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加分率仅0.53% 远低于北京的18%

2013年05月31日15:2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广东的加分政策又是怎样的情况?记者查阅了解到,广东省2012年能够享受高考[微博]加分的考生总数为3638名,高考报考总数为69.2万人,按此换算,高考加分率为0 .53%,也就是说约200个人中才有一个人有加分机会。

  由于广东每年的高考加分名单基本都在6月中旬发布,目前只能结合2012年的数字分析,而广东2013年的加分政策与2012年相同。

  与北京加分相似,广东高考加分覆盖了少数民族考生、竞赛获奖者、优秀学生、“三侨”相关考生、退役军人考生、立功军警子女考生等几大类。但广东的本科加分项多达23项,比北京的还多两项。

  少数民族考生是加分考生中最大的群体。在2012年广东享受高考加分的考生名单中,少数民族考生和具有加分资格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汉族考生约占总人数的70%。

  不过比起北京的加分政策,广东的加分“门槛”要高得多。如广东规定只有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才能享受20分的加分,全省只有70人。北京规定,市(省级)三好学生、市(省级)优秀学生干部都可享受加分,而可享受这两项加分的学生分别有2198人(占3.5%)和823人(占1.1%)。

  此外广东规定,在相关竞赛中,只有获得省级一等奖或全国三等奖以上的学生才能获得加分,2012年享受该类加分的考生为137人;而北京2013年由“市级以上单学科竞赛优胜者”获得加分的有3061人(占4.3%)。

  对于广东加分考生的情况,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加分政策的制定有其历史原因,也因各地情况不同,细则上也有较大区别。获得加分人数的多少,并不能真实反映该地区教育发展的总体状况。

  专家看法

  加分设置不够公平合理

  京粤两地加分政策如此迥异,教育界人士如何看?广东高考资深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张敏强教授表示,早在多年前就有北京“录取人数多过考生人数”的说法,北京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必然使得高考竞争激烈程度减少,所以北京加分松紧与地域有关系,而广东考生考重点大学本身就很难,加分机会自然会少。

  张敏强认为,本来多元化评价是个正确的路子,但现在大家对高考加分反感,一方面源于重点学校资源少,而公众对不透明操作缺乏信心,二是加分要求设置本身不够公平合理,比如定向越野加分,这些在农村学校根本就不可能开展,明摆着是为条件好的城市学校而设置的。他认为,政策制定者应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加分政策,尽可能做到公平,比如定向测试这类加分就不应该存在,加分整个过程应该做到公开透明化。

  链接

  明年加分政策“大瘦身”

  奥数加分取消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自2014年起,高考加分政策将“大瘦身”,加分项目将从目前的23个锐减至6个,加分分值也由原来的10分到20分统一规范为本科加5分,专科加10分。

  取消的17项包括中学生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各类科技竞赛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和省级优秀学生等,原本可以加20分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和省级获奖者,被“一刀切”统统砍掉,仅保留了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含聚居区的汉族考生);体育特长生等六项内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