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二志愿无预留 招生计划增加100人

2013年05月09日13:46  新浪教育 微博   
长安大学招办主任丁珊做客新浪长安大学招办主任丁珊做客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长安大学招办主任丁珊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长安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网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以后的访谈当中都会邀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考生们一起聊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改变。

    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新浪的老朋友,来自于长安大学招办主任丁珊,丁主任,丁主任您好。

    丁珊:您好。

    主持人牛雪芃:丁主任,我去年没有访问长安大学,但去年您也没有做客新浪访谈间,是别的老师来的。今年您是第一次做客新浪访谈间,首先跟以往不一样,您要好好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丁珊: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收看我们的这次访谈。

    主持人牛雪芃:丁主任,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也是为了讲今年的招生政策还有计划。在讲这些计划和政策之前,根据考生们的一些要求,还是需要丁主任从您的口中讲出您所认为的长安大学。因为网上我们都能搜到,但是想从您口中简单但是更有深度地说一说长安大学。

    丁珊: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长安大学。长安大学是历经了合并和更名,所以很多网友对长安大学还不是很了解,在网上流传着这样的话教育部最容易忽视和最委屈的大学就是长安大学。长安大学是国家教育部所属的重点大学,首批211工程大学,985优势学科建设平台高校。

    刚才您说了,从我的口中介绍一下长安大学。我想用几个数字来概括地介绍一下长安大学。这几个数字就是13572468

    主持人牛雪芃:为什么是这几个数字?

    丁珊:因为这是能够有代表性的一些数字。首先我们看1357。我们先看看“3”,3指的是三江汇流,也就是我们学校是由原来的三所大学合并而成的学校。这三所大学分别是原来的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原工程学院和原西北建筑学院。这三所学校在2000年合并而成。所以,我们说3字代表着三所合并院校。

    再看看1是什么意思。1是三所院校中原公路交通大学以前被称为亚洲唯一、亚洲第一,是亚洲唯一的一所以培养公路交通领域人才的高校。

    5”就是原来的工程学院,它最初的名字叫地质工程学院。原来隶属于地矿部,是地矿部五所直属的地质类的大学。

    7”就是原来的西北建筑学院,是原来隶属于建设部的,是建设部的7所直属建筑类大学。

    这就是1357的含义。

    2468是什么意思?“2”指的是我们学校有两个校区,我们学校在合并以后,经过整合和扩建,有南北两个校区。北校区就是所说的本部,座落在大雁塔脚下,南校区是渭水校区,在渭河沿岸,两个校区风景如画。“4”指的是长安大学现在是四部一省共建的高校。是由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这是四部一省。“6”指的是我们学校有60年的历史,6000人的招生规模。我们学校2000年合校,其实合校之前,这三所学校都是在50年代初,也就是1951年的时候分别组建而成。可以说我们学校已经走过了60年的历程。这60年来学校已经发展为以工为主,理工结合,人文社会科学和基础学科协调发展,以培养公路交通、建筑建工和国土资源这个领域的专门人才为特色,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度学校。

    刚才我说到我们的招生规模,我们学校因为是原来的合并组建的高校,我们学校的这些专业都是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的战略发展产业密切相关,社会需求量非常大。所以,我们的招生规模也比较大,在部署院校中名列前茅。我们每年的招生规模都在6000人左右。

    主持人牛雪芃:这也是两个6的来源。

    丁珊:对。

    8”指的是我们的师资力量,作为这样一个层次的学校必须有雄厚的师资。比较有代表性的,我们用8来说,指我们学校有8个专兼职院士,代表人物就是李佩成院士和汤中立院士,这就是8的含义。

    主持人牛雪芃:刚才丁主任用特别有意思的数字代表整个学校,其实也非常全面把长安大学以一个新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一遍,让我们更了解长安大学。当然您也提到一个大学的灵魂就是我们的师资,我们有8个专兼职院士。其实一个学校最优秀的除了师资以外,肯定还有我们的优势学科。这里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大概有哪些优势学科,比较有特色的专业。

    丁珊:我们学校是三校合并,也被称为三江汇合。三校合并或者三江汇合,奠定了我们学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刚才说三所学校的主干学科,比如公路交通类、地质矿产国土资源类,还有建筑建工类,这些专业都是在我们国家极具行业特色和行业优势的学科。我们学校以工为主,学校有78个本科专业,其中80%都是工科专业。在这80%的工科专业中又有50%以上的专业围绕着公路交通这个学科的。比如说我们的公路交通、汽车机械、信息电子、经济管理类以及我们的材料类的专业,它其实都是覆盖在公路交通这个大的学科范围之内,或者是与公路交通密切相关的一些专业。

    在这些专业中,特别具有优势的这些学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道路共同运用工程学科群,这个学科群是我们国家最具优势和明显特色的学科群,是国内唯一全面的围绕着高速公路应用技术研究的学科群。

    主持人牛雪芃:针对性很强。

    丁珊:对。另外还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也是我们国家高校唯一的以研究公路交通领域的国家级的重点学科。它很多的科学研究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步。

    再比如说我们的运载工具是国家重点学科,这也是在国内为数不多的一些权威性的学科点。还有比如说我们的机械电子工程,也是国家的特色建设学科点,这些都是公路交通领域这个大学科范围内,特别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点。再比如说我们的大土木类的学科,比如建筑建工、城乡建设,这些学科这些年的发展也非常快,比如我们的土木工程,是国家的特色学科建设点。还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就是我们学校的地质资源、城乡环境,国土资源这个大学科,下面的很多专业都是国家的重点学科,比如我们的地质专业是国家的重点学科,我们的地质工程、环境工程、资源勘测工程,都是国家的特色学科建设点。

    这些专业构成了我们学校具有行业特色和行业优势的一些学科。

    主持人牛雪芃:我这样听起来,咱们学校不仅是综合性,最重要的是我们学校都是针对于某一个学科,延伸出来很多重点的学科。

    丁珊:对。

    主持人牛雪芃:像您说的,它不仅是针对性很强的学科,主要还是针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特别是针对于社会的发展需要。

    丁珊:对。

    主持人牛雪芃:这就牵扯到一个我们很关注的问题,家长[微博]更关注的问题,我们以后的毕业去向。在这里先问您第一个问题,咱们学校大部分或者说大概的考研[微博]率是多少?

    丁珊:可以这样说,我们学校的本科就业非常好,只要学生想就业,可以达到百分之百。在我们这样一个学校,绝大多数同学还是选择就业,因为他的就业非常好。但是除此以外,也有30%的学生通过考研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