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2013年05月15日10:23  新浪教育 微博   

  第三,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学校加大投入,每年设立40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鼓励本科生在课余时间利用学校科研平台开展科研活动,教师科研项目和科研实验室都对本科生敞开怀抱,使得在科研上有兴趣的本科生不能仅停留在兴趣上,而能享受在动手的实践操作之中。这在全国范围都是走在前列的。此外,全面推进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设立实验室开放专项基金,目前所有实验室都实现了8:00-22:00开放,外语自主学习、计算机能力训练、虚拟实验等20余个实验室实行24小时开放。

  第四,加强学生的英语语言表达的能力培养,学校建立了高质量的英语自主学习中心,学生可以在中心与电脑进行语言的交流,提高听说水平和口语能力。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学生们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去进行自主学习。

  主持人:也就是说,中南大学[微博]更注重于学生们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的激发。

  付刚华:对,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围绕学生的成长开展的改革,目前效果比较明显,学生们比较欢迎。

  主持人:学生是一个中心,所有的措施都是围绕学生怎样来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来做的各种各样的举措。相信学校在培养学生方面也是想尽了方法,不仅从硬件设施还是理念上的灌输,都是希望他们出去之后成为能力非常强的中南人。

  学生们关心的问题来了,我们去了中南大学之后,能够生活和学习的环境是怎样的呢?

  付刚华:前面我介绍了一下中南大学座落在湖南省会长沙,岳麓山下、湘江之滨,这能说明校园环境是优美的。学校的占地面积5632亩,校园内古树参天,一年四季都是花香鸟语,是一所非常美丽的大学。学校不仅有如画的风景,更有很好的办学的硬件和软件的条件。有国内一流的老师、有国内一流的图书馆、也有国内一流的数字校园,中南大学的网络遍布在中南大学每一个角落,包括无线网络。学生们可以在宿舍里面遨游世界,与世界共享精彩,可以进国外的图书馆查阅资料。另外学生的生活条件也非常好,2012年学校进一步加大改善学生生活条件的投入力度,投入了一千余万元,在新校区教学楼所有的教室里和各个校区的食堂里全部安装了空调,在炎热的长沙,学生都能享受到清凉的环境,这一点请家长[微博]放心。另外,学生宿舍都是崭新的,中南大学的学生宿舍在全国的高校里面条件非常好,里面有网络、电视等等,欢迎同学们到中南大学去看一看。

  另外,中南大学的学生食堂有10多个,遍布在学生的活动区,食堂用餐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都开放,品种和花样特别多,兼顾各地的口味。

  主持人:如果有的学生愿意在晚上读书的画,在晚自习完了之后还是可以去食堂吃饭的。

  付刚华:对。非常的人性化,这也是我们后勤部门以学生为本展开的服务。总体来说,学生在中南大学我们希望他过的开心快乐,能学到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大的提升,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主持人: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让学生更能好好享受上大学这四年的过程。

  付刚华:另外,学生们是年轻的群体,学校有很多的社团,中南大学目前学生自发组建的社团有100多个,学生们在中南大学这个大的家庭里面,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找到幸福感。这是我们特别强调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中南大学除了幸福感更希望孩子们有一种归属感。中南大学是我的家,我是这个家里面的一员,家里面所有的人都是在为我呵护、一直关心我。我相信这样的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以后肯定是中南大学的骄傲。

  付刚华:对,在这样大的培养背景下面,我们学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在这里我介绍一下中南大学的就业情况。中南大学的就业率历年来一直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我讲的是就业率,十多年来,我们的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而且我们的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许多学生毕业后去了世界500强的大企业。比如说最近公布的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满意度调查,中南大学排第8位,由此可见,用人单位对中南大学的毕业生还是比较满意的。而且我们还培养的一大批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杰出的校友,尤其在企业界。2009年和2011年中国的大陆首富都是中南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他们成长的经历给我们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多的启迪。

  主持人:三一集团的董事长梁稳根也是中南大学毕业的。

  付刚华:对,梁稳根是83届的本科毕业生,还有2009年中国大陆的首富王传福也是我校87届的本科毕业生。

  主持人:大家如果想成为首富的话可以考虑一下中南大学。

  付刚华:我们还培养了一大批的一流的科学家,中南大学的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国家培养一流的拔尖人才。

  主持人:我相信听了付老师的这么详细的介绍之后,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2013年中南大学的录取的原则是怎样的?这里我们也请付处详细的解读一下?

  付刚华:现在马上要进入填报志愿的阶段,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特别要注意各个学校录取的原则。中南大学最近几年录取原则是比较稳定的。大家一方面可以到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上查看一下我校的招生章程,另外一方面我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也是给考生的一个提醒。首先,现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比较多,大家一定要对所选择的大学定好位,把志愿的梯度保持好,自己分数想上哪所学校,如果上不了,还要报一所学校保底的,以免期望值过高落选。我建议大家如果很想上中南大学,最好以第一志愿报考,这样录取的机会更高一点。第二点,中南大学投档的比例这几年的情况都在1:1.05之内,大家报的时候可以参考一下。第三,我们对社会的承诺是,你的档案投到中南大学之后,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体检符合要求,我们基本上保证不退档。这样考生可以吃一个定心丸,档案投出来了服从要求,就不会被退档,也化解了风险。第四,在专业选择方面还是有级差的,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有1分的级差,第二专业以后,就没有级差了。大家填报的时候也要注意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间的梯度。第五,关于加分,现在一些考生因为其他方面的一些特长,比如说学科等等方面的特长有加分的情况,我们的总体原则是,对于政策性的加分,我们在投档的时候都认可,档案投进来之后,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就不考虑加分的情况,只考虑原始分,如果是在原始分相同的情况下,加分的同学会优先。这是整体的录取的原则。

  主持人:就是说不管是在报志愿的时候,一志愿、二志愿选择学校的时候,付老师给大家的建议也是要阶梯性的,首先是自我定位要清楚,然后在填报的时候,要有阶梯性的填报,有梯度的。在填了服从调剂这方面,中南大学这边也希望在专业上面也要有梯度。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想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南大学的一些详细的情况,他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找到中南大学呢?

  付刚华:通过中南大学招生在线网站(http://zhangsheng.csu.edu.cn)直接可以查询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历年的招生信息,上面也有更为详尽的学校相关情况的介绍。

  主持人:中南大学在招生旺季的时候是不是开设了咨询电话?

  付刚华:我们有三部咨询电话,0731—88830804,88830555,88830995,或者大家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是admis@csu.edu.cn.。

  主持人:请考生和家长详细的记录一下付老师说的三部电话,如果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拨达,询问中南大学的招生政策的变化。一年一度的高考[微博]又要来了,对于家长来说,每年高考的考生最关心的就是付诸行动这几年的成果就要通过高考来实现了,请付老师为广大的考生说一下寄语?

  付刚华:欢迎同学们踊跃的报考中南大学,从目前的情况下,中南大学的整体的办学实力和水平在全国高校排名15—18位之间。现在我们的录取分数线,跟中南大学实力还是有差距的。可以说现阶段性价比最高的大学就是中南大学,也是同学们报考的黄金阶段。欢迎同学们报考。

  再一个,马上面临高考了,希望同学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学习进步。在高考的考试场上发挥出优异的水平,考出好成绩,进入心目中理想的大学,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欢迎大家报考性价比如此高的中南大学,2013年新浪高招访谈,今天做的是中南大学的专场。感谢广大网友,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