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新增公安视听技术专业

2013年05月24日14:08  新浪教育 微博   

  第二个变化,我们今年有一个新增的专业,公安视听技术,主要培养的是视频图像侦查方向的学生。因为这个方向的设立主要是考虑到现在公安技术发展的前沿,大家对破案的过程中,对图象的处理、计算机技术网络的掌握,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新增了这个专业方向的招生规模。第二个变化是2012年国内安全保卫专业停招,今年恢复招生。第三个变化,在涉外警务专业下面又新增了一个方向,也是根据现在国家出入境边防检查和管理相关的要求,我们为了适应新的公安工作的一些要求,又增加了出入境边防检查的方向的计划。

  第三点变化是国防生招生。从2012年开始,公安大学招收了首届国防生,是根据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公安大学共同为军队保卫事业培养人才。去年我们是在10个省份投放了招生计划,今年我们又增加了5个省份,在15个省份有国防生的招生计划。具体情况希望大家能够登陆公安大学的官方网站去查看我们今年的招生简章。

  还有一个变化,去年公安大学获批了公安学和公安技术的一级学科,随着一级学科的批准,在生均培养费上国家给予了大量倾斜,因为公安培养除了基础的课程,还有很多实训的课程,这样国家在财政上给予大量的支持,投入很大。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减免学生的警服费用和警用品、日常用品的费用,总计下来大概少负担2500块钱。

  主持人牛雪芃:因为我们平时也都是穿警服的。

  王鹤飞:以前学生着装是学生承担40%,学校承担60%,这一次我们把40%也免掉了。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整个情况。还有别的一些变化吗?

  王鹤飞:主要是这四个方面的变化。

  主持人牛雪芃:这里就要把时间留给王处,谈以下咱们录取规则的一些问题,也就是考生家长[微博]非常关注的。公安大学在招生情况下,因为有考生今天给我投递问题问我,公安大学会不会有男女生比例的限制?

  王鹤飞:因为公安实际工作对女生是有特殊要求的,公安大学招收女生是有一定比例限制的,我们是女生占到总体生源的10%—15%左右。

  主持人牛雪芃:是不是大多都是男生?

  王鹤飞:现在在校学生男女比例基本上是7:1。

  主持人牛雪芃:有没有可能慢慢会增加一些女生的扩招名额?

  王鹤飞:我们限制女生招生名额主要是考虑公安的一线工作,因为很多女生到了公安系统以后,由于受到性别身份的限制,很多工作无法开展,包括值班、出勤等等都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包括体能还有工作强度等方面。所以,我们是根据公安的实际工作需要来确定我们女生的招生名额。

  主持人牛雪芃:王处,想报考这个学校的时候,是不是学校对于我们本身的健康要求方面会比较高一些?

  王鹤飞:对,这里我也是要提醒大家,因为我们学校招生的程序跟地方院校有一些区别,我们公安大学在招考学生的时候,有一个体检面试和体能测试的环节。所以,我首先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关注相关网站教育厅、高招办的通知。因为每年在录取之前,都会委托各省公安厅对学生进行体检、体能测试和政审。如果考生把这个环节忽略掉或者是忘掉了,我们是不能录取的。希望各位考生关注公安大学的,一定要重点关注相关的信息,参加好体检面试和体能测试的环节。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也是根据公安工作的需要,我们对考生的身高、视力包括五官等等都有很详细的要求。具体的也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参照我们的招生简章。

  第三点提醒大家,除了现在紧张备考以外,要注意锻炼身体。因为我们学校对体能方面还有一定的要求,也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做好准备。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对于这些方面,刚刚王处也说得非常详细,希望在线的网友还有家长想要让自己的孩子报考公安大学,一定要注意刚刚王处提到的几点问题,现在就可以做一些准备,看看自己是否在体格方面能达标,看自己的分数是不是能达到学校的要求。

  谈到分数,是不是有些误解或者误区,很多人都说其实想要报考公安大学一定要确定自己能拿到到清华[微博]、北大的分数才能考虑报考公安大学,是不是这样?

  王鹤飞:因为我们是提前批录取院校,我们的录取线是在各省一本线以上。我刚才也讲过,我们的录取原则,一个是要看分数。第二,因为我们有体检面试和体能测试的环节,只有这两项都合格,都达到了标准,我们才能录取。所以,每年在我们最终的录取学生的分数情况,分布相对范围比较宽。有些可能是分数很高的学生,但是体能和体能测试和体检方面没有达到我们学校的要求,我们不能录取。有一些可能刚刚过了一本线,但是其它方面都很优秀,也会被我们学校录取的。

  主持人牛雪芃:我刚刚也看到了一些网友们给的问题,其实每个省份,我们在报考,包括报考每个大学的时候都会关注它每一年在这个省招的分数大概最高分、最第分、平均分是多少,但是公安大学很难比对,有最低分的考生录取,也有最高分的考生录取,中间撇下很多考生,可能跟分数没有关系,也跟自己的体能和全面的身体健康很多方面有关系,可能也是家长需要关注的王处一直在提醒的,关于整个身体状况的测试和考量,现在家长可以关注一下。私下您说过胖、过瘦都不行,这是对体能方面的要求。

  下面就把时间留给在座的两位同学,对于公安大学家长和考生不是很了解,王处带来两位在校的学生,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校生的学习、生活状况。

  昕诺,你是2010级学生。

  吴昕诺:我现在在读大三。

  主持人牛雪芃:一开始你来学校学习的时候是什么情况?你当时适不适应在当时学校的状况?

  吴昕诺:我们学校实施的是警务化的管理,不同于其它院校。警务化管理,不仅要适应像普通大学一样的大学老师的授课方式,还要适应集体生活,我们更重要的是要适应警务方面特色的管理。比如说我们有一些日常养成训练,每天早晨我们要进行早操、集合、点名,整理个人内务,我们学校的公共卫生区也是需要同学们自己打扫的。在教学方面,我们每天要集合,带队到教学区。上课的时候要区队长下口令,向老师统一汇报出勤情况。像体能测试方面,大家比较关注,我们每周会进行5000米的体能训练,5000米的长跑拉练。每学期会进行体能测试的达标,对我们身体素质方面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还有警容警纪方面,我们上课是要着装的,我们学生的举止一定很文明,因为着警服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请销假制度也不同于普通的院校,我们的请销假制度非常严格,需要逐级上报,学生的管理相比其它院校是很严格的。

  主持人牛雪芃:对,像我们之前读的大学,如果请假或者有什么事只要跟我们的辅导员打个招呼,辅导员批准就可以了,咱们学校还是比较严格的。

  吴昕诺:对,是很严格的,因为我们是警务化管理,相比其它大学,刚来到我们公安大学,学生或多或少都会不适应。我认为是在这种警务化管理制度下,这种严格的管理,对学生的举止言行、身心的严格管理下,才能培养出公安大学特色的警校生,才能更有助于我们从一个普通青年向预备警官的转变。

  主持人牛雪芃:昕诺说得非常好,现在把话筒转给国程,你在这里给我们介绍一下,你是2012级的学生,跟我们聊一下你在这个学校学习开不开心。

  阮国程:还行,毕竟警务化管理非常严格,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时间完成自己的一些东西,我们学校的生活也是非常丰富的,比如有些社团,公安大学有校团委、学生会、红十字会。还有一个公大特色就是我们的特警队,非常好,是为了响应2004年大练兵的时候,领导的号召成立的,锻炼我们的身体素质。

  主持人牛雪芃:你是特警队的队员吗?

  阮国程:我不是,我没能通过考核。

  主持人牛雪芃:考核是很严格是吗?

  阮国程:对,有一个淘汰制度,还有一些红十字会什么的,会教我们一些急救方面的东西,因为毕竟以后我们入警遇到一些突发状况,我们需要急救知识。

  主持人牛雪芃:除了本身课程自己去训练以外,还有各种各样以后的警官们需要具备的素质,还有红十字会,一听特别像医学方面的问题,应该是那方面的吧。但是在一般的大学或者普通院校里是没有这些社团的。其实刚刚昕诺谈到一个问题我很关注,问一下王处,她说要出勤,也包括出早操,一般几点起床?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