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命题与热点“若即若离”

2013年06月08日08:15  新京报    

  3 命题与热点“若即若离”

  从北京地区的高考[微博]作文命题看,总是老师与学生准备的热点内容“若即若离”,主要的原因是尽量避免学生押题。从命题的类型来看,时而是话题作文,时而插入两年命题作文,再换做材料作文,类型总是在不断跳跃。在材料的内容上,也呈现一种“若即若离”。

  在材料的内容上,前几年更多强调的是“修身”、“内求”的方面,针对一些社会矛盾谈论个人修养;但今年的题目则在以往基础上出现了较大提升,立足点很高,提高到创新创造、科技强国、教育改革等层次,要求学生将个人与社会联系更紧,不局限于修身养性上,更多突出了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以及个人对于事业和人生的积极追求。

  全国高考作文题演变

  1977年

  恢复高考。作文题为《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这一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在当时,高考作文既是人才选拔考试,又与国家政治形势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3年内,作文命题处于调整阶段,以缩写、改写等方式为主。

  1980年

  作文题具备更高的“灵性”,题目为《读“画蛋”有感》,故事讲达·芬奇学画时,老师不是先教他创作什么作品,而是要他从画蛋入手。从高考作文的发展历程来看,“画蛋”无疑是一个里程碑。“画蛋”成为当时的热词。

  1983年

  作文首次出现漫画。《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要求考生分别写说明文字和议论文。这是高考作文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在形式上有了创新。

  1985年

  给报纸写信,开考查应用文先河。作文要求以“澄溪中学学生会”的名义,给《光明日报》编辑部写信,呼吁尽快解决化工厂排放废水、有害气体污染,这一年的高考开创考查应用文的先河,除文字考查外,也要考查信件格式。

  1987年

  根据材料写简讯《育民小学办起了游泳训练班》。这几年,报社与高考作文均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1989年,要求考生给同学回信。1993年,写广播稿。

  1988年

  作文题为《习惯》,除诗歌外,文体不限。这是高考作文首次放开文体的严格限制,此前明确要求写议论文。

  1990年

  材料作文:母亲带着两个女儿去玫瑰园,一个女儿告诉母亲,“这里不好,每朵花下都有刺”,另外一个女儿告诉母亲“这里真好,每个刺上面都有花”。根据这一材料展开描写,写一篇议论文。这对考生有了更高的要求,能够多元看待一件事情。

  1999年

  话题作文登场。要求考生以《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为作文内容的范围,写一篇文章,体裁不限。以话题为内容的开放式命题与以往的命题作文相比,它给考生写作的空间更大。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也是以“话题”形式出现。

  2004年起

  全国11个省、市单独命制高考语文试题。总体来说,自从恢复高考以来,30多年高考作文的命题内涵越来越丰富、多元,让学生有话可说,易于下笔。

  全国高考作文题目类型分析

  统计2000年至2012年各地高考作文题171个,占比最多的是如2004年《忙》之类的生活体悟类型的题目,占33.92%;涉及亲情、友情等类型的命题占20.47%。

  历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新闻报道量

  虽然每年北京高考作文题都备受关注,但各题目受到的关注度和好评程度依然有不同。以北京每年高考作文具体题目为关键词,在百度新闻中统计,2010年《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2009年《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2006年《北京的符号》这三个选题的报道量最高,分别为456、322、192篇。

  【浙江】

  三句话看青春。丰子恺说,孩子的眼光是直线的,不会转弯的。英国作家说,为什么人的年龄在延长,少男少女的心灵却在提前硬化。美国作家说,世界将失去海底王国,一般失去伟大的王国就是成人。根据材料作文。

  【广东】

  根据材料作文: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一天,他了解到有三个贫困家庭,生活难以为继。他同情这几个家庭的处境,决定向他们提供捐助。一家十分感激,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帮助;一家犹豫着接受了,但声明一定会偿还;一家谢谢他的好意,但认为这是一种施舍,拒绝了。

  部分省份今年高考作文题

  

  【全国卷】

  阅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适用省份:贵州、甘肃、青海、广西、西藏、云南、河北)。高中学习阶段,你一定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即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某机构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如果同学关系紧张,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是我自我意识过强,有人认为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人认为缘于竞争激烈,等等。

  【上海】

  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总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请谈谈你的思考。(记者:王佳琳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