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2013招生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2013年05月10日16:16  新浪教育 微博   

    李向前:人民大学这样一所大学,我们招收的生源在全国各个省都是非常好的生源,都是优质生源,都是顶尖的。如果这些学生来了人民大学,如果我们没把他们培养好,也是人民大学的一份责任。从就业质量来说,首先人民大学学生的培养,家长[微博]也要看一下人民大学学生的培养目标,我们是国民表率、社会栋梁这样一个人才培养的目标。我们培养的理念是“立德树人”,强调的是学生的使命、知识、能力和责任。

    主持人牛雪芃:品德、学术、能力。

    李向前:为社会服务的责任。人民大学总体培养目标,希望我们的学生出去能够在各行各业起到引领作用,或者说能够起到骨干的力量。从这个培养的目标来说,人民大学从建校到现在,大概培养了接近20万毕业生,我们的目标应该说从反馈的结果来看,还是非常不错的。因为大家知道,人民大学,刚才我也介绍了,它的学科是以人文社会学科为主,培养的干部大多数是管理干部。从我们现在培养的干部来说,20万毕业生,大概司局级以上的干部有2万多人,省部级以上的接近500人,目前应该是400多人。大家从新一轮的两委委员来看,网上也有统计,中央委员会和中纪委,人民大学的委员数是最多的,应该是37位。都是我们的杰出校友。从培养的质量来说,人民大学希望我们的学生有更多的社会担当,其实从这个领域、就业地区来说,人民大学可能主要还是去比如北京、上海或者是广州这样一些沿海的地区居多,但是从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来说,我们还是希望输送更多的学生,让他们去基层,去西部,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引导学生去这些地方工作。

    主持人牛雪芃:为我们国家发展做一些支援。

    李向前: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鼓励青年学生到基层有更多的抱负。人民大学这样一个层次的学校,也希望我们的学生从基层干起,去了解更多农村的情况或者基层的情况。比如他们到了更重要的岗位之后,他们制定的政策、做出的决策才会更加了解国家的情况。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咱们的毕业去向包括就业的问题。咱们的考研[微博]情况呢?

    李向前:本科生这一块基本上保研接近30%。加上考研,专业不太一样,有的专业高的能达到60%70%。一般的学院应该是50%以上。

    主持人牛雪芃:据我们调查人大好多学生进到人大都不想毕业,反而想去深造,是不是因为人大给他们提供了更多深造的机会?

    李向前:应该说人民大学,学生来了之后,首先他们就是拔尖的生源,大家来一个是学习的氛围非常浓。另外,我们其实在咨询的时候也跟家长和考生说,我们希望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方面对自己有更长远的设计。我们实际上希望学生来了之后,更多学一些偏基础的学科,这样的话,对他的知识结构或者研究方法有一个系统的培养。

    主持人牛雪芃:夯实基础。

    李向前:到了研究生阶段,可能有更宽阔的视野或者更好的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大学的学生上研率比较多。出国这一块,每年大概有10%几的学生出国,继续攻读学位。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我们学校的整体概况。刚刚李主任讲了学校的历史概况、优势学科以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以及我们的深造,包括考研的几率。刚才已经说得很清楚,今天回到访谈的主题,就是2013年高考[微博]的招生计划,以及我们的政策。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今年的政策是什么?

    李向前:应该说招生的政策从面上来讲跟去年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一些具体的细节可能有些变化。比如你刚才提到的招生计划,人民大学今年总的招生计划,目前定的是3110人,跟去年相比略有增长,去年是3080人,大概可能增加了30个人。从计划的投放上,今年肯定是针对中西部地区有一个倾斜,涉及到几个方面:

    第一,在连片贫困地区的专业计划里可能有所增加,因为教育部从去年开始针对尤其是部属院校,专门划出一块计划专门针对贫困线,连片贫困地区,专门有一个计划。

    另外,国防生的计划投放上,向中西部有些倾斜,比如西藏以前没有投放国防生,今年也投了国防生计划。另外,在一批的计划里,针对中西部省份有些增加,比如像河南、甘肃、新疆这些地区,计划略有调整。

    在招生批次的投放上跟往年没有太大的区别,国防生、艺术类还有小语种,小语种主要是4个语种,日、俄、德、法投放在提前批,其它都排放在本科一批。

    在招生的专业上,人民大学今年招生专业上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今年教育部对专业目录有一个调整,有的专业名字可能有变化。

    主持人牛雪芃:2012年的时候教育部就各大高校都做了调整。

    李向前:包括它的学位,以前像艺术专业是属于文学,从学位来说,但是现在专门有一个艺术学的大门类,有一个大调整。从专业名称上来说人民大学的各个专业名称变化不太大,还能看出轨迹来。像原来有一个党史的,全名叫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现在就叫中国共产党历史。

    主持人牛雪芃:它的内容有没有改变?

    李向前:没有改变,从教育学培养上应该没有变化,就是名称变了。

    主持人牛雪芃:对,我听很多高校老师反映,现在其实改名称很多都没有那么书面化了,简单易懂一些。

    李向前:对,可能以前有些名字太长了,现在要简单点。今年跟去年的招生专业目录来讲今年新增了6个专业,包括统计学院有两个,叫应用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历史学院有一个考古学。环境学院新增了一个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劳动人事学院增加了一个劳动关系。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增加了一个信息资源管理。有这么一些新增的专业。

    这里面新增的专业,有的专业,比方像应用统计学,实际上在以前也有招生。但是这些专业,在教育部的目录调整之后,比如原来叫统计学,我们喜欢叫统计学(风险与精算管理专业)。现在调整以后一个专业调整到三个: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比如应用统计学实际上就是以前的风险与精算管理这个专业,这个专业实际上是统计学、金融与保险交叉的一个学科,大家可以了解一下我们新增的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关于专业方面的一些问题。现在谈一谈我们在录取原则方面的一些问题。

    今年怎么样来对待我们的政策性加分呢?

    李向前:加分这一块,人民大学的政策应该是没有变化,对于各个省的政策性加分,我们原则上在调档的时候都承认,但是最高不能超过20分。比如说这个省给你加30,我们也按20算,最高不能超过20

    主持人牛雪芃:包括20分在内。

    李向前:对。在分具体专业的时候,加分是全部去掉,按照裸分分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有没有级差分。

    李向前:级差是13分。完整的表述是这样的,人民大学的专业级差是13分,具体是1分、2分或者3分,每个专业之间的专业级差是相等的。具体选择就是12或者3分,以总体专业志愿满足率最高为准。举个例子,比如人民大学在北京理科,比如调档调100人,如果按1分分专业,专业级差,如果有10个人需要调剂,其他另外90个人,进入5个专业的其中一个。如果按2分来分,如果有20个人需要调剂,那就是1分的总体的低一些,我们选择1分,但是最多不能超过3分。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也没有很大的影响。

    李向前:对。

    主持人牛雪芃:您刚才提到调剂,我们都知道调剂这个字对于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来说是很敏感的,因为每个考生为了很顺利上这个学校,不落榜,都会填上“服从调剂”。但是院校也都表示,自己也很努力,假如专业招满了,也会尽最大努力满足考生的需求,尽量往他自己想去的专业上靠拢。但是也有考生即便学校靠拢,但是也不太喜欢这个专业,或者进入以后依然觉得这个专业不适合我。咱们学校有没有转专业的政策?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