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仅剩最后一科 考生校门外被捅

2013年06月09日07:56  信息时报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高金花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袁建彰 高金花 梁健敏 童丹 邝凝丹 林梦建 魏徽徽 见习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荔公宣 龚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实习生 陈一桁

伤者右肾被划破,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伤者右肾被划破,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地点位于奶茶店门口。 事发地点位于奶茶店门口。

  十年磨一剑,当学生都在拼搏最后一科,欢庆高考[微博]胜利的时候,考生严某却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动弹不得。鲜花、拥抱……这些原本应该出现的欢庆镜头,因为歹徒背后莫名的一刀戛然而止。

  昨日中午高考综合科目考试结束后,考生严某在一家奶茶店外遭一名男子用刀直捅腰部,仅剩刀柄裸露在外。

  据悉,伤者为真光中学的考生,送医抢救后暂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病情稳定,但遗憾错失最后一门英语科的考试。

  广州荔湾警方通报称,目前作案嫌疑人在逃,严正敦促作案分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呼吁知情群众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侦查此案。

  警方通报:考生被捅伤警方已锁定嫌犯

  刚刚考完第一场考试,高中生严某万万没想到厄运降临了。刚走出校门不久,一名男子冲上前来持刀就捅,严某倒在血泊里。广州荔湾警方昨天向媒体通报:6月8日11时许,高中学生严某(男,19岁)在培真路被一男子持刀捅伤,嫌疑人随后逃离现场。

  警方表示,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接报后即赶赴现场处置,迅速协助将受伤的学生送往医院救治,现暂无生命危险。目前,荔湾警方已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并已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警方严正敦促作案分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呼吁知情群众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侦查此案。

  目击者:考生奶茶店外被捅

  昨日中午3时许,信息时报记者赶到了高考生被捅的荔湾区鹤翔路广州市真光中学门外。记者看到,在真光中学校门前的马路对面有几家文具、复印和士多店,据目击者称,事发地点就在其中一家名为“绿の饮吧”的奶茶店门口,但当记者表示希望向奶茶店老板了解具体情况时,老板连称“不知道”。

  据目击者介绍,昨日中午12时许,高考综合科的考试刚刚结束,考生们纷纷走出校门到附近店铺购物或回家,由于有不少家长[微博]来接考生,还有教育机构派传单人员等,现场人员数量较多较复杂。“突然间听到一阵骚动,然后就听说有个男生在那边被捅了,大概是在那个奶茶店买东西的时候,被人从背后捅了一刀。”目击者如是说。随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把受伤的男生送到附近的广钢医院。

  现场:事后考场外安保加强

  下午4时许,正当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批便衣警察来到事发地点进行取证,带走了怀疑是受伤学生留下的单肩书包、衣服等物件进行调查。记者看到就在离事发地点不到10米处就有一个治安视频监控录像头,可能有记录下考生被捅的画面,而现场的安保人员也在协调观看监控视频。

  事后,真光中学考场门前的安保力量明显加强,除了校方的保安外,警察、辅警等隔5到10米就有一人驻守,与前日开考前相比,安保人数翻了几倍。

  现场有不少家长表示惋惜,“都考了三门课了,这时候出事太惨了。”一名在该考场考试的考生表示,中午的时候已经听说了校门外有考生被人捅伤,但具体的情况并不是很了解。记者又采访了几名考生,约有一半人知道此事,不过他们均表示事件对自己参加考试没有带来什么影响。

  伤者母亲 “不出意外孩子能上重本”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广医三院ICU病房时,严某已苏醒,对于母亲的安慰,也能微微点头。

  严某的母亲回忆,昨日中午11时30分,她像往常一样,在考场外接孩子吃午饭。奇怪的是,等了半个小时,依然没能见到孩子的身影。“我赶忙给他班主任打电话,才知道孩子出事了,已送至广钢医院。”经过与小立父亲商量,中午1时许,孩子被转到广医三院紧急手术。

  “孩子很大意,刚被捅时并没有发现,他还以为是哪个同学跟他开玩笑碰了他一下。后来跟他相熟的士多店老板娘提醒说,‘小立,你后面怎么在流血啊?’”严某母亲说,此时,小立用手一摸,才发现是一个刀柄满手是血。

  手术后,孩子一直疼痛厉害,但孩子整个过程都很坚强、懂事,“自始至终都没有掉一滴眼泪。”这让严某母亲稍感安慰。

  “前面三科都考得很好,下午还有一科考试,现在大家心情都很不好。”尽管普遍反映考题很难,但是严某母亲说,此前孩子还跟他说理综正常发挥还不错,不料出此意外。

  “孩子在班上的成绩比较优秀,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能上重本……他想考的学校可多了。”但这一科没考,接下来怎么办,严某母亲显得一脸茫然,而孩子出事的消息,也瞒着家里的老人,“怕他们着急”。

  医生 伤口深约10厘米 暂无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广医三院急诊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伤者送到医院时,手术室外的家长老师同学等人头攒动。送院时,刀还插在右腰部,刀柄缠着纱布,肾脏损伤不可避免,伤者也已经出现了嗜睡的情况。

  经检查,医生发现,孩子的伤口约深10厘米、宽2厘米,右肾被划破。经过泌尿外科医生手术,其已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行凶原因 疑为研究生报复导师

  “孩子是否认识施暴者?是否为仇家所为?”对于记者的提问,严某母亲称并不知情,“孩子的爸爸已经在配合做笔录,我们也在等待警方的消息。”不过,小立妈妈随后又说了一句,“这个不关孩子的事情。”

  据知情人透露,这宗故意伤人案的原因可能是报复严某的父亲。案发后,严某的父亲通过现场视频监控发现捅伤自己儿子的嫌疑人竟然是自己以前的学生。

  有消息说,严某的父亲曾经在湖南一所医学院任教,这个犯罪嫌疑人就是当时带的一名研究生。由于学业和品德不好,这个研究生迟迟没有领取毕业证,因此对自己的导师怀恨在心。

  “估计是想通过伤害导师儿子的方式来报复自己的老师。”知情人士透露,作案嫌疑人年约30岁,本应2007年毕业,但目前仍未领取毕业证。因案件正在调查中,具体原因要等警方公布。

  市招考办 各考点安排人手护送考生 

  “考生被捅伤后神智清醒,仍可以自己走上车。” 广州市招考办昨日下午召开通气会通报了此事。

  此后,市招考办要求所有考点均需要安排足够安保人员。老师、保安在考试前与结束后需要护送考生,让他们安全参加考试及离开考场。

  网友 一定要把凶手人肉出来

  “太可怜了!”对于高考生被捅伤,不少网友既惋惜又气愤。网友意见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复仇也该对准当事人,不应该向无辜的孩子伸出魔掌。 二是现在考生还剩一科,英语是没有成绩了,高考只能等到明年了。不少网友都表示,一定要把凶手人肉出来,为考生伸张正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