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大学招生增加240人 新增公安视听技术专业

2013年05月24日14:08  新浪教育 微博   
公安大学工作处副处长王鹤飞做客新浪公安大学工作处副处长王鹤飞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公安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鹤飞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公安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我们的节目当中都会有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家长[微博]一起聊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于公安大学学生工作处的副处长王鹤飞,王处,王处您好。

  王鹤飞:你好,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里再介绍两位同学跟新浪网的网友认识一下。这里把介绍自己的时间留给两位同学。

  吴昕诺: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0级公安管理专业警务保障专业的学生,我叫吴昕诺。

  主持人牛雪芃:欢迎你。

  阮国程: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2012级公安法制专业的学生阮国程。

  主持人牛雪芃:欢迎今天三位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因为比较特殊,大家对公安大学其实了解的没有那么多,所以今天王处也非常体贴带来两位学生,跟考生和家长分享一些在学校学习的事情。

  首先还是聊聊今年的政策和计划。其实今天必须把时间留给您的第一个时间段,让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公安大学。因为大家说,主持人,公安大学是共和国警官的摇篮,一定让王处介绍一下公安大学。这里您给网友和家长介绍一下这所学校。

  王鹤飞:各位网友,下面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公安大学的情况。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是公安部直属的普通高等院校,即公安部高级警官学院。学校创建于1948年7月,1984年改建为全日制本科学校,1998年2月与原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合并,成立新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60多年来,我们公安大学为全国公安政法机关培养和输送了20多万各级领导、专门人才和技术骨干,被誉为“共和国警官的摇篮”。

  主持人牛雪芃:因为有考生说,如果在有生之年没有上一个大学是很遗憾的事情,我们如果没有读公安大学,简直是更遗憾的事情。其实这句话是不是也体现出考生包括社会对公安大学的认可,也可以说是对公安大学特别神秘的面纱,想要做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因为咱们学校非常低调,很少做一些宣传,也很少在一个公众的场合介绍这所学校。在这里我要投递给您第二个问题,公安大学的警务化管理包括体制方面有什么样的特色?

  王鹤飞:各位网友,公安大学跟地方院校的管理体制不太一样,我们主要是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服务。所以,是培养预备警官的。在我们公安大学对学生进行警务化管理,大家可以看到我带来的两位同学都是着装的,也就是说平时学生在校都是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着装、上课、训练等等。我们的管理体制,本科学生在学生工作处的统一管理下,学生处下面又设了8个学生大队,按专业相对集中的设立大队,大队下面又按年级和方向分为中队和区队,每个中队有专职的中队长、学生管理干部,对学生进行管理。平时对学生在各个方面都有要求,警务化的管理涵盖了学生的纪律要求、一日生活制度、课堂秩序、第二课堂,包括社团活动等各个方面的环节上。可以说做到了学生学习训练的正规化,日常生活的条令化,内务卫生的标准化和警务训练的规范化,对学生要求很严格。

  同时,学生在校期间,我们除了学习正常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同时因为是要培养共和国预备警官的,我们还开设了一些具有公安特色的警务技能训练,包括射击、擒拿格斗、驾驶等等。学生在校期间还要参加公安业务实践,这些年都会派学生参加各种公安业务实践,特别是近几年,包括2008年的奥运会、2009年的上海世博会,还有大运会、广州亚运会等等,我们学校都先后派出了大量的学生参加了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活动,也受到了各界和警方的好评。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我们参与的活动也非常多,在这里我们其实对于公安大学不仅是在整个校园文化方面,包括特色不了解,我们对它的专业也不是很了解。因为我们也不太清楚公安大学学生进去以后主要学习的是什么,在这里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在专业方面有什么特色?

  王鹤飞:我们学校学历体系现在主要涵盖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同时我们学校还有博士后流动站。我们在学科建设上,现在有公安学和公安技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有法学博士后流动站,同时有三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点,5个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我们本科专业到今年为止涵盖了13个专业、18个专业方向,主要包括交通管理、涉外警务、出入境边防检查、公安管理、警务保障、公安法制、治安、警务指挥与战术、网络安全保卫、安全防范等等,基本涵盖了各个公安业务各个环节。

  主持人牛雪芃:王处,其实我发现您不仅是做我们学生工作处的处长这么敬业,您连我们学校的每一个专业特色的科目都说得非常清楚。其实在这里我们有一个问题,我们的就业方向主要在哪里?因为其实就公安大学来说,我们第一反应是他肯定从事的是公安方面的工作,但是我们也不敢确定,因为有的学校可能存在的科目很多,优势的科目也很多,在这里您给家长和考生们普及一下知识。学生毕业之后主要的毕业去向是哪儿?主要的工作方向是做什么?

  王鹤飞:刚才我给大家介绍了,公安大学是公安部直属的高校,主要是为公安机关培养人才。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服务来培养人才。我们学校党委为了达到一个好的培养目标,专门提出了要着力培养忠诚可靠、业务扎实、敢于创新、精于实战、一专多能、作风优良、身心健康,具备7个特色的高素质公安专门人才。我们学生现在主要的就业方向是在公安机关,我这里有一个数据,近三年我们学校的就业率都是在98%、99%。就业入警率是97%、98%。我这里解释一下就业入警率,所谓的入警率是在公安机关就业的学生占全校毕业学生总数的比例。在公安机关就业主要涵盖了在公安机关、边防、消防、警卫以及海关的缉私部门。可能跟其它普通高校相比,我们的就业率基本都差不多,在98%、99%。现在我们都提到就业质量的问题,我们公安大学学生都是实实在在的进入了公安机关,进入了公务员[微博]队伍,所以每年的毕业生大概有97%以上都是成为了公务员。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私下聊天咱们俩也谈到了。

  王鹤飞:所以公安大学的就业质量应该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牛雪芃:层次也很高,这是整个就业的情况。在这里我们就要跟王处一块儿回到今天访谈的主题,那就是2013年公安大学今年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可能对于别的普通类的院校,学生关注的是整个招生情况,或者是政策方面的调整。但是对于咱们这个学校的诉求比较高一些,因为公安大学有一层神秘的面纱,我们对这个学校都不是很了解,我们觉得它在招生方面肯定也有自己独特的一些地方,在这里我们就把这个时间完全交给王处,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我们的计划以及政策。

  王鹤飞:各位网友,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我们公安大学在招生政策和计划等方面一些变化情况。第一,公安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相比于2012年的1960人的计划又增加了240人,也就是今年总计划是2200人。这是一个变化。

  同时,根据5月15号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以及教育部、公安部相关要求,今年我们200多的增量计划全部投向了一本录取享有度相对比较低、农村考生数量比较多的中西部地区,河北、河南、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甘肃等省份,就是为了照顾广大的中西部贫困地区,特别是给农村考生的一个权利,让他们能够有机会到公安大学来就读。这是一个变化。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