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汕大采取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

2013年05月20日11:04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跟您聊天我本人觉得比较感动,像您说的那样,您之前也谈到过,其实我们不一定说能培养出多少的富翁,我们也不知道将来会什么样,但是我敢确定的是,我们每一个学生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敢说我每一个学生有多少钱,但是我敢确定他的素质、人品一定是最好的。

  曾锐:对,按照我们执行校长所说的话,我们学校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能人,同时他又是一个好人。我们有一个系统在保证这样的培养,刚才说的有志、有识、有恒、有为,这样把学生培养成能人。另外,在道德品质、人际沟通、思想素质等等,这方面有很多的措施,希望把我们学生培养成不只是能人,而且他是好人,既是能人又是好人,就应该是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是有这样的想法,而且我们一直在这样实践。

  主持人:可能我们一直坚持这样的做法,我们得到社会这么大的认可。虽然我们还很年轻,但是我们却发展的非常快,这个年轻我觉得可以理解成两个方面,一方面,虽然我们办学时间短,但是他却走的非常快。另外,我们跟先进文化,先进知识接轨非常快,也非常近。

  曾锐:有很多朋友,包括教育界人士,包括考生和家长[微博],他们没有到汕头大学之前,可能头脑里的印象,这是一个李嘉诚基金会捐赠建设的学校。

  主持人:一开始其实我们也不认为是一个公立大学。

  曾锐:对,甚至有人认为是私立或民办大学,有很多误解,但是到了这个学校,看到这个学校的情况,看到我们老师和学生的这种精神状态和这样一个面貌之后,觉得汕头大学是一个非常朝气蓬勃的学校,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学校,这个国际化,没有到那里是想象不到的。我举个例子,我们总共在校本科生才7300多人,我们老师差不多1000名,这1000多个教职员工我们做了统计,55%的老师是博士学位,38.2%的老师有海外经历,17.3%的老师是外籍的师资,这样的比例可以看出他的结构跟纯本土化是不一样的,所以他能给学生带来很多新的思路。

  主持人:我觉得老师组建的团队非常多元化,不是很单一的。

  曾锐:我们就是要给学生国际化的教育。在我们学校72%的老师是有高级职称的,这样一个教师团队能够给学生很多的启发和引导。我们学生境外交流的机会也很多,我们也做了统计,2009年到2013年,这四年里我们把所有的学生境外交流的数字和学生数做了比较,有16%学生有境外交流学习机会,我们希望到2014年能够做到20%,也就是这些学生在校期间,每五个学生里就有一个能有境外交流学习机会,以后资源更丰富或者我们投入更多,我们希望能够做到30%、甚至50%,因为我们学校领导讲,经历决定了视野,这个学生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他只要能到国外看一看,他的视野就开阔一些,他回来可能对原来的东西有不一样的感觉。这个在我们很多学生的经历上有非常鲜明的体现。他在校学习期间也是非常努力,非常刻苦,成绩非常好,可是有时候他觉得我读这么好为什么?我学习这些到底有什么用?当我们派他到境外学习半年,或者几个月,一回来之后我们感觉他整个精神状态跟原来又不一样了,他还是那么认真,还是那么积极,还是那么努力,但是他的目标更明确了,眼界更宽了。我们感觉有时候真是很奇妙的事情,之前我们跟这些学生讲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其实大家听了之后会有一种很遥远的感觉……

  主持人:感觉这个梦想太大了。

  曾锐:对,但是到外面走了一圈回来,他们主动在提:“我觉得在这么一个全球化的环境里,在国外看到那么多先进的东西,我真的很想在家里、在国内把这些东西学到、用好,把我们自己的家园建设好。”我觉得特感动,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投入更多一点,开拓更多的渠道,让我们的学生有这样的机会去境外交流学习,回来有更好的境界。

  主持人:咱们学校给我的感受你知道是什么吗?第一,无论从我们教学模式上,我们人才培养模式上,还有我们办学理念上,以及我们师资上,都给我很大的震撼。我觉得最有感触的是,我们学校很有特点,先是从公立来说,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再一个,李嘉诚资金上的支持,也是很多公立大学达不到的。我们所在的区域广东,咱们常去旅游,包括我们出去走走,离这儿都是很近的,包括去香港和出国都是很方便的,这样给我一种感受,好像我到了这个地方我能见到不一样的世界,像您说的我们走一走,人生就在路上,我见多了就知道要我什么,我们不能处于闭门造车,这样也不利于发展。在这儿跟您聊天很开心,我们把话题拉回今天的主题。汕头大学现在关注度越来越高,社会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网友更关注是学生招生情况和政策情况,因为咱们学校招生人数不是很多,1770人,我们每一年几乎是固定在这个状态,因为您也说让我们师资平衡到几乎每一个学生身上,照顾到师资,我们在这儿谈一谈2013年汕头大学招生政策和计划。咱们先谈谈政策,政策有什么调整没有?

  曾锐:今年调整还是很大,对于出档考生的分专业录取原则,以前我们按照专业志愿优先,今年改成分数优先,所有学生投档过来,我们按照成绩排个序,分数高的优先选专业。这对考生来说是比较好的消息,因为他在填报志愿,特别是填报专业志愿不用再那么费尽思量,他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专业顺序填,只要自己的分数理想,就可以挑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如果因为自己的成绩稍微比别人有一些劣势,没办法选到自己理想专业,这个也口服心服,因为这个成绩在这儿,拿分数说话。我想对这部分学生讲的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你可以少费一点心思,不用担心像以前那样,因为志愿填报次序不同,导致选不好专业。有的考生志愿填的运气好,他填到大家不会挤的专业就被录取上了,而一些分数高的反而因为去挤热门专业而落选,以前有的同学觉得是不是有什么黑幕或者暗箱操作,我们没有,我们其实都是很公平的,现在阳光高考[微博]是非常严格和公平的,但是学生不理解。我们今年把政策改一下,就是分数优先,大家都是公平的、透明的状态,这个没问题。但是有些学生还会讲,如果我的成绩不是特别有优势,我没办法选到自己理想的状态,怎么办?其实没有问题,我们有灵活的转专业机会,我们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这个门槛高不高?

  曾锐:这个门槛肯定要有,要看这个学生自己学习能力是否适合。另外,他想转入的专业也要对学生有一个考查,一般通过面试的方式。就算是转不了专业,我们今年有一个特别大的举措,所有今年入学的学生,他有能力、有意愿的话,可以修读英语或工商管理的双学位,而且是免费的,不用另外再交钱。我们这个措施是怎么想出来的,从学生培养的需要来讲,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我们发现一个学生如果他有比较好的英语能力,或者他有比较好的管理能力,他的潜力相对是比较大的。如果学生能在这方面,在本专业之外再有英语或工商管理的能力,或者一个学位,肯定对他来说是如虎添翼了。另外,有些学生讲我很想读,但是家庭经济情况的制约,一般的情况是读第二个学位,都是按学分额外缴费,这对学生是一个压力或负担。我们学校说,既然我们要鼓励学生能够成为复合型人才,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我们就免费吧。这个免费说起来很轻松,事实上学校要投入大量的资源,从老师的配备,实验设备等等……

  主持人:因为我们软硬件设施是需要配备的。

  曾锐:对,这些都要投入,因为我们每一个学生只要他有能力,有意愿,都可以修读双学位,但现在到底有多少学生,这个我们还不确定。我们既然把这个承诺说出来了,我们就要做到。我们现在已经在积极的筹备这方面的资源,我们要让2013级入学的学生,他们能够真真正正的享受到我们这个政策带给他们的好处。四年之后,他们最好的状态是每个人拿着两个学位出去,这时候我们觉得做的很有意义。当然,也有可能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学生没有这样的余力学很多。

  主持人:他也不影响自己拿到自己的毕业证。

  曾锐:不影响。

  主持人:对,其实给了我们多一个选择,对2013年考生来说这也是一个喜讯。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