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增6个本科专业 按专业和大类招生

2013年05月15日10:23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南大学招生处处长付刚华做客新浪中南大学[微博]招生处处长付刚华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南大学招生处付刚华处长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中南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继续关注2013新浪高招访谈,今天为大家请到的是中南大学招生处付刚华处长,请您跟大家打声招呼。

  付刚华: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中南大学2013年招生的有关政策。

  主持人:请付老师大家介绍一下中南大学的概况。

  付刚华:中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部共建的重点大学。中南大学可以说是年轻的老牌大学,说它年轻因为中南大学是2000年4月由原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和长沙铁道学院合并组建成的;说它是一所老牌的大学,是因为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和长沙铁道学院这三所学校都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文化。学校座落在湖南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市,占地面积5632亩。北依巍巍岳麓,东临滔滔湘江,校内山水交映,景色宜人,是读书治学理想的地方。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以工学和医学见长,理学、文学独具特色,具有良好办学传统和特色。学科涵盖工学、理学、医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哲学、教育学、历史学、农学、艺术学等12大门类,辐射军事学;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机械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外科学(普外));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和教学基地5个。学校现设30个二级学院,有92个本科招生专业。设立了研究生院,有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一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一级学科5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19种,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1个。

  学校的办学条件比较优良,有国内一流的教学楼,一流的图书馆,一流的体育场,一流的科技大楼,一流的学生活动中心等等。

  中南大学不仅有一流的大楼,还有一流的大师,学校拥有一支以两院院士和国家级教学名师为核心、博士生导师为中坚、正副教授为骨干的雄厚师资队伍。现有两院院士1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8人,博士生导师886人,教授及相应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564人;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讲座教授33人;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9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3人,受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9人。这些都是中南大学的大师,这些大师都将为我们的本科生提供优质的教学保障。后面我会就人才培养跟网友做介绍。

  学校具有很强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能力,拥有包括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在内的1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拥有4个国家级创新群体(团队)。今年4月份,我校进入首批“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阵容。第一批共14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认定正式公布,我校 “有色金属先进结构材料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和 “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双双入选。2012年进校科技活动经费达7.74亿元。2000年以来,共获国家科技三大奖61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一等奖获奖数居全国高校前列。承担了12个国家“973”首席科学家项目,8个项目人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在国际交流方面,中南大学先后与美、德、英、法、日、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以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学校的留学[微博]生的规模比较大,现有来自全球90个国家的800多名留学生。以上这些就是学校基本的情况。

  主持人:对于广大的考生和家长[微博],他们比较关心的还是2013年中南大学的招生政策有哪些新的变化,需要他们注意一下?

  付刚华:中南大学的2013年的招生主要有5方面的变化,第一是招生规模有所扩大,去年计划是8250人,2013年的招生计划是8400人,第二,新增6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是分别是劳动与社会保障、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法医学和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第三,在录取的方式做了调整,今年按专业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出口多方向。第四、在制定分省计划时,积极响应国家和教育部的号召,增量招生计划主要向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学生数量多的省份倾斜,增加了中西部地区、本科录取率低的地区和贫困定向专项计划。第五是创新型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录取由去年的全部在提前批录取改为今年提前批录取和进校后选拔两种形式相结合。

  主持人:2013年中南大学的调档比例和专业级差这方面的政策是怎样的?

  付刚华:调档比例按照教育部文件的规定和要求执行。中南大学今年在全国调档比例大于100%、小于110%。具体的调档比例要视各省的生源情况来确定。

  主持人:对于学生们来讲,转专业的政策,中南大学是怎样执行的?

  付刚华:中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非常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进学校之后,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第一次在一年以后,大类里面确定专业,按大类招生的学院这么做的。第二次机会是对于成绩特别优秀的,进入大二的时候也有一次机会。对于成绩优秀、兴趣表现比较明显的这一批学生,成绩在年级前25%的学生可以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转专业原则上文科类不得转入理工、医学类专业,艺术类不得转入其它类专业。

  主持人:这也请广大的考生和家长注意一下。很多家长都想了解的一个事情,中南大学整个学校今年招生的学费、奖学金,在中南大学读书的时候消费的情况是怎样的?

  付刚华:学费的标准是按照属地原则来制定的,中南大学地处湖南,是按湖南省的规定执行的。由省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核定收费标准。学生进校之后,我们有40余种奖学金,对于成绩优秀、某些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均能获得奖学金。现在中南大学与国内外的一些知名企业建立了较多的合作关系,有一些企业也在中南大学设立了专项奖学金。学校全年颁奖总额为5000余万元,获奖覆盖面达70%。学校还针对困难学生出台了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社会资助、弹性学制等解困措施,济困助学系统健全,至今我校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主持人:中南大学的消费怎么样?

  付刚华:中南大学地处湖南,湖南的消费在全国来说是中等水平,尤其是学校每年对学生的生活、尤其是在伙食方面给了很多的补贴,我刚来的时候了解一组数据,去年中南大学给学生饮食方面补贴了2千多万元。学校不仅有价廉物美的菜肴,而且菜色丰富,品种繁多,有南方菜也有北方菜,南方和北方的学生、包括少数民族学生都能得到关心。总体来说,在中南大学你会生活得很好,吃、住、行的条件都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我们听付老师这样一说,我都想去中南大学的食堂尝一下。我们都知道中南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一直贯彻以学生为本的培养的原则,我想请付老师给大家分享一下,学生培养的方面中南大学采取了哪些措施做到以人为本?

  付刚华:我感到自豪的是我们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我们的理念要追究卓越、拔尖创新,这是我们的定位,我们希望中南大学的学生,不管在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一定要追求卓越。学校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一系列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具体的措施有很多。例如,首先,学校进一步建立健全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学校所有在职教授、副教授,除获准进行学术访问和学术休假之外,每年都必须完整地给本科生至少讲授一门课程。中南大学所有的教授和副教授必须全部站在本科生的讲台上,这些教授和副教授,不仅有很扎实的科研成果,也还可以把科研成果带到课堂上去,给学生们启迪,引导学生站在学科的最前沿。这个举措从目前来看,学生反映非常好。

  第二,就是针对学生的兴趣,以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结合国内外科技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对课程体系进行认真的梳理,调整理论课时,压缩学生课堂教学时间,每一个周学时不能超过25节课,大量的课外时间让学生们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包括动手等方面的能力训练。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