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文科状元写微情书 微博转发数十万(图)

2013年05月22日08:11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微情书·百字令 微情书·百字令
胡慧盈(中)(本人供图) 胡慧盈(中)(本人供图)

  毕业于辽宁省实验中学的胡慧盈,3年里登上媒体头条总共有两次。最近一次是微博上的爆红,在香港中文大学[微博]组织的一次微情书大赛上,以一篇《微情书·百字令》拿下一等奖,微博转发数十万,登上央视新闻。

  而第一次上头条则是在《辽沈晚报》上:2010年高考[微博]时,她以644分成为沈阳市汉语言类文科第一名。

  昨日,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联系上正在香港读书的她,“我其实就是个吃货小屁孩儿。 ”

  写微情书“百字令”只用了一天

  这篇微情书爆红的顺序大概是这样的:网友“陈舒_sjtu”5月17日晚11时许发布了一条微博:“港中文微情书大赛一等奖作品。”并附一幅《微情书·百字令》图片。

  该网友表示,网上看到有同学发这首诗,于是顺手转发到微博上,“第二天一觉起来发现转发数量已经好几万了。”而截至昨日下午5时,仅他的这条微博转发已近12万。

  对于这个作品的创作,胡慧盈给出了她的“官方”回答:“当时听说了一个表白的故事,一个很优秀的男生向心目中的女神表白,地点选在我们学校最漂亮的‘天人合一’。然而他选择了最完美的时间地点,却没收获最想要的结局。那一刻我觉得惋惜,不只是为他,也为所有在爱情里求而不得,得而复失的人惋惜。虽然我并没有经历过那样的心情,却很想把这种心情写下来,算是给他们的一份慰藉。”

  她说,只用了一天时间,修改了个别字就成了,“打6分吧,我觉得除了基本押韵、逻辑清晰之外没什么大亮点,加分都在形式上了。可能就是赶上520表白日的噱头了吧。”

  对不同的声音,她也接受,“网友们的批评也很中肯,作品确实不是很完美。”

  没补过课爱打篮球关注时事

  胡慧盈受妈妈的影响更直接,她4岁那年,正值妈妈考研[微博],每天看书的场景印在了胡慧盈的脑海里,也应用到自己的学习中。

  从小她始终是班里的佼佼者,“其实也没什么秘诀,上课注意听讲,跟住老师的思路。下课总结知识点,通过习题,总结巩固加深印象。”

  这也是她不补课的原因,“我觉得补课对于提高记忆力、学习能力真是没啥作用,要说补课有啥好处,我想也就是能够给自己多些自信而已。”

  关注时事从小时候就开始了,家里的报纸她是第一个读者,在学校还当上了校报编辑部部长,直到现在,她的微博上也经常转发新闻。

  对于女儿的成长,父亲胡铁骊则认为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让她独立、自信地学习、生活,是他们的目标,“只是在必要的时候给一些指导就可以,她可以自己做决定。”

  爱运动、爱打篮球,直到写起诗来才像个小才女。一位辽宁省实验中学的学妹记得,“当时参加社团的时候,她自我介绍说我叫胡慧盈,就是打麻将和了就会赢……”

  对话胡慧盈父亲:孩子的世界我不干预

  辽沈晚报、北国网:看到女儿的作品了吗?怎么样?

  胡铁骊:我也是在微博上看到的,小孩写着玩的,不过写得不错。

  辽沈晚报、北国网:对女儿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胡铁骊:她的世界我不干预,她怎么开心就怎么来,家里完全支持她。

  对话胡慧盈:定稿前我要过一遍

  通过微博、微信、QQ各种方式,终于联系上小胡同学,不过采访前就给了记者一个“下马威”,“定稿前我要过一遍的,毕竟是采访我,我说个神马不妥,明天赞我的就都变成骂我的了……这就是网络。”

  辽沈晚报、北国网:火成这样,当名人什么感觉?

  胡慧盈:大家对中文创作的热情让我很惊喜。以为现在没有人写东西,没有人看东西了。

  辽沈晚报、北国网:跩得很哪?!

  胡慧盈:文人嘛,总是有点酸。(笑)自斟自饮,不求闻达。

  辽沈晚报、北国网:想家不啊?

  胡慧盈:习惯了也有点,未曾衣锦安敢还乡嘛。(笑)开玩笑啦,实话是找到实习就回家歇歇。

  辽沈晚报、北国网:工作是怎么打算的?回沈阳吗?

  胡慧盈:留港工作,会计,跟专业对口的啊。漂几年再归根。

  辽沈晚报、北国网:嗯,沈阳的冷面、烤肉、串儿欢迎你。

  胡慧盈:你又要还原一个真实的我其实就是个吃货小屁孩么?

  辽沈晚报、北国网:嗯,标题出来了:“我其实就是个吃货小屁孩”。

  胡慧盈:……

  辽沈晚报、北国网:对了,还有一个重要问题,个人问题解决没啊?

  胡慧盈:隐私隐私。

  辽沈晚报、北国网:那我明白了

  ……

  胡慧盈:没有依据的猜测总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