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吉林省作文:同学关系紧扣热点

2013年06月08日08:24  长春晚报 微博   

  2013年高考[微博]语文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高中学习阶段,你一定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即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

  某机构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

  如果同学关系紧张,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是自我意识过强,有人认为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人认为缘于竞争激烈,等等。

  对于增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营造和谐氛围,72%的人表示非常有信心,他们认为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关系就会更加融洽。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不得抄袭。

  审题立意不难 得高分不容易

  昨日下午,长春二实验中学语文老师李敏对今年高考作文予以点评。

  李敏表示,今年的作文在审题立意上没有设置太大难度,学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构思作文结构,深化作文思想,增添作文文采上。“审题立意难度不大,基本不会写跑题,让学生能比较好地联系社会生活和个人的人生经历,在思考人生哲理的同时反思人生。作为高考作文,这个作文材料整体导向是不错的。”

  李敏说,今年的高考作文材料主题贴近生活,学生不感到陌生。考虑到之前被媒体广为报道的“复旦[微博]投毒”事件,与云南雅安地震后一大学生背着全寝室友的笔记本电脑安全疏散的事件,今年高考作文紧扣热点问题和话题,与社会生活联系紧密。而且,出题人将“同学关系”引入高考作文题,让学生在结束高中学习生活、即将迈入大学这个“小社会”之前,反思自己的人际关系。

  这些立意都可以

  今年的高考作文应该如何立意呢?李敏建议,“同学关系”说小了是同学之间的琐碎小事,说大了是社会“大和谐”下的“小和谐”,将立意落在尊重、理解、沟通、宽容、为他人着想等方面都是可以的。

  “什么样的立意可能是跑题呢?”记者问。“我听到有考生的作文题目谈到‘真实’,我感觉这个就有点偏,因为‘真实’对应的是‘虚伪’,材料中没有谈到‘虚伪’这样的内容。”李敏说,对于高考作文,还是应该以积极、正面的观点为主。

  李敏表示,优秀的高考考场作文应该具有这些特点:首先,有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的题目。“所谓‘题好一半文’,阅卷老师首先看到的就是作文题,如果能让他感到有新意、有亮点,就会愿意读下去,建立一种‘读者意识’。”其次,有一个精彩的开头。第三,合理运用素材。第四,感情真挚、语言优美、文字工整。字数上,建议写到820字至900字。高考作文满分60分,李敏表示,一般立意准确就能拿到42分左右;在此基础上如果还能做到结构合理、素材运用得当,一般能拿到48分左右;如果能做到行文流畅、语言优美,就可能拿到53分以上的高分。

  相关链接——其他地区高考作文题

  北京卷 爱迪生怎么看手机

  上海卷 更重要的事

  江苏卷 探险者与蝴蝶

  福建卷 根据《忧天》写作文

  辽宁卷 沙子和珍珠

  广东卷 以“捐助”为题作文

  山东卷 以“莫言”为材料自拟标题

  江西卷 学生有三怕

  安徽卷 为什么能或不能这样

  浙江卷 三句话看青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