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新增6专业 国防生投放向中西部倾斜

2013年05月10日16:16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李向前做客新浪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招办主任李向前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李向前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

    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我们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们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以后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邀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一起聊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改变和调整。

    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是新浪网的老朋友——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李向前,李主任您好。

    李向前: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李主任是不是最近学校特别忙?

    李向前:对,因为最近是北京、上海填志愿,很多家长[微博]来咨询。

    主持人牛雪芃:在采访李主任今年的计划和政策之前,还是根据考生的一些诉求,想让您跟我们谈一谈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概况,还有我们一些校园情况。

    李向前:好的,应该说人民大学的概况可能各位网友在我们的网上,包括媒体这些途径,应该有大致的了解。中国人民大学从名字上来看,在中国应该独此一家。应该说它的历史比较特殊,追溯源头,在1937年的时候,七七事变以后,中共中央当时在陕北决定建立陕北公学,为了培养抗日的革命干部。当时陕北有两所大学,一所叫抗日军政大学,还有一个是陕北公学。1939年,随着抗日战争形势的变化,又在陕北公学的基础之上,中共中央又决定成立华北联合大学,当时像鲁迅艺术学院,有四所学校合在一块儿成立了华北联合大学。华北联合大学就开到敌后,实行军事化管理,办学的地点也是在不断的变化。1948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为了培养建国的管理干部,在华北联合大学的基础之上成立华北大学,当时华北大学的校址是在河北的正定县。现在很多学校都是从华北大学的渊源来的,它当时成立之后,陆续比如它的一部、二部就分出去,像现在的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中央美术学院[微博]、浙江美术学院,这些都是从华北大学的基础之上,当时是它的一个系。

    主持人牛雪芃:有这样一个渊源。

    李向前:对,分出去之后,后来逐渐发展,从学院后来成立了大学。1950年在华北大学的基础之上,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大家知道中国的军队叫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们的邮政叫中国人民邮政。新中国的第一所大学,当时国家政务院发了一个决定,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的决定,确立了中国人民大学这样一个特殊的名字,也反映了它特殊的历史。

    主持人牛雪芃:也体现了特殊的地位。

    李向前:对,在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开学典礼上,刘少奇当时发表讲话,其中提到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大学,以后中国的大学都要按照人民大学的样子来办。所以,中国人民大学从1950年命名建校开始,是新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有这样一个渊源、历史。

    主持人牛雪芃:听您这样讲我终于明白,为什么网友们的诉求那么大,非要让您讲一下。其实您这样一讲,把我们整个历史都总结出来了,让我们非常容易听得清楚咱们是怎样的历史走到现在,我们的过去是怎样辉煌,包括现在发展得如何好,其实我们都看得到。

    您这样一说,听起来我们也特别容易接受。因为要是看起来,的确挺长的,您看您总结性的说了这几点说了那么长时间,如果我们看,要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

    李向前:一所大学首先要成为一所知名的大学是有历史积淀的过程,考生和家长关注一所大学的历史,也是想了解这所大学的文化。一个学生到一所大学来不仅进行专业技能的培养,肯定要接受这所大学文化的熏陶,这所大学培养他的价值观、人生观。

    主持人牛雪芃:通过对中国人民大学的了解,终于知道它为什么叫中国人民大学。但是家长有一个疑虑,私下聊天我也问到,很多学校,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微博],所有都带上很有标志性的学科字眼的时候,我们可能知道它的重要学科点,或者主要专攻的是什么。咱们学校,一说中国人民大学我们知道它有历史地位,也知道这个学校学术研究非常非常高,我们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不知道它有哪些比较优势的学科。这里您给我们说一下。

    李向前:在我们学校介绍的第一句话里,概括性的说法,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为主兼有理工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从这句话可以看出来,人民大学的学科主干是人文社会科学。现在人文社会科学这一块,凡是教育部专业目录里有的学科,我们都有,除了教育学只招收硕博,其它学科都招有本科生。理工科这一块,人民大学是精干的理工科,比如像计算机、环境类的专业,环境工程、环境科学,还有像统计学,还有像物理化学,这些理工科我们也是有的。但是理工科发展的思路是小而精、高起点这样一个建设的思路。目前从人民大学的学科特点来说,它的优势和它的特色专业还是主要在人文社会科学上。2012年教育部研究生学位中心的最新一轮一级学科排名当中,人民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拿到了8个第一,还有一个理科的统计学,我们拿到了第一。

    主持人牛雪芃:这些数据体现了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李向前:对,大家对这个评估可能不是特别了解,这个评估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包括学校的师资和资源,还有学校的科研水平,还有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校的声誉。

    主持人牛雪芃:软硬件设施都有。

    李向前:对,主要这四大块。其中咱们国家一级学科加起来,理工农林加上人文社会,大概一共是91个左右一级学科。其中人文社会大概是2728个,人民大学排在第一的一级学科应该是占了接近1/3这样一个水平。并且我们排在第一的一级学科,这些学科的含金量都非常高,像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都是人大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都是人大的,排在第一。像我们的新闻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还有像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这些都是排在第一的。

    从这个排名中能看出来,因为一个大学实际上核心就是学者、学科、学生,学科是反映它最核心的一个东西。有的大学为什么很知名?可能它很小,但是它有自己主打的学科,所以能够屹立百年而不衰。学科是一个学校最重要的东西。人民大学目前拥有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基本上水平应该是全国都是前列的,包括8个第一,我们还有好几个都是排在第二、第三的,基本上都是排在前十位。

    从总体优势来说,人民大学人文社会学科的优势在国内高校里应该是建制最全、水平最高的一所大学。这是学科特色上,大家可以看出来人民大学有这样一个特点。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我们的优势学科方面。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的就业包括毕业去向方面的问题。因为现在考研[微博]率也很高,继续深造的学生也很多,关于就业方向方面很多家长也不是很了解,在这里您给我们详细地说一下。

    李向前:应该说从就业率来讲,人民大学的学生不用考虑。

    主持人牛雪芃:不用问就业率,问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率没有什么意义,还是说说就业质量的问题。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