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教学理念

2013年05月27日16:05  新浪教育 微博   

  傅尧:好的。中科大[微博]的学科特色还是以我们的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这样一个学科设置,就是说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工程、计算机信息等等这些主要的理工类的学科都有设置,而且都是我们学校非常优势的方向,特别是我们今年像工程学院,也是继续实施大类的招生,他里面的像力学是非常有传统的,是当年钱学森先生所创建的一个系,还有机械和能源、安全工程,合并都叫做工科实验班来进行招生,这一块也是我们今年在招生的学科设置上一个新的变化。传统上我们理工科类的都是非常好的学科方向,刚才我也讲到了,他们进来以后大一的时候基本上各个学科的学习内容是接近的,都是以数学、物理、信息、英语这些基本的课程所组成的。所以我觉得有很多同学,如果说在你高考[微博]的志愿里头自己真的不是特别理解,我认为是没有关系的,你可以在读中科大的时候先选择一个你理解上的最喜欢的一个专业,先填上,填上了你到学校以后你觉得这个专业我明白了,原来不一定是我想像的那样你再转都没有任何问题,事实上我填的专业,后来这个专业虽然我也很满意,但是我来学校的时候我遇到的一位老师第一天就说,你那个系并不是我们师资最强的一个系,但事实上也还是很不错的,所以你往往是看着名字去选的系不一定是真正的适合你的你理解的那样的那个系。

  主持人王薇:确实这个也是困扰很多家长[微博]、学生的问题,你高中学的都是一些数学、英语、语文,物理、化学,但是你报大学专业的时候你其实没有一个很好的理解,所以报中科大的时候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傅尧:我觉得不会有这样的压力,因为前面说到我们可以百分之百在大一选择专业,所以你就按照你的理解去选择你最喜欢的专业,即使这个专业后来发现并不是你所理解的或者你有新的想法了,比如说有位同学他学了化学,他发现他对生物更感兴趣,希望做生物和化学交叉的一些领域的研究,可以比如转到生命学院,再去学习生物的一些科学,这样你就两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都具备了,这也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王薇:我觉得今天傅老师来到我们演播间对这方面说话非常有底气,就是你即使不满意可以再换,我觉得这确实是中科大的一大优势之一。接下来请傅老师介绍一下中科大在这些专业方面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处在一些什么样的位置呢?

  傅尧:我想中科大我们认为是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的一所高校,在国际的同行研究领域都给中科大以很高的评价,我举一个数字来说,英国著名的出版社叫自然,我们应该知道在科学界比较出名的两本杂志,一本叫科学、一本叫自然,自然杂志出版社从前年开始对整个全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大学进行指数排名,我们中科大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高校首位,就是在自然杂志出版指数我们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应该说我们在自然类的科学研究的领域是在全世界、全国我们都是居于前列的。我们每年在国际学术界,比如像量子通讯、纳米科技、铁基超导、生物科技、生命科学等等我们都有很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发表,我们连续八年获得全国十大科技进展的成绩。我们这些优势学科,每年同学出国深造的比例都非常高,我们中科大每年本科毕业生里面大概有1/3的同学都可以到世界的名校继续去深造,而且是获得了全额奖学金。我要特别强调的就是,到世界最顶尖的一流高校的比例特别高,像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加州理工、麻省理工这样的全世界排名前20的顶尖高校的人数,能占到我们整个出国比例的15%,50%以上的同学都能够去前百名的这些著名的高校继续的深造,应该说我们还是非常非常骄傲的,因为很多在国外工作和生活的朋友们应该知道,实际在国外你提USTC这4个字母是会得到好评和被人竖大拇指的一个学校。

  主持人王薇:确实,并且我们都知道美国最年轻的科学院院士。

  傅尧:对,是现在哈佛大学的庄小威教授,是我们中科大的校友,我们中科大在人才培养的领域,我觉得在新中国自己新创办的学校里头是非常有成绩、有特色的,我们1958年才建校,大家都知道,是我们新中国一手创建的,当时是为了两弹一星国家的战略需求来服务的,我们建校以后总共也才有5万多毕业生,因为现在我们每年也只是有1800人的毕业生,所以这50多年下来也只有5万多的毕业生,在这5万多毕业生里面我们已经有54位两院院士,所以我们有一个说法是“千生一院士”,就是每毕业一千名学生里面就有一位院士,而且现在我们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是我们科大的校友,现任中国科大物理学院教授的潘建伟院士,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是我们的校友邓中翰院士,也是中星微电子公司的董事长,最年轻的美国科学院院士庄小威教授,还是我们的校友,所以我们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主持人王薇:确实是非常值得每个中科大人骄傲了自豪的,我们谈到这里相信很多家长和学生们也都非常向往中科大,刚才听到傅老师讲到中科大每年只招收1800个学生,这个应该说在全国高校大规模扩招的大背景下1800人确实非常少了,想听一下傅老师这方面怎么解读呢?

  傅尧:中科大一直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坚持不扩招,办出自己的特色,办出自己的品位,我是1996年考进中科大的,我进中科大的时候基本上也是1000多人,基本上这十几年、二十年都保持在1800人左右的规模,都没有扩招,没有扩招的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我们每个同学所获得的教育资源平均在每个人身上是非常丰富的,我刚才说过我们因为是985的一期的大学,又是211工程,又有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所以我们中科大的学生所获得的教育资源是非常丰厚。我这里值得一提的一件事情是,我们已经获得了教育部的珠峰计划批准,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支持,我们准备在2013年的高考招生的同学里面选拔大概180人左右进入我们这个英才教育培养计划,进入这个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同学可以获得4年的学费全免或3万元的奖学金,相当于是同学拿到了一个全额奖学金的奖励,简单讲,就是说这位同学可以在大学本科4年里不花一分钱学费,生活费也都能由学校的奖学金来分担,我想相当于是一个很大的奖励。

  主持人王薇:非常有吸引力,这180名学生怎么样选拔呢?

  傅尧:这180名学生,我们希望在高考中成绩优秀的这部分同学,我们会直接给予这样的一个奖金。另外一部分,我们希望进入我们中科大以后再进行一定的选拔,选出一些有学科特长和一些优势的同学,在后面展现自己能力的同学,进行滚动的支持。

  主持人王薇:对这个有兴趣的同学就要努力了,非常有吸引力的项目。我们今年在招生政策方面具体来说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和举措呢?

  傅尧:今年我们整个的招生政策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也基本保持稳定,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的要求,我们是会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各省的招生计划我们都不做太大的调整。

  主持人王薇:傅老师,有没有一些话要对有志于报考中科大的学生讲,或者您觉得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中科大呢?

  傅尧:我们中国科大特别欢迎在数学、物理等理科的基础学科中有学科特长、有兴趣爱好、有向往科学的、向往自由研究的这样一些学生同学们报考中科大,我们中科大也会给你们提供最一流的学习、生活、学术研究的条件和环境,我们经常有一句玩笑话,说中科大离北京很远、离世界很近,因为我们的同学通过中科大这个平台往往会走上世界科学研究的前沿,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理想。

  对于各位考生还有家长大家的一个担心,就是说我的成绩能不能上中科大,够不够,还有专业等等这些问题,这点我们中科大的招生老师应该说在各地招生都是非常有声誉的,我们对有志愿报考我们的同学,希望你们跟我们主动联系,我们很多老师都是学校一线的教师,所以他们对学校是非常了解的,而且对每年高考的情况还有分数的分布是有一定的把握的,他会给你很好的参谋,来帮助你确定你的志愿是否能满足我们学校的要求,这样你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会更有把握。各地招生组的联系方式你们可以访问我们中科大的招生网站,zsb.ustc.edu.cn,来查询我们具体的号码,因为我们基本上在每个省市都会有自己的招生老师,所以那个上面填报志愿的时候请各位考生一定去登录我们的网站来看具体你那个省、市是哪一位老师在负责,你就直接打电话,他可能就在你家很近的某一个宾馆里等待着你们的到来。

  主持人王薇:所以学生如果有志于报考中科大的话,在志愿填报期间都能得到中科大老师一对一的指导。

  傅尧:对,面对面的指导。

  主持人王薇:对于想要报考中科大的同学来说是很好的消息,在各方面都会有非常好的把控,这样也有利于大家报到一个非常理想的学校。

  最后请问傅老师,如果学生和家长还有一些想要向中科大咨询的话,在报考志愿以前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咨询方式,比如说招办的联系方式。

  傅尧:我们招办的主页我刚才也说了,也可以通过新浪微博还有中科大招办的热线电话,具体跟我们的招生老师来咨询。

  主持人王薇:最后是我们招办主任送祝福的环节,请傅老师也祝福一下2013年要参加高考的各位考生。

  傅尧:祝各位即将参加2013年高考的各位考生,祝你们金榜题名,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大学。

  主持人王薇:谢谢傅老师。

  傅尧:谢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薇:再见!

  傅尧: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