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考生:能和同学一起高考我赢了

2013年06月08日08:15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上午,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张晓唱坐着轮椅在父母的帮助下离开北师大实验中 学考点。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上午,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张晓唱坐着轮椅在父母的帮助下离开北师大实验中 学考点。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人物:张晓唱

  ◎病症:肌无力、下身瘫痪

  ◎经历:在普通考场完成考试    

  昨天,北京7.27万名高考[微博]生迎来人生第一大考。其中,有这样一群受伤、生病和残疾的特殊考生,对于他们来说,高考不仅仅是脑力的较量,更是体力和毅力的考验。他们中,有自小患上脊髓肌肉萎缩症、下肢瘫痪的张晓唱,有右脚骨折仍坚持参考的小于……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是成功者。正如晓唱所说,能像同学们一样“走”进考场、参加高考,就是她最大的成功。

  参加高考坚持在普通考场答题

  上午8点,张晓唱坐着轮椅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北师大实验中学考点。为迎接昨天的考试,她特地穿上了一五九中学的校服,头上别着一个黄发卡,表情很轻松。看到考点门口祝福考生的龙形充气门,晓唱的爸爸把她推到充气门下,为她拍了一张照片。 

  因患有严重的肌无力、下肢瘫痪,张晓唱无法坐在正常的座位上考试。按照规定,她可以被安排在备用考场一个人考试。考试中心曾就此征求过她意见,是否需要启用特殊考场,但被晓唱和父母婉言谢绝了。 

  “她想和普通考生一样坐在考场里考试。”晓唱妈妈说,晓唱是个特别有主见的孩子,为尊重孩子的意愿,他们也希望在考场安排上不搞特殊化。 

  晓唱的心愿最终得到了满足,她被安排在一个普通考场的最后一排。由于晓唱不能坐在普通的座椅上,且需要把腿搭在课桌隔板上答题,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在考试前一天,实验中学特批晓唱父母陪着她来到学校,根据晓唱的身位为她调试座椅,并指派了专门的监考老师在她进场后帮她放腿、递笔。 

  晓唱的考场在二楼,昨天上午,晓唱父母把她送到考场楼下后,便交与考场工作人员,学校用电梯把她送入考场。

  高中生活

  体质弱只能上半天课

  看着女儿被送进考场,晓唱妈妈眼眶微红。她告诉记者,晓唱自小患有脊髓肌肉萎缩症,从来就没有下地走过路。她没有上过小学,在家自学了小学和初一的语文、数学;在育才学校通州分校读了初二和初三;中考[微博]后,父母几经周转联系到北京市第一五九中学读高中。 

  班主任付尧老师说,晓唱不能歪头、脖子没劲,头一旦耷拉下来就得有人帮她扶起来。老师站在她侧面讲课,她就会看不到……身体的缺陷并没有阻碍她对学习的执着,她特别珍惜在校时间,总是主动找老师请教。 

  高中三年,身体虚弱的晓唱每天只能上半天课。早上7点半,她被阿姨送到学校后就一直坐在座位上,整整一个上午都不能动。由于行动不便没法自己上厕所,晓唱只能忍着尽量不喝水。同学们上体育课、做课间操,她不能出去,便利用这些时间找老师补课。一个上午下来她常常累得满头大汗。

  最大心愿

  想去美国读大学

  昨天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晓唱被父母接回家,妈妈给她做了最爱吃的红肉、炒苦瓜、西红柿鸡蛋汤。被问及考试情况,晓唱笑得甜甜的:“挺好。”父母知道,高考只是女儿实现大学梦面临的第一道槛。即便是考出好成绩,以晓唱的身体状况,能否有学校愿意录取仍是个未知数。而晓唱心里则有个更大的梦想:去美国读大学。 

  晓唱妈妈说,晓唱的梦想是当一名小学教师,但咨询很多高校发现,师范专业对老师的形体有要求,由于身体残疾,晓唱并不符合报考要求。很多学校更是用没有无障碍教学设施,教学楼没有电梯,晓唱身体特殊无法保证她在学校的安全等理由婉拒了她报考。 

  最终,晓唱选择报考了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三个学校,在专业选择上,依次填上了中文、金融、新闻等。晓唱妈妈坦言,她想带晓唱去国外读书,因为国外高校不会对残疾学生设各种门槛,反而会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帮助。 

  “希望更多国内高校能够关注像晓唱这样的残疾孩子求学,给予他们平等的发展空间。”晓唱妈妈说,晓唱通过自己的努力圆梦高考,但对于今后的大学生活还有更为漫长的路要走。大学生活将是一片新的天地,父母不会给她设定条条框框,只是从生活起居关心她照顾她,她的发展由她自己决定,她希望看到晓唱实现梦想的那一天。 

  晓唱妈妈说,高考结束后,全家人将去日本玩。“3年前带她去过香港,她特别喜欢迪斯尼,想带她去日本看全世界最大的迪斯尼。”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人物:小于

  ◎病症:左脚骨折

  ◎经历:保安协助第一个出考场

  老师保安协助考生微笑离场

  京华时报讯(记者佘韵卿)昨天11点半,大雨瓢泼。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第三附属中学校门外,花花绿绿的雨伞将两米多宽的胡同堵了个水泄不通。伞下,是家长[微博]们一张张充满盼望和期待的面孔。 

  语文考试结束铃骤然响起,家长纷纷掏出相机、手机,希望第一时间为孩子留影。“请让一下。”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考生在老师和保安的帮助下,率先出了校门。考生小于肿着的右脚缠着纱布,家长们纷纷让出一条通道。考生母亲从人群中紧走几步迎上前,连声道谢。坐在轮椅上的小于看到母亲,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考生的班主任王老师介绍,1个月前,小于发生意外右脚骨折。“他一直坐着轮椅,坚持每天上课”。王老师说,学校还曾单开一间音乐教室,方便小于的父亲前来照顾。王老师说,为了让孩子顺利参加高考,前几天,校方向海淀区教委递交了申请,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为小于安排了一间独立教室做考场。昨天两场考试结束后,在老师和保安的协助下,小于通过无障碍通道第一个出了考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