不太准确的认知,也跟它的位置有关系。西安在行政区划上被归为西北,一说到大西北,人们就想的是连天的沙漠,黄土高坡,交通不便利,沟壑纵横,这些是误区,其实西安的地理位置在中国的最中心,中国的大地原点就是陕西,北京报时中心就是在陕西。另外,中国古代的节气和时令划分,就是以西安这个地区为标准的,西安四季分明,当一个节气来的时候特别明显,马上就有变化。它的地理位置实际上是在中国的中心。但是因为它的行政区划划在西部,容易给人这样的一个误区。

    另外,实际上陕西这个地方地理环境非常丰富,土地也是非常肥沃的,四季分明的,风调雨顺,被人称为风水宝地。比如陕西的版图看起来像一个跪着的兵马俑,在兵马俑的肩部以上就是陕北,陕北的地貌特征就是黄土高原,确实是沟壑纵横,但是地下资源非常丰富,煤气油储量和质量都是在世界上很有名的,被称为东方的伊拉克。还有中部,兵马俑肩部到腹部的位置就是八百里秦川,一望无际,土地肥沃,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然后下部,就是秦岭以南,秦岭以南一派江南水乡的风格,气侯非常宜人,非常肥沃,风景也非常美。

    主持人牛雪芃:对,之前别人给我们介绍西安的时候说民风非常淳朴,也很古老的一个城市。

    丁珊:很有文化底蕴,我是外地人,但是我非常喜欢西安,我不愿意离开这个地方,我觉得非常好。

    刚才说到它的地理环境,另外还有人们一直认为西安这个地方比较落后,其实他是对西安不了解。其实西安是中国的高等教育大省,西安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林立,被称为高等教育大省、科技大省。除此以外,西安的军事工业全国第一,航空航天工业以及大型动力装备设备工业都是在全国处于前茅的。

    这是大家对西安可能不了解的这一面,特别希望各位网友有机会到西安旅游一下,感受一下西安的风土民情,西安的文化厚重。在西安这个地方如果能够安心读四年书很好,西安是一个非常容易让人沉下来去学习和读书的地方。

    主持人牛雪芃:对,之前有很多人这样说过。今天跟采访别的招办主任是不一样的,因为特意让您说了一下西安这个城市,之前也有西安的高校老师坐在这里谈过他眼中的西安,这里您又说了一遍。不怪主持人偏心,是因为很多家长都对西安这个城市有很多误区或者有很多不了解,所以今天把这段时间留给刚刚丁主任说的,让她介绍一下她眼中的西安。

    继续拉回我们的主题,2013年高考[微博]的政策还有计划。咱们的计划出来没有?私下聊天您说大概已经出来了。

    丁珊:昨天下午已经出来了。

    主持人牛雪芃:先讲咱们的政策。

    丁珊:招生政策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我们在稳定的基础之上,每年会根据国家和实际情况略有调整。今年应该说政策没有什么变化,跟往年差不多。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在计划上面呢?

    丁珊:计划上略有增加。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