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考减压 要热情更要理智

2013年06月07日15:27  南方日报    

  宋维宙(廉江) 

  面对高考[微博],考生们普遍感到“压力山大”。

  考前,为了减压,种种疯狂的形式出现了——有考生一味求神拜佛,麻醉自己;有考生三五知己,聚在一起,对酒当歌,大醉一场;有考生扔书,烧试卷,放鞭炮,甚至从高空中砸下重物……对这类减压方式,我总感到其热情有余,理智不足。我深为忧虑的是:从高空砸下的重物,如果一不小心,砸中了行人,怎么办?很明显,如果这样的减压方式盛行,其中的安全隐患自然也就多了。由此,我想起了身边一些考生考前的减压方式:常约上好友,一起打球,爬山,聊天……和他们提及此事,他们都说用适合自己的方式为高考减压最好。而我也相信,他们这种有热情也不失理智减压方式,是奏效的。

  事实上,不但高考前要减压,高考期间乃至高考后也要减压。高考期间,一些科目考得不理想时,考生需要消除沮丧心理,多向前看,用温和的方式消解压力,避免影响下一科目的考试;高考后,考生终于拥有了最宽松的自由时间,他们长时间积蓄的高考压力往往就得以全面释放。这时候,他们热情高涨,最容易放纵自己,甚至乐极生悲。在我看来,为高考减压保持理智很重要——既要奏效,也要文明安全,万万不要酿造安全隐患,影响他人;要放松自己,但不能放纵自己;不宜盲目跟风,当因人而异。考生不妨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因地制宜,创造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为高考减压,以免在疯狂的减压活动中迷失自己,危害他人。在给高考减压的过程中,老师和家长[微博]主动积极作为。老师和家长要保持理智,先要给自己减压,莫让自己的紧张情绪感染考生。然后再引导考生减压——应深入考生的心灵,了解考生高考压力的源头,帮助考生寻找可行的减压方式,莫让考生在种种疯狂的减压活动中释放负能量。

  可以说,为高考减压,关乎考生的高考成绩,甚至影响考生的未来。为高考减压,需要热情更需要理智。期待考生们都能找到舒缓高考压力的恰当方式,考出属于自己的成绩,回应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热切期待,问鼎自己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