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坚持不扩招 新生可修英语或工商管理双学位

2013年05月20日11:04  新浪教育 微博   
汕头大学招办主任曾锐做客新浪汕头大学招办主任曾锐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汕头大学招办主任曾锐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汕头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我们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我们节目中会邀请各大招办发言人,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一起聊天一般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计划和政策方面有没有做出计划和调整。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是来自汕头大学招办主任曾锐,曾老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曾锐: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曾主任最近是不是特别忙?

  曾锐:对,最近都是到处介绍我们学校,让更多考生能够知道我们学校。

  主持人:让考生们对咱们学校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其实我们考生们更倾向于听到咱们招办主任们口中介绍出来的学校,觉得这样真实性更高一些,让我们有一种听起来很亲切的感觉。在这里您跟我们考生和家长们介绍一下咱们汕头大学。

  曾锐:好,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到新浪直播间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事实上我们汕头大学在北方有很多的考生和家长并不是很了解,因为我们是在广东省的一所学校,广东省属的重点大学,我们在去年在教育部支持下成为省部共建的学校,目前是全国唯一一所由教育部、广东省和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一所重点大学。我们办学时间其实并不是很长,我们1981年的时候由国务院批准成立,1983年招生,到今年才招生30年。在短短的30年里我们已经走过了可能别的学校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走过的道路,我们发展速度非常快。除了刚才我介绍是省部共建的学校,我们也是广东省重点建设的院校,而且我们在全国13个省区都是在本科第一批招生,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情况。

  主持人:其实对一所学校关注度和社会关注度比较大有几个原因,除了师资、软硬件设施以外,还有我们所属优势的学科。看到汕头大学,我并没有从这个大学名称里看到我们是存在什么优势学科,因为一般以地名来命名的学校,有的是带地域性,有的带专科特性,我们学校的名字只带了地方性,但是看不出优势学科,请您给我们介绍以下汕头大学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曾锐:其实有不少人说看到汕头大学的名字,以为是隶属于汕头本地的学校,这是一种误解。我们在1981年成立的时候,到现在这30多年里,李嘉诚基金会一直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但我们是一所公办的学校,我们既有公办学校的一些优势和长处,又有了李嘉诚基金会长期资金支持,不仅是资金,在办学理念方面,与国际接轨方面走的是比国内其他高校要更快一点。

  主持人:这还是很特殊的方面。

  曾锐:对,这是我们学校特殊的一面。李嘉诚基金会,李嘉诚先生他带给我们的影响,不只是金钱方面,更多是办学理念方面。我们现在学校给很多人,不管是同行、还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考生和家长的印象,我们确实是比较特殊的学校,虽然在汕头这样一个省尾国角,广东省的尾巴,中国的一个角落里,可能并不是太多人很熟悉和很了解的地方,但我们学校办的也挺有特色。我们的特色是两点,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精细化。国际化体现在我们从整个学校办学的理念,再到教学的模式,管理的水平,学生的培养等等方面,都有非常明显国际化的特点,等会儿一些具体问题我再具体介绍。

  精细化,我们汕头大学最近这十多年一直是坚持不扩招的,这跟主流好像是背道而驰,大家都是扩招,招收很多学生,我们坚持不扩招,我们招生计划是在全国13个省区只招1770人。我们希望来到汕头大学的本科生能够得到最好的教育,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我举个例子,我们的生师比是12:1,平均1个老师带12个学生。现在国内很多大学,甚至包括一些很名牌的大学,他们都是20:1,甚至21:1,也就是说一个老师可能要带18、19、20个学生,这样老师跟同学的交流和接触可能没有我们学校那么密切,那么紧密。这是从一个侧面,一个例子反映出我们学校精细化教育的特点。

  我们的优势学科,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不能说我们哪个专业办的好,哪个专业办的不好,我们学校文、理、工、法、商、艺术、新闻、医学,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各个学科门类都有,而且每一个学院,每一个系,每一个专业都各有各的特色。不过从社会认可度和考生报考意愿的强烈与否来判断,可以讲过去几年里,我感觉我们学校的医学、商学、工学,这几个是比较受考生认可和欢迎的。

  主持人:就是报考的热度比较高一些。

  曾锐:对,也有一些特色的,虽然现在社会上也有舆论说法学就业不理想,但是我们的法学就办得很好,培养有特色。我们今年法学专门开了一个法学境外实践英语特色班,其实我们以前就有这样的特色办学,只不过今年把它给强化出来,因为我们法学培养的学生,一是他能熟悉本国的法律制度,另外英语的水平非常高,我们因为有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学生去香港实习的机会也比较多。这些学生他既熟悉本国的法律环境、制度,同时他也具备很好的英语应用能力,他也了解国外的一些法律方面的知识,所以他在社会就业竞争力方面就比较强一些。我们法学的毕业生并不愁就业的问题,我也想从这个例子提醒一下我们的网友,有时候看一些数字,看一些调查数据的时候,事实上我们可以做更深入的分析,不是人云亦云,也不是看他这一个基于全国整个市场,或者整个环境所调查出来的结果,他并不能反映某一个具体的学校,某一个个体培养的质量。我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其实我们很多专业,包括我刚才讲的法学,还有我们的新闻,也是跟境外交流方面,在学生的竞争力方面都是很有特色的。我们今年学校通过对各个专业进一步优化,我们开设了很多特色班和创新班,除了原来有的医学教育全医班,我们还开设了法学境外实践英语特色班、国际传播境外实践创新班、卓越工程师班、应用化学创新班和生物技术双语特色班,这些我相信都会让一些学有余力的同学、有更好的国际视野和学习能力的同学,他能够在我们学校找到适合他发展的路,我们也满足他们的需求。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不是只针对一个专业培养出一类的学生,而是想让每一个学生都在我们经济化、全球化推动的情况下,能够成为一个综合素质的人才。

  曾锐:没错,你说的非常对。李先生给我们一个期许,他讲的很多话,对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有很大的鼓励。比如他希望我们汕头大学的学生能培养成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高素质人才,他以自己的例子告诉我们,人的成才过程就是一个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过程。他还说,希望我们汕头大学的学生,既能够参与世界每一个角落的竞争,又能找到回家的路。我觉得他这句话非常有哲理,我们要参与全球化激烈的竞争,但是我们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知道自己的家在哪儿,这样既有全球化的眼光,又有本土、家乡、祖国的思维,这样学生能够比较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个可以用学以致用这个词来形容,我觉得大学生是学习我们整个全球化的趋势,学习我们整个在这个社会中生存的一种能力,而我们学到的知识,是用在发展自己的祖国上,这也是挺值得让人感动的。

  曾锐:所以你想,我们虽然是一个在省尾国角里的大学,但是我们志向是挺高的。虽然你可能会讲我们是不是没有特别出名的人物或者特别有钱的大富翁是我们培养出来的,这个不好说,因为我们办学时间还不是很长。但是我们有这样的自信,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所培养出来的学生,他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广东各个岗位上,都在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知识,自己的技能,在为这个建设做贡献。我觉得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一点,我们最近委托麦可思公司给我们做一个毕业生调查,调查发现我们毕业生各项指标,培养的质量都比全国211院校的平均水平要高,而且我们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达到96%,这个比例比一般全国重点大学的比例要高六个百分点。我想,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经历,这些数据,也让我们对自己学校办学水平和学生的培养质量有了更大的自信。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